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每月需花费超万元!韩国冬季取暖用油涨价,部分农户放弃冬季大棚种植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今年以来,由于能源供应紧张,韩国包括石油产品在内的多种能源价格攀升,尤其是用于冬季取暖的煤油价格近期涨幅明显。

财经频道特约记者 朱鸿钰:随着国际油价大涨,韩国多次下调燃油税以避免汽柴油涨价过猛,煤油却因为不在降税的范围之内,涨势并没有得到控制,目前价格已同比上涨近五成。

在韩国,没有普及天然气的城郊及农村地区的很多家庭依靠煤油采暖。有居民算了一笔账,现在每月的煤油取暖费用涨到了约合1700元人民币,相当于一半的月生活费,为了省钱他们只好在室内穿大衣御寒。对于用煤油给蔬菜大棚加温的农户来说,每个月更是要花上约合1万多元人民币,因难以承受高价的煤油而放弃冬季种植的农户不断增加。

另一方面,因电价和燃气价格上调,本月,韩国供暖公司表示,今年年内包括地暖和热水在内的供暖费也累计上调近38%。韩国的供暖费通常跟随燃气费的变动而调整,这是时隔三年再次上调,民宅、商铺和公共建筑全都是上调的对象。

目前,为了应对冬季能源危机,韩国公共机构已着手展开节能活动,向职员发放毯子代替取暖器,要求午餐时间关闭个人电脑等;同时,户外广告大屏和名胜古迹等景观照明也规定在深夜时间熄灯。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最近公布的数据,韩国能源进口依赖度高达93%,能源消耗量却排在世界第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