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庞巴迪特种飞机业务显著增长,公务机制造商的“隐藏”市场正在壮大

9月,庞巴迪公司CEO埃里克·马特尔(Eric Martel)表示,该公司涉及特种飞机业务的年收入将会增长到10亿美元。

虽然当前特种飞机业务只占(庞巴迪业务的)一小部分……但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数字正在显著增长,将达到10亿,甚至会比这更大。

虽然庞巴迪没有披露其飞机防务业务当前的营收状况,但是马特尔的此番发言令人们注意到公务机制造公司常被忽略的一个重要市场:为各国空中力量提供特种飞机改装平台。

根据庞巴迪官网,其首架特种飞机里尔交付于20世纪60年代,目前约有550余架庞巴迪特种飞机服务于50多个国家。

早读 | “杀死”昨天的自己,庞巴迪会迎来更好的明天吗?关于庞巴迪的近况与里尔系列飞机,此前的早读系列文章中已经有所涉猎。

虽然庞巴迪公司CEO的这番话,初衷之一是为其2022年4月成立的庞巴迪防务公司造势,但站在行业趋势的角度,对庞巴迪、湾流等的公务机制造公司来说,特种飞机改装和运营确实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9月15日,庞巴迪向美国空军战场机载通信节点(BACN)项目交付了一架载有特殊任务平台的飞机。

这样的趋势,与近些年来机载电子电气系统的快速发展,以及战场上电子战、信息战的重要性提升息息相关。

电子电气技术的重要性空前提升

美国新一代EC-37电子战飞机,改装自湾流公务机,用于取代EC-130H电子战飞机。

改装自C-130运输机的EC-130H。

俄乌冲突的爆发与现状,再次提醒我们《孙子兵法》中的“未战而先胜”这一思想的重要性——在现代战场上,能够决定胜负的关键性技术因素,如电子侦察、电子干扰、反辐射压制、通信干扰劫持、精确制导打击能力、不间断的战场监视能力.....其背后关键都在于“传感-计算-执行”这一信息链路的实现。

从硬件上来说,这一链路能够实现的基础,则是轻小、高性能的传感器、计算芯片等执行器件和软件系统,与飞行器平台的完美结合。

而这些电子电器元器件的进展,近年来可谓一日千里,正在极大地改变着现代空中力量的强弱对比。

如果我们回溯二战后至今,国防装备领域技术的发展情况,可以更好地对比出电子电气领域的进展之快。

至今依然是装备领域绝对主力的黑索金高能炸药,在二战期间就已经开始批量化使用。而所谓更先进的实用化常规炸药,现阶段并没有达到爆速等关键威力指标翻倍的效果。

在飞机液压设备方面,20世纪40年代,其压力规格就达到了21MPa;而如今最高的实用化压力规格也不过是35MPa。

以航空发动机为代表的各类燃机,由于燃机研发工作本身的长周期性质,从百年前就已经出现的风冷活塞结构,到今天的高性能涡轮喷气类结构,其核心热端部件的工作温度和燃烧效率的提升也并不大。

反观电子电气元器件领域,以手机这样的消费电子产品为例,如今一台智能手机的CPU计算能力已经远远超过当年美国登月工程所动用的超级计算机。

也就是说,在我们肉眼所看不见的领域,电子战的展开正是源于当代电子电气技术突飞猛进。

飞行器能力得到提升、拓展和分散

而这一领域的进步,也正在越来越多地结合到航空装备的升级中。

近些年来,美空军一直不断为B-2、F-22和F-35等飞机进行现代化升级改装,其目的正是不断将电子电气领域的进步源源不断引入航空装备中,提升其电子技术能力。

回顾特种飞机的发展历程,以A-50、E-3等传统特种飞机为例,在发展初期,预警机需要相当大的机舱内空间,才能容纳包括任务计算机在内的足够多的电子设备;同时也需要非常巨大的起飞重量,才能在携带大量额外设备、平衡木或者圆盘天线等高阻力外部构件的情况下,依然获得足够大的航程和滞空时间。

A-50预警机。虽然其采用了大型运输机作为平台,但其早期型号的机舱内空间非常紧张,几乎连厕所和厨房都无法安置。

而今,随着电子电气技术的进步,现代预警机可以通过更为轻小的雷达获得与传统型号近似的性能,计算和显示部件的进步则更为巨大。

因此,当代预警机能够在更小的平台上实现与此前型号近似的性能。而更小的机体平台,如型号成熟的公务机,也正在体现出其优势:

中小型公务飞机的采购和维护成本比大型专用机体更低。

基于波音737平台的双发预警机,正在取代原有基于波音707平台的四发预警机。

同等成本下,通过布局更多的节点型中小型特种飞机,能够构建更复杂的战场电子网络,能够减少被对手“一窝端”的风险。

从这个角度来说,五代机的出现对大型特种飞机形成了极为严重的威胁。

自从全球首款五代机F-22服役以来,五代机近20年发展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通过隐身、超巡、电子战、中远程导弹等一系列战术的运用,优先摧毁对大型特种飞机等目标。

此外,传统大型空中特种飞机的作战功能,正在被不同程度地分散到其他作战飞机上,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传统战斗机正在被改装为具备一定电子战能力的飞机。

以F-35为例,通过现代化改装,已经具备了一些以往只出现在专业电子战飞机上的作战功能,包括电子信号和方位侦测能力,隐身状态下的电子干扰能力,发射精确制导武器,对敌方的探测、通信、指挥节点进行压制打击的功能能力。

不过,在小小的战斗机平台上,目前这些能力无法取代专门的预警机等特种飞机。因此,这种情况下,以体积吨位更小,搭载人员数量更少的公务机作为特种飞机的改进平台,能够更好地实现弱中心化的装备发展趋势。

这也就是为何目前基于公务机改装的各类中小型特种飞机,正在成为包括美国在内,相当多国家空中力量的核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