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沙漠达沃斯”看好中国,“大会需要听到中国的声音”!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为期3天的沙特第六届“未来投资倡议”大会27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落下帷幕。人们发现,在这一有着“沙漠达沃斯”之称的大会上,中国人的足迹正越来越多。“沙特未来投资倡议”协会首席执行官阿提亚斯26日对新华社说,中国企业家和投资者来到沙特参加本届大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会需要听到中国的声音。

25日,沙特“沙漠达沃斯”会场。

今年会议的主题是“投资于人类:建立一个新的全球秩序”。有全球6000多名代表参加,500多名嘉宾演讲。中东媒体报道说,本届会议,适逢沙特与美国围绕石油是否增产和价格战博弈最激烈之际,为淡化政治色彩,沙特方面没有邀请美国政府官员参与。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沙特很可能在2022年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GDP预计将增长7.6%,为近10年来最快。会议第二天,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宣布,沙特的公共投资基金将在约旦、巴林等国再建立5家地区性大型投资公司,计划投资总规模达 240亿美元。

在大会举行首日,巴林财团Investcorp宣布与冯氏投资合作,对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型企业进行5亿美元的投资。Investcorp 执行主席穆罕默德表示,当前,中国正不断向消费和创新驱动的经济模式转型,致力实现经济的平衡发展。作为中国的主要经济增长引擎之一,大湾区“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潜力,占据着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地位”。他说,目前,大湾区区域内所有重要城市都通过高铁高效连接,并经由领先的机场和集装箱港口与世界密切接轨,加之不断涌入的高学历和高技能人才,已经涌现出包括腾讯、字节跳动、比亚迪、迈瑞等在内的众多成功企业。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率团参加了大会,并在会上发表演讲,他表示,香港会继续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跟大湾区在创业科技等方面的优势形成互补。27日他对《南华早报》记者表示,在全球紧张局势不断加剧的情况下,有不少企业表示有兴趣在香港上市及寻找投资机会,港交所正与沙特阿美进行接触,若沙特阿美有兴趣在香港上市,将会提供协助。一位随行的香港基金经理表示,中东公司一般在伦敦或纽约上市,但在讨论中,他们对赴香港上市的可能性产生兴趣、感到兴奋。这是因为在香港上市不仅能接触到国际投资者,还能接触到内地投资者。

26日,“未来投资倡议”大会还专门举办了“中国之夜”活动。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致辞称,沙特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稳居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与沙特“2030愿景”不断深入融合,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和当地企业共享“中沙绿色发展的火红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