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拉夫罗夫:美国北约正试图通过将亚太地区军事化来控制该地区

据俄罗斯塔斯社13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上周日参加第17届东亚峰会后告诉记者,北约甚至已不再宣扬其所谓“防御”性质,现在正寻求在亚太地区发挥主导作用。

拉夫罗夫说,“北约不再说自己是一个纯粹的防御联盟。在苏联和华约组织存在时,它是防御性的。当华约组织没有了、苏联也没有的时候,他们开始自己设置防线——他们是在防御谁并不清楚——几次将这条防线移至更靠近我们边界的地方,如今他们在今夏的马德里峰会上宣称,北约承担的是全球责任,‘欧洲-大西洋’和‘印度-太平洋’两个区域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俄外长补充说,“也就是说,事实上,他们宣布北约将在这里发挥主导作用。”

俄外长认为,美国和北约正试图通过将亚太地区军事化从而控制该地区。他说:“亚太地区几十年来一直围绕着东盟倡议发展,围绕该倡议形成了一个包容、开放、平等的安全与合作框架,而现在美国及其盟友、北约正试图控制该地区。不久前提出了所谓‘印太战略’的概念……这些概念事实上与围绕东盟建立的包容性框架进行竞争,其意图涉及将该地区军事化,目的显然是遏制中国,遏制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利益。”

拉夫罗夫指出,美国和北约控制与军事化亚太地区的具体表现之一是建立AUKUS军事联盟(包括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目前该联盟正试图积极吸引新西兰、加拿大、日本的加入。根据俄外长的说法,其具体表现还包括正在推动的“印太海域态势感知伙伴关系”的所谓倡议,这类倡议都具有排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