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霍尼韦尔与中国大飞机一起成长

肖进 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主制造商业务副总裁

2004年,我研究生毕业,加入了霍尼韦尔公司,成为了航空航天团队的一名工程师,正式进入航空航天领域,开始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2008年,中国商飞成立,并于2009年正式发布首个单通道大型客机,机型代号“COMAC919”,简称“C919”。

这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大飞机。从那一刻起,我就感觉到,此生我将与C919结下不解之缘。

成功从不来源于一蹴而就,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

从一名系统工程师到霍尼韦尔中国工程团队的负责人,我和霍尼韦尔中国的C919飞控/大气惯导团队、辅助动力系统团队和机轮刹车团队,经历了从设备需求定义开始,到联合概念定义、初步设计、详细设计,再到后来的试验/试飞验证阶段,在这个与中国商飞、与C919大型客机一起走过的旅途中,有太多难忘的时刻。

2015年,C919总装下线;2017年,C919顺利首飞;从2018年开始,C919正式进入试飞取证阶段。

这一阶段,中国商飞的项目团队完成了所有试飞取证科目以及功能和可靠性试飞,我们的现场工程师团队也为此付出了极大的努力,C919飞到哪里他们就跟到哪里。期间,我还在中国商飞试飞中心东营基地与试飞团队一起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

那段时期,我体会到对于试飞团队来说,一周七天并没有什么区别,更没有晚上和周末可言——只要是试飞的日子,不管夜晚还是假期,都是工作的日子。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工作非常认真努力,因为大家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

另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是参观位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铁鸟试验台。

这座铁鸟实验台与C919拥有完全相同的机械架构和飞控系统等系统,可以模拟飞机各种飞行状态与飞行阶段,让项目团队可以对飞机系统进行充分的功能试验并及时发现问题。

对于航空工程师来说,虽然无法真正驾驶飞机飞行,但能够到铁鸟试验台亲自上手操作,在高度模拟飞机飞控系统的环境下,感受自己参与开发的飞机系统是如何运行的,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这也能够帮助我们从飞行员的角度感受飞机的操作和飞行,从而更好地完善飞机上各项系统的设计工作。

最艰苦的一段工作在取证前,当时,霍尼韦尔工程团队连续8个多月、每天24小时三班倒支持试飞工作,最终确保了试验顺利完成,满足了飞机取证节点。作为这个工程团队的一员,我为大家一起做的贡献感到非常自豪。

再长的路,只要持之以恒,一步步也能走完。

2022年9月,C919 大型客机成功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这是中国航空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我人生中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时刻。非常荣幸能够参与书写国产大飞机的伟大篇章,这给我带来了莫大的成就感。

可以说,我见证了C919大飞机的诞生——从联合概念定义阶段,C9191还是写在纸上的几个关键目标时,到它顺利首飞、成功取证;而C919也见证了我的成长——从一名普通的工程师到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中国工程团队负责人,再到现在负责我们亚太区主制造商业务。

家人也对我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儿子总是自豪地向他的同学、朋友、老师介绍:“我的爸爸是造大飞机的!”更让我感到高兴又欣慰的是,他也对航空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之余,自己找了很多相关书籍和资料,“研究”得很是认真,也常常与我探讨。或许十几、二十年后,我们家会再出一个航空工程师,继续为中国民机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