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雅万高铁:打造中印尼两国共同的民心工程

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印尼铁路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在中印尼铁路建设者的心中,这也是两国人民共同打造的民心工程。

总台记者 刘志敏: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雅万高铁的终点站德卡鲁尔车站。这条雅万高铁凝聚着中印尼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在这里有着许许多多关于铁路建设者的故事。

印尼中国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张超:在印尼,我们一起干的是一件什么事呢?我们建设印尼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是用来干什么的?是为印尼当地民众提供便捷、快速、高等级的轨道交通服务。这是一种类似于公共产品的普遍服务,实际上可以理解为,我就是在服务大众,为人民服务,对我来说是有使命感和荣誉感的。

张超是雅万高铁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实施者,自从2015年10月印尼中国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他就一直坚守在这里。总台记者采访时,他的工服上郑重地佩戴着“为人民服务”的胸牌。在他心中,建设雅万高铁,是使命也是荣誉,更是在为印尼人民服务。

在雅万高铁项目上,中印尼双方同心协力,携手共建印尼的第一条高速铁路,不仅深化着中印尼传统友谊,更为当地经济发展、基础建设、民生就业等作出了积极贡献。格蕾丝大学一毕业就来到雅万高铁的实验室工作,她对这份工作充满了感激。

雅万高铁项目德卡鲁尔车站工区实验室主任助理 格蕾丝:我喜欢在这里工作,因为在这里工作我的收入增加了,我也结交了很多新朋友、获得了新的经验、获得了新的知识,这令我受益匪浅。

和格蕾丝一样,伊丽莎白一毕业也在雅万高铁项目找到了工作,她们现在是同事和好友。在雅万高铁项目上,无数个像格蕾丝和伊丽莎白一样的印尼市民,不仅成功就业,更在工作中感受到了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雅万高铁项目德卡鲁尔车站工区安全经理 伊丽莎白:我很自豪能成为雅万高铁建设项目的一员。有了这个高铁项目,我们的交通会更快捷,我们还将帮助我们国家的经济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