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飞机也有“高原反应”?

近年来,随着民航业的不断发展,即使是山区和高原地区也纷纷建起机场,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加入了高原机场的运行。但是,你知道,飞机在高原起降及飞行中也会遇到“高原反应”吗?

今天,跟小编来一起长知识,看看什么是飞机的“高原反应”吧!

什么是高原机场?

以1500米为分界线,我国对机场的海拔高度进行了一个划分,低于1500米的为非高原机场,超过1500米的则为高原机场。高原机场又包括一般高原机场和高高原机场两类,一般高原机场海拔高度在1500米以上、2438米以下,2438米及以上的就是高高原机场。

世界范围内的高原机场主要集中在中国、尼泊尔、墨西哥等国。我国的高原机场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

高原飞行的特点?

按理说,飞机能在万米高空自由穿梭,高原飞行应该不在话下。但是,高原地区空气稀薄、含氧量低,不仅人会产生高原反应,飞机也会。因此在高海拔的机场起降,对于飞机有着更高的要求。

要了解飞机高原飞行的特性,就需要知道飞机飞行的原理。

飞机如何起飞?

飞机要想起飞,就必须具有升力。飞机的升力主要靠机翼的上下气压差来提供,只要飞机向前运动,机翼下方的气压就会大于机翼上方的气压。飞机飞行其实主要解决的就是两个问题,一是上升,二是前进。前进靠的是发动机的动力带动螺旋桨旋转产生的向前牵引力或是喷气产生的向前推力。上升是根据伯努利原理,即流体(包括气流和水流)的流速越大,其压强越小;流速越小,其压强越大。

因此,无论是靠发动机提供推力还是靠气压提供升力,飞机的飞行与空气密度和大气压力都密不可分。

飞机的“高原反应”

高原地区由于空气稀薄,并不利于发动机的运作。比如海拔4000米的青藏高原,空气仅有正常陆地的60%,而飞机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就是吸收大量的空气来运转,空气减少,发动机的运行效率就会明显下降,推力就会减少,无论是起飞还是降落,需要耗费的时间也就更长。因此,在高原机场,飞机起飞和着陆的距离也就需要相应增加。

当飞机起飞的时候,由于高原空气密度较低,导致对飞机提供的托举力变小,且飞机的机动能力降低,飞机的爬升和越障能力变差,飞机在空中进行加速、减速所需的距离也会变长,进行盘旋转弯也需要更大的转弯半径。

高原飞行也增加了飞机着陆和复飞的难度。一方面,低气压使得飞机的操纵舵面效能降低,飞机操纵变得更加迟钝;另一方面,因为空气密度低,在高原机场,飞机落地速度要比一般机场更快,这就使得飞机的着陆更加困难。如果飞机要复飞,就需要强大的动力让飞机尽快加速离地,但高原低压缺氧,发动机功率也会下降。因此,复飞变得十分困难。

高原地区通常风大、云低,加上复杂地形影响,风速、风向变化也很大,极易形成乱流、颠簸和风切变。并且,较大的昼夜温差,也会导致高原地区气候多变,出现浮尘、扬沙、雷雨、暴雪、浓积云、雷雨云、浓雾等对飞行不利的气象条件,对飞机的飞行安全构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