滚动新闻

黑尾塍鹬现身汉江湿地 与朱鹮同框觅食

近日,摄影爱好者在陕西洋县的汉江湿地拍摄到了一种特别的小鸟,黑尾塍鹬。它是我国“三有”保护动物,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中的近危物种。

黑尾塍鹬“打卡”的地点是汉江湿地的一处浅滩,它的体长40厘米左右,双腿细长,嘴长直且微翘,头颈部呈黄褐色,尾部黑色,腹部有黑色横纹,两胁缀有灰色斑点。在湿地浅滩上,这只黑尾塍鹬仔细地梳理羽毛,休憩片刻后,和成群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朱鹮一同悠闲地觅食。

黑尾塍鹬属旅鸟,主要以昆虫、甲壳类和软体动物为食,繁殖于欧亚大陆北部,主要在南非、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地越冬。在中国境内有一个亚种,繁殖于新疆西北部天山及内蒙古的呼伦湖及达赉湖地区。

近十年来,随着朱鹮保护工作的加强,陕西洋县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良好的湿地环境也给鸟类的栖息创造了天然的场地。目前,洋县已有包括朱鹮在内的鸟类340多种。

(总台记者 陈武 郭升 摄影 夏永光 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