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欧盟考虑对美《通胀削减法案》采取报复措施

近日,欧盟方面表示,因美国政府的《通胀削减法案》破坏美欧之间的公平竞争环境,欧盟方面已成立特别工作组,并向美方发出书面警告,将考虑采取报复性措施。分析认为,在俄乌危机影响下,美国宣布了包括《通胀削减法案》等在内的一系列刺激措施,企图强化自身能源价格稳定、企业政策可靠、绿色转型支持,这无异于对欧洲产业与制造危机“火上浇油”。

批美国无视盟友担忧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7日,欧盟各国财政部长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各国财政部长表示,美国无视欧盟对其《通胀削减法案》的担忧,使得欧盟可能采取相应的报复措施。

法国、德国财政部长在会上猛烈抨击了美国政府大力补贴本土电动汽车产业的政策。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表示,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可能“危及欧洲和美国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环境”,正在引发“法国政府严重关切”。他认为欧洲应当对美国这一立法行为作出“协调、统一且强有力的”回应。

德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警告称,美国完全没有意识到欧盟的关切,美国政府必须知道,这部法案将会给市场带来的严重后果,双方应当尽力避免出现“以牙还牙”甚至贸易战的局面。

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当地时间10月26日在巴黎举行会谈时,都对美国今年8月推出的《通胀削减法案》感到担忧。朔尔茨更是发出严厉警告,美方做法可能引发“一场巨大的关税战”。同时,马克龙也表示,这部法案“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接下来可能会考虑对美国进行贸易报复。

上个月末,欧盟贸易部长非正式会议在捷克召开。当天,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捷克工贸部长西克拉等均表达了对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的担忧。欧盟方面表示,如果美国继续推进这一法案,那么欧盟不会坐视不管,未来将考虑通过制定类似激励计划为欧洲企业提供补贴。

欧盟委员会分管内部市场的委员蒂埃里·布雷东表示,美国的行为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如果美国不考虑其欧洲伙伴国的想法,欧盟将采取“报复措施”,并把争端提交到世贸组织寻求解决。

欧洲制造业面临困境

自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能源供应紧张、价格持续飙升,部分经济学家警告,欧洲能源价格剧烈波动和紧张的供应链,可能导致欧洲开始“去工业化”。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美国较稳定的能源价格和政府支持吸引下,欧洲企业正把生产转移到美国,这引发欧盟强烈不满。

据报道,德国宝马汽车公司10月19日宣布,将投资17亿美元在美国生产电动车;而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公司也在10月26日宣布,鉴于欧洲居高不下的天然气价格以及更为严格的监管,该公司计划减少其在德国的工作岗位和商业活动。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还发布一系列刺激制造业和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的措施。不少企业高管表示,美欧之间产业竞争的势头正在偏向美方,安全稳定的能源供应对那些投资化学品、电池等能源密集型产品制造项目的企业而言尤其如此。

此外,在能源的暴利生意上,欧洲对美国也有诸多不满。近日,欧洲联盟委员会官员表示,当前欧盟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的价格是美国国内价格的4倍,这“不正常”。

由于欧洲地区的天然气危机和飙涨的天然气价格,美国大量天然气正流向欧洲。部分欧盟成员国抱怨,在欧盟与美国一道制裁俄罗斯后,俄对欧天然气供应大幅减少,导致欧洲面临能源短缺危机,而美国趁机以高价向欧洲出售美产液化天然气。

据统计,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在美国运营的上市油气公司的净利润总额高达200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500亿元),是美国油气行业有记录以来最赚钱的6个月。其中,美国液化天然气运营商今年盈利有望达到59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对此,欧盟领导人表示,将在近期就高价天然气问题展开讨论,拟在11月底前调整联合购气程序。

或引发新一轮贸易战

欧盟能源危机愈演愈烈,但美国却提高了对欧能源出口价格,这已让法国等国颇为不满。另外,作为能源的下游产业,欧洲多家工业企业纷纷减产、停产,而美国却在此之际利用其能源价格优势及政府补贴,吸引欧洲工业企业赴美投资,这使欧盟更为恼火。因而,《通胀削减法案》或将为美欧贸易关系带来新变数。

专家指出,如果欧盟采取报复措施,很可能导致新一轮跨大西洋贸易战。为此,美国和欧洲官员准备在近期举行一次特别小组会议,以解决欧洲对《通胀削减法案》的不满。不过,尽管当前欧盟已与美国成立特别小组进行了多日的谈判,双方仍未就这一法案引发的矛盾达成共识。

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在今年8月17日正式生效,其内容包括未来10年投入约4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000亿元)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清洁能源以及强化医疗保障,部分条款涉及美国政府为本土电动车产业提供高额补贴,并且将进口的电动汽车排除在补贴名单之外。

实际上,由于多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在国际上引起诸多不满。除了欧洲,已在美国电动汽车电池领域投入巨资的日本、韩国反应尤其强烈,均对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发出了警告。

日本政府11月5日发出警告,称美国《通胀削减法案》中的电动汽车税收优惠政策最终可能阻碍日本企业进一步在美投资,并影响美国就业环境。同时,日本电动汽车企业目前已深陷通货膨胀困局,在《通胀削减法案》实施后,制造和出口电动汽车的成本上升,企业将面临双重打击。为此,日本内阁将出台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方案,缓解通胀对个人和企业的影响。

国际舆论认为,美国需要在具体执行的规则层面想出办法照顾欧盟及其他国家的顾虑,才能真正避免一场巨大的贸易战。(法治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卫 本报记者 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