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媒:美联邦调查局曾测试“飞马”间谍软件

据美国《纽约时报》12日报道,过去几年中,美国联邦调查局购买并测试了臭名昭著的“飞马”间谍软件,试图将其运用于刑事调查。有美国国会议员批评说,美国联邦调查局在此事上含糊其词、缺乏透明度,欠公众一个解释。

《纽约时报》报道说,根据近期解密的一份会议记录,在2021年12月的一场闭门国会听证会中,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被问及联邦调查局是否购买并使用过“飞马”间谍软件。克里斯托弗·雷承认,联邦调查局确实购买了“飞马”软件的使用许可,但仅仅是出于“研究和开发”目的。

不过,《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根据大量联邦调查局内部文件以及法庭笔录,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文件显示,在2020年底和2021年上半年,美国联邦调查局为了将“飞马”软件投入使用,曾做出许多尝试和努力。

《纽约时报》今年1月曾报道称,美国联邦调查局于2018年购买了“飞马”软件,并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在新泽西州的一个秘密机构对这款软件进行了测试。此外,联邦调查局官员还曾测试过与“飞马”软件类似的另一款间谍软件,该软件可以用于监听美国的电话号码。

在2021年,多家媒体曝光了“飞马”软件被用来监听多国政要、企业高管、媒体记者等,引发国际社会的谴责。美国联邦调查局随后决定不在刑事调查中使用“飞马”软件,但相关文件显示,联邦调查局对在未来使用该间谍软件“保持兴趣”。

以色列“飞马”软件被曝用于监控多国政要

“飞马”间谍软件是由以色列科技公司NSO集团开发的手机监控软件,可以通过远程控制,隐蔽地安装在苹果和安卓手机等设备上,并读取用户短信、跟踪通话、收集密码、追踪位置,访问目标设备的麦克风和摄像头。该软件功能十分强大,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先进的“军事级间谍程序”。

2021年7月,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卫报》和法国《世界报》等17家国际知名媒体发布联合调查报道,揭露2016年以来“飞马”间谍软件在全球大约50个国家和地区监控多国政要、企业高管、记者和律师的手机,潜在监控号码高达5万个,目标涉及1000多人,其中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等14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2021年11月,美国商务部将以色列NSO集团列入黑名单,禁止美国企业与NSO集团进行商业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