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国航空军贸出口特点研究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军贸出口国,对其典型用户国实现了体系化、规模化航空装备出口。我国需借鉴国外发展战略,结合自身特点,紧跟发展趋势,推动国内航空军贸出口进步与发展。

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军贸出口国,航空装备出口是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本文通过研究美国对其典型用户国航空军贸出口情况,分析美国航空装备出口的重要特点,以对我国航空军贸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美国航空军贸情况简介

美国军贸全球领先地位不断强化。根据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SIPRI)最新全球军贸数据统计显示,美国近五年(2017-2021)在全球军贸市场中的份额从32.23%增至38.60%,远超其他国家和地区,拉大了与第二名俄罗斯(市场份额18.59%)的差距。

表 1 全球前五大军贸出口国市场份额情况

美国航空军贸出口占其军贸出口70%以上。在美国军贸产品结构价值量中,份额最高的是飞机,占比约为62.3%,其次是导弹,占比约为16.7%。再加上部分航空发动机,初步判断其航空军贸(飞机、机载导弹、航空发动机)占到军贸总出口份额达70%-75%。

表 2 美国 2017-2021 出口 TIV 值统计情况(单位 :百万美元)

沙特阿拉伯和澳大利亚是美国最大的两个军贸出口国。据SIPRI数据显示,近十年(2012-2021)美式装备销往全球12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沙特阿拉伯与澳大利亚分列前两大出口市场,军贸出口额占比分别达到18.5%和7.8%。这两国也是美国航空装备出口的重点市场。

美国航空军贸重要特点

美国对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等典型用户国的航空军贸出口,在交易模式、产品类型和能力输出等三个方面呈现出重要特点。

在交易模式上,美国实现了规模化策划/成交、分批次交付/升级,有利于长期锁定客户,合理安排产能。

美国军贸模式主要包括政府间军售(FMS)和商业军售(DCS)两类,其先进航空装备出口大多通过前一种模式,即由美国务院牵头,美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审批发放许可证。通常情况下,美国国防部会批准客户提出的最大需求(即便执行过程中可能缩水或者取消),以便涵盖后续具体合同签订和分批次交付情况。

2009年,美国对沙特阿拉伯一次性批复了价值600亿美元的军售许可,包括84架F-15、70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72架黑鹰通用直升机等,并基于此采办框架协议,分阶段签约履约,按计划分批次交付。其中,美分别在2009年、2012年、2015年每隔三年分三批与沙特阿拉伯分别签订12架、12架、24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出口订单。

2009年美国对沙特阿拉伯一次性批复了价值600亿美元的军售许可,包括84架F-15、70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72架黑鹰通用直升机等。

通过这种方式,客户可以在分期交付过程中调整交付强度及实现装备能力状态升级,美国则可以实现对战略客户长期锁定,有利于其国内军工企业研制生产统筹安排。

表 3 近十年美国对沙特阿拉伯飞机出口情况(交付时间2012-2021)

在产品类型上,美国具备全谱系货架式供给能力,有利于客户体系化选购,成建制形成作战能力。

基于美军海外联合部署和作战的战略需求,除了个别核心敏感装备(F-22等),美国对其重要盟友国家几乎可以提供与美军完全对接的航空装备体系。

近十年间,美国对澳大利亚航空装备出口品类涵盖了战斗机、预警机、运输机、电子战飞机、武装直升机、反潜直升机、战术通用直升机、运输直升机、信号情报飞机、无人机等多种类型,使得澳大利亚海、陆、空三军主战航空装备几乎完全采用美式装备,进而导致了澳大利亚军方的训练体系、保障体系、指挥体系,以及军工产业体系等与美军紧密“绑定”。

这种情况加强了美澳军事同盟。一方面,长期稳定的两国军贸合作使得澳大利亚对美装备形成了高度依赖,美航空装备体系完全覆盖了澳大利亚装备采办需求;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军事力量建设完全纳入了美国亚太军力布局规划,与美军区域作战体系实现了高度兼容。

表 4 近十年美国对澳大利亚飞机出口情况(交付时间2012-2021)

在能力输出上,美国实现体系化输出,使客户对美国形成战略性依赖,有利于美国军工产能全球化渗透。

美国航空军贸协议或合同几乎都是“平台+配套+接装和战术培训+技术支持+维修保障”的一揽子体系化出口,同时美国还会根据自身军力布局、军工能力转移和客户工业合作需求,主动谋划布局航空装备海外供应链和保障体系。

美国在2019年12月批准的对波兰出口32架F-35军售许可通知显示,该笔合同总价值为65亿美元,其中航空装备平台(F-35战斗机及其配发)价值仅占合同金额的63%(41亿美元),剩余高达37%的合同额(24亿美元)是后勤支持包和培训服务包,包括飞行模拟器、零备件、飞机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地面保障设备、空地勤培训等。培训服务还包括飞行员培训,美国专门针对F-35出口在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对其用户国开展飞行员接装培训。

美国在2019年12月批准对波兰出口32架F-35。

又如2011年12月,美国与沙特F-15SA战斗机军售合同总价值高达294亿美元,除交付84架F-15SA及弹药和服务保障外,还包括现役68架F-15S航电系统和机翼结构的升级。值得注意的是,新机翼由美国波音公司在沙特设立合资企业(萨拉姆飞机公司)来完成本地化生产交付,目前已经完成多架改装升级,甚至未来可能反向为美军本土的F-15E提供机翼延寿改装工作。

这种模式使得美国一方面实现了从交付产品到交付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升级,极大提高了军贸合同金额;另一方面使美国在其海外战略重点地区实现了航空装备供应链和保障体系的布局,为其军工产品供应链的稳定提供了弹性空间。

结束语

美国航空军贸对其典型用户国实现了体系化、规模化航空装备出口。一是在需求侧,美国基于其军事力量海外部署和长期军事外交战略,对其战略客户不断施加影响力,策划大额军贸合同,使得用户国对其形成装备依赖甚至体系依赖,满足其海外军事力量布局的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军贸服务国家意志的作用;二是从供给侧,美国基于其先进完备的装备体系、工业能力和装备实战成绩的有机结合,有效满足参与国际主流航空军贸市场竞争的能力要求,包括:大规模一揽子采办、分批第次履约的成交交付能力,货架产品选购、体系作战集成的定制化营销能力,从制造到服务、从产品到产线、从装备到作战的综合方案设计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