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土耳其抓获伊斯坦布尔爆炸事件嫌疑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市中心13日下午发生爆炸,造成至少6人死亡、81人受伤。土耳其内政部晚些时候通报,已抓获一名嫌疑人。

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援引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的话报道,“(在爆炸现场)留下炸弹的人已被抓获”,初步信息显示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关联这起“恐怖行动”。索伊卢没有发布嫌疑人的详细信息,包括性别。

11月13日,一辆救护车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中心塔克西姆广场上行驶。(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爆炸发生后告诉媒体记者,尽管现在不能断言爆炸就是恐怖袭击,但这起事件有恐怖主义的迹象,罪犯“将受到应有的惩罚”。他还披露,初步信息显示“有一名女子参与”袭击。

依据伊斯坦布尔省政府声明,爆炸大约16时20分发生在市中心塔克西姆广场边的独立大街。这一地区人流量较大。目前五名伤者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其中两人伤势危重。多家媒体报道,警方在爆炸后封锁了大片地区,担心可能出现第二次爆炸;直升机在市中心上空盘旋,警报声响起。

爆炸后数小时,土耳其副总统福阿德·奥克塔伊视察现场,承诺将“尽速”缉凶。他说,“我们认为一名女子引爆了炸弹”,这是一起“恐怖行动”。

11月13日,警察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中心塔克西姆广场警戒。(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土耳其司法部长贝基尔·博兹达告诉当地媒体,一名女子在一条长椅上坐了超过40分钟才离开,留下一个袋子,而就在她离开的1至2分钟后,爆炸发生。

“有两种可能性,要么是在袋子中放了(爆炸)装置然后引爆,要么是有人远程引爆,”他说,“目前所有关于这名女子的信息都在审查中。”截至13日晚,尚无个人或组织“认领”袭击。

2015年至2016年,伊斯坦布尔等多座土耳其城市遭遇一波恐怖袭击,数百人丧生。土耳其政府把袭击主要归咎于库尔德工人党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2016年12月10日,伊斯坦布尔接连发生两起炸弹袭击,40多人死亡,上百人受伤。与库尔德工人党有关联的“库尔德自由之鹰”组织宣称制造那次袭击事件。2017年1月1日凌晨,“伊斯兰国”一名武装人员持枪闯入伊斯坦布尔市中心“雷纳”夜总会,向正在庆祝新年的人群扫射,打死39人、打伤69人。(郑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