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第五届进博会)专访西门子全球执行副总裁:我们对“中国机遇”有切身感受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王恩博)“150年来,我们对‘中国机遇’有着切身感受。”西门子全球执行副总裁,西门子中国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肖松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聊起了这家德国企业与中国长达一个半世纪的“交情”。

西门子最早在中国开展经营活动可以追溯到1872年。整整150年前,西门子向中国提供了第一台指针式电报机。1985年,西门子与中国政府签署了全面合作备忘录,成为率先对华开展深入合作的外国企业。

时光飞逝,如今西门子在华已拥有超过3万名员工、超过40家运营企业和20个研发中心。中国更成为西门子重要的采购市场,拥有超过6000家活跃供应商。用肖松的话说,中国是一个开放、包容而庞大的市场,为各种各样的参与者提供了发展机会,也为创新技术提供了落地生根的土壤。

而连续五年举办的进博会,正是让这些机遇落地发芽,进而成长壮大的重要平台之一。此前四届进博会西门子从未缺席,其展示的创新科技受到极大关注,有的已在各行各业切实落地。

肖松注意到,自2018年举办以来,进博会已迅速发展成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同时也为跨国企业提供了深度融入中国发展,共享“中国机遇”,共建世界多边贸易体系的高效平台。

“通过参加进博会,我们能够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企业对于创新的巨大热情。”他向记者介绍,今年连续第五次赴约,西门子不仅将全面展示其在智能制造、智能基础设施、智慧交通等领域的数字化创新成果,还将面向中国市场首次发布开放式数字商业平台西门子Xcelerator,助力不同行业和规模的中国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和价值共创。在绿色交通领域,该公司也将展出最新成果——氢动力列车Mireo Plus H。

从上述参展创新成果延伸开来,数字化和低碳化“双轮驱动”,正是西门子洞察到的中国高质量发展机遇所在,并将成为该公司未来在华发展支点。

以数字化转型为例,肖松认为,这是中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也是中国制造业提升全球竞争力的必经之路。他注意到,《“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70%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而在积极稳妥推进“双碳”目标的背景下,中国亦拥有发展绿色创新技术和新一代商业模式的理想土壤,这为西门子等企业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肖松透露,在低碳化领域,西门子正积极落实“零碳先锋计划”,不仅加速自身运营的减碳,还致力于到2025年赋能超过500家重点供应商和数十个行业的上万家客户节能增效,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尽管疫情等因素带来的挑战尚未远去,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确定性,让肖松对于中国经济和“中国机遇”仍然充满期待。

“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的努力,赞赏中国倡导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坚定实施改革开放,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肖松表示,即将举办的第五届进博会,正是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又一例证。

面向未来,肖松相信,中国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持续优化支持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挖掘市场潜力,将吸引更多外部高端资源加速向中国聚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