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幸福终点站》终点不幸福,他终其一生也没走出那座航站楼.......

昨天,一位77岁流浪汉因为心脏病去世。这本是一条没有新闻价值的消息,但却得到了全球众多媒体的发布。看到这,肯定会有人问为什么呢?

因为这位老人可能是全世界最出名的流浪汉。他的故事被斯皮尔伯格导演看中并被改便拍成了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知名电影《幸福终点站》。他就是那个曾经被困在法国戴高乐机场长达18年的传奇伊朗人,梅安·卡里米·纳塞里。

很多朋友或许都看过由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电影《幸福终点站》。片中汤姆·汉克斯主演在转机前往美国途中,因为本国发生政变政府被推翻,所持证件失效不能入境美国也不能回国,被迫滞留国际机场,但最后他还是来到了纽约。

但令人感伤的是,电影的happy ending和纳塞里先生一生不说是一模一样,但起码是关系不大,他颠沛流离一生直到生命结束的那一刻都没能回到自己的“家”......

纳塞里先生于1945年出生在伊朗胡齐斯坦省的一个中产家庭,妈妈是英国人,他自己也毕业于英国名校。但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良好的家庭条件和高出一般人的受教育水平,让他变得政治上充满“攻击性”,参加了反巴列维王朝的运动,这让他失去了伊朗国籍,成为了难民变成了一个没有家的人。

1988年一次出行在巴黎戴高乐机场转机时行李被偷,而这里头就装着他的护照以及其他可以证明他身份的法律文件。在当时,他可以登上了飞机,但因为没有合法身份证明而被英国拒绝入境遣返法国,同样是因为这个原因,遣返回巴黎后又被法国警察逮捕,尽管很快就被释放。从这一刻开始,他的生活就被困在了巴黎戴高乐机场,不能入境也不能出境。

被困机场动弹不得,还能怎么样呢?正如电影里的汤姆汉克斯,他每天睡机场、吃机场、洗漱卫生也都全部在航站楼里完成。

甚至通过在机场里打点零工帮点忙赚些小钱,还拿着机场提供的报纸收音机实时跟进外面的世界,以及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排遣方式就是写日记。时间一长他就成为了戴高乐机场的标志性的人物,像一位编外“服务大使”为往来旅客提供帮助。

他长期记日记的习惯让他最终出版了一本独一无二的自传,这本自传也吸引来斯皮尔伯格的目光,他将它改编成了电影。这部电影的大获成功也让纳塞里先生收获了25万美元的版权费,可以说他不缺钱。

如果说最早住在机场是被迫滞留,那后来在1999年获得难民身份可以离开机场后,他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没有选择离开.......直到2006年他才因为身体原因被迫搬离机场生活。

或许是18年的机场生活早已成为他生命中不可割舍最像“家”的一部分,重获自由的他在生命结束前再次回到了机场。一位机场官员说,纳塞里先生几周前回到了机场并住在那里,直到去世。

故事令人唏嘘,或许在他18年机场生活中,在别人看来只是短暂停留前往下一站中转地的机场,已经成为了他的幸福终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