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机场还有“临时”的?你听过几个?

世上机场千千万,总有一些有个性。有些机场“按季节运营”,还有一些竟“看天吃饭”!下面这几个机场,你听说过吗?

冬天停航的喀纳斯机场

阿勒泰地区的喀纳斯机场紧邻新疆著名风景名胜区,主要服务各地游客,于2007年通航。

由于天气原因,该机场每年6月中旬通航,10月初关闭,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季节性机场。十几年来它极大地带动了当地旅游事业的发展。

汛期停用的珊瑚坝机场

珊瑚坝位于重庆市,是一座由长江河道淤积而形成的自然砂砾。珊瑚坝机场于1933年由当时的四川省政府拨款修建,它随着长江潮水的涨落而开启关闭。

由于每年汛期来临时珊瑚坝机场停用,坝上的建筑也会被拆除,因此机场的候机处是由几十间简陋竹棚组成的。1949年后,该机场停止使用。

沙滩起降的苏格兰巴拉机场

巴拉机场(Barra Airport)位于苏格兰的一个小岛上。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来往巴拉岛的飞机便将沙滩作为临时跑道。

是的你没看错,飞机直接在沙滩上起降。涨潮时沙滩会被海水覆盖,所以这些天然「跑道」只能等潮水退去后才可以使用,航班也必须根据海洋的运动周期来安排时刻表。

虽然岛上缺少铺设的跑道,但是机场仍有一个现代化控制塔,每年在这里起落的飞机超过1000架次,不过都是只能容纳十几人的小型机。

南极洲上的冰跑道

在南极洲,乘飞机出行并不罕见。那里地广人稀,不少科研站附近都有足够长的冰道来供飞机起降。每年12月至次年2月,即南半球的夏季,是科研包机航班的运行旺季。

目前南极洲的机场按使用时限可分为「浮冰机场」和「蓝冰机场」,后者具备永久运行的能力;按起降机型可分为「雪橇机场」和「压实雪机场」,后者可以使用传统起落架起降。

目前我国正在建设中国第一个南极永久机场,建成后我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将拥有母港机场,南极战略需求和科考需求都将得到极大地释放。

你还知道哪些有趣的机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