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加坡专家: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将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光炎曾任新加坡首席经济学家,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有着长期深入的观察与思考。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题为“共同复苏,强劲复苏”,陈光炎就此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于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 陈光炎:中国经济发展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至关重要,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发展为亚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注入动力。近年来,中国在发展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这些成就对发展中国家意义重大,它们也在努力解决类似的问题,中国的经验对它们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陈光炎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各有侧重,构成了一个互为支撑、相辅相成的整体,将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 陈光炎:“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这三个倡议相辅相成。“一带一路”倡议侧重于建设基础设施和经济走廊;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全球发展问题的重点领域;这两个倡议又由全球安全倡议来提供安全基础。

陈光炎特别指出,当今世界,西方模式正在陷入混乱之中,一些发展中国家在探索新的前进路径。而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 陈光炎:全球发展倡议可以推动全球治理多极化,较小的国家也能获得话语权。全球发展倡议也更符合国际社会认可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发展倡议指出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这对努力摆脱贫困的发展中国家具有吸引力。从“一带一路”到“全球发展倡议”,中国提出的这些倡议对今天的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