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在韩橄榄球赛事“放错”中国国歌,专业人士认为背后原因蹊跷

在13日举办的亚洲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香港对战韩国的决赛中,主办机构在应播放中国国歌时,“误播”一首与香港“黑暴”活动有关的歌曲。对此,香港特区政府14日表示抗议与强烈不满,外交部同日做出回应。

据香港“01”网14日报道,香港男子七人制橄榄球队13日出战亚洲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韩国站,在决赛中以19∶12击败东道主韩国,继泰国站后再度捧杯,下一站将于11月26日-27日在阿联酋举行,力争卫冕。不过,香港队在韩国的比赛中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根据官方赛事录影可看出,在赛前播放国歌环节时,突然发生十多秒静音,之后才播出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实际上,这是经过大会修正后的版本;在现场,主办机构播出的竟是与香港“黑暴”活动有关的一首“港独”歌曲。

事件引起香港各界的强烈谴责。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14日凌晨发布新闻公报称:“中国国歌是我们国家的象征。主办机构有责任确保我们的国歌得到应有的尊重。我们已于昨晚以书面要求香港橄榄球总会严正处理该事件,展开全面深入调查及提交详细报告,并向主办机构亚洲橄榄球总会表达我们的极度不满。”14日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微博上发文表示抗议,称已去信亚洲榄球总会,要求彻查事件及当中责任,并要求香港橄榄球总会展开调查及提交报告。他表示,政务司司长已在当天主动约见韩国驻港总领事,警方也将调查事件是否违反《国歌条例》或其他法例。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14日报道,香港橄榄球总会称,这个错误是不可接受的。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简称“港协暨奥委会”)称,已责成香港橄榄球总会作出深入调查及跟进。香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14日表示,会继续与港协暨奥委会和相关体育总会商讨,让运动员掌握如未来再出现相关情况应如何即场处理。香港工联会与民建联均表示强烈反对。

14日,亚洲橄榄球总会发表声明,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橄榄球总会道歉,解释事件出于当地主办机构一名初级职员的“简单人为错误”,称涉事职员在网上下载与“黑暴”有关的歌曲并播放。亚洲榄总表示,主办方已在颁奖典礼前在场内公开道歉,并奏出正确中国国歌;亚洲榄总社交平台上有关比赛片段,已用正确中国国歌代替。

在14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毛宁表示,注意到主办方已经进行了道歉,特区政府也做出回应。

对于这次事件背后的原因,不少香港专业人士认为十分蹊跷。香港立法会议员霍启刚14日提到,香港橄榄球总会向主办方亚洲橄榄球总会提供了正确的国歌,但主办方前线人员没有使用,而是擅自上网下载“其他歌曲”使用。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认为,此次事件不是无心之失,“换言之,必然属具犯罪意图之行为”。他表示,虽然事件起因是在韩国的工作人员,但不能排除播放歌曲的人士在香港有同谋,“我们未必能假设韩国人那么熟悉香港的事情,是否有人刻意教的?”

曾任体育学院董事的香港立法会选委界议员马逢国表示,国际赛事在涉及国歌时,一般都是主办机构收集好相关音乐,整理成清单,再在适当场合播出,程序十分简单,不明白为什么会出错。工联会立法会议员梁子颖称,正常情况下,最多也是误播其他国家国歌,而非如此政治敏感的歌曲,确实有可疑之处。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用“匪夷所思”形容本次事件,他认为事件不是韩国政府或主办单位所授意,而是主办单位管理前线人员有疏漏,“一般人都不会特别留意这些员工”。【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乌元春 赵友平 李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