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上舰、反潜,“翼龙”-3的发展前景将更广

郑宇航 摄

中国航空报讯:“在翼龙-3的研制过程中,上舰、反潜都在考虑范围之内,而具备多用途这一重要特点的翼龙-3,未来发展前景将比这更广。”11月8月,“翼龙”-3无人机的总设计师周毅在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向媒体透露。

在谈到“翼龙”-3无人机这位“翼龙”家族的最新成员时,周毅表示,“翼龙”-3的研制工作是面向国际和国内军民用市场众多客户的不同需求开展的,它继承了“翼龙”系列无人机丰富的实战使用经验及高可靠性、强环境适应性等特点。同时,它还可在地面站、任务载荷、武器等方面实现与现有“翼龙”系列兼容。

此外,“翼龙”-3具有更强的多任务遂行能力,能够在一个飞行架次实现多种作战任务,探测能力、对抗能力、打击能力与手段大幅提升,具有更高的作战效能。它不仅能在中等对抗环境中独立遂行远域情报侦察监视、时敏目标打击、关键区域巡护以及特种任务等,还可在大气探测、信息组网、应急救援等关系民生福祉的任务上发挥重要作用。

除了用途广之外,“翼龙”-3还具有航程远、挂载重两个特点。

周毅指出,“翼龙”-3具有洲际飞行、执行远域任务的能力。从外形上来看,“翼龙”-3无人机的翼展非常大,背后的原因是满足远航程的需要。“用更专业的语言来说,就是我们通过提高机型的升阻比特性,来满足国内外客户提出的跨域远程飞行、长时间执行任务的要求。”

“翼龙-3的外挂点数量很多,既有机翼挂点,还有机身挂点。此外,它还具有装载内埋任务载荷的能力。”周毅介绍,“翼龙”-3属于6吨级无人机平台,为目前国内外的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最重款之一。无论是搭载重量,还是挂点数量,在现有同类产品中,“翼龙”-3无人机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翼龙-3的各项相关工作正按照装备研制流程紧锣密鼓地进行,将会尽快形成产品装备能力。”至于时间节点,周毅给出了令人振奋的回答:“Soon!(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