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何创17年来最大涨幅?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夏宾)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强势拉升。1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899,比前一个交易日上调1008个基点,涨幅创下2005年7月22日以来最大力度。

外汇市场上,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从上周四(11月10日)开始走强,相比10日开盘数据,14日上午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均已涨超2000个基点,当天下午离岸人民币汇率触及7.0163,逼近6区间。

什么力量推动了人民币大涨?从外部看,美元指数调整使得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

今年以来,伴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不断加息推高美元指数,大部分全球非美货币走弱。

在美国最新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数据显示通胀回落后,市场对于美联储放缓加息的预期上升,美元指数出现明显回调。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预测,美联储12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80.6%,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降低至19.4%。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近期美元冲高未果,维持高位震荡,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前景保持警惕。叠加日元干预、欧洲央行等激进加息追赶等,美元进一步大幅上行基础明显弱化,这为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创造了条件。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称,除美国CPI和核心CPI增速本身未超预期和前值之外,10月美国CPI中的主要分项环比增速都较9月有较为明显的放缓,显示美国通胀当前拐点可能已经出现。在通胀拐点已经出现的情形下,结合11月议息会议和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放缓加息步伐的表态,预计美联储加息或将进入第二阶段,12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较大。

该研究报告认为,随着美国通胀拐点已现、美联储加息进入第二阶段,美元指数拐点也将出现,预计美元指数或难再创新高。在此影响下,预计后续人民币汇率的外部压力将有所减弱,汇率走势将更多取决于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修复情况。

从内部看,多个积极因素叠加推动人民币走强。经济基本面是决定汇率的重要因素,当前,中国经济预期正在好转。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表示,整体看,目前中国经济已企稳,并开始上行。

具体表现在多个方面。一是宏观政策落地的效果日益显现,基建投资加速形成实物工作量,成为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和经济回暖的催化剂。

二是经济回稳向上的基础不断巩固,工业生产向好,制造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势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继续彰显吸引力,对外贸易保持韧性。

三是市场预期开始改善,反映在很多方面。如房地产融资环境趋于改善、市场逐步筑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等。企业预期改善将促进投资和就业,居民收入和就业预期改善有利于消费增长。

中国官方也不会容许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单边贬值。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表示,支撑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内在基因和基本面因素仍在继续发挥作用,近期央行等部门也多次针对人民币汇率表态,宏观审慎政策陆续出台,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

中金公司外汇领域分析师称,从过去经验看,人民币汇率在年末存在季节性走强的特征。年末出口商回款等结汇需求或是人民币季节性走强的重要原因。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优化所带来的潜在跨境证券投资回流可能与季节性结汇一起,成为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