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印尼中资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民心相通 命运与共

今年9月份,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北莫洛瓦里县,由德龙工业园投资约333.45亿盾(约合1500万元人民币)修建的龙跃大桥落成,临近村民通勤时间由往返2小时缩短至20分钟。这座桥被当地民众亲切地称为“团圆桥”。

这是当地中资企业重视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回馈印尼社会,传递温暖与爱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关系不断深化,越来越多中资企业来到印尼开拓事业。这些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过程中,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携手抗疫、服务社区、救灾救援、资助学生、扶贫济弱……这些务实举措,将中国与印尼民众的心拉得更近了。

携手抗疫心心相连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众多中资企业与印尼社会各界一道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即使自身防疫物资紧缺,依然以资金、物资支持等各种形式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及防治活动中去。调查显示,88.6%的中资企业均开展过抗击疫情的公益活动。

2021年7月份,受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影响,印尼首都雅加达感染病例与日俱增,医疗物资、氧气供应极度紧张。在此情况下,江苏德龙集团主导建设的德龙工业园主动联系当地有关部门,立即调整园区生产计划,全力保障抗疫一线氧气供应,分三批次向印尼各界捐赠氧气超过600吨。还捐赠1200台10L制氧机以及大量一次性口罩、检测试剂盒、测温枪等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

PT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免费为印尼的疫情隔离岛塞巴鲁克杰尔岛建设微波网络,为隔离民众提供网络;向印尼国家灾害管理局和陆军总医院捐赠视频会议设备及WiFi 6设备,提升疫情指挥效率;为印尼多所大学提供在线教育平台和课程,向2000所学校和教育机构免费提供云平台账号,帮助学生停课不停学。

服务社区共享发展

中资企业始终将和谐的社区关系视作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据调查,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60%的中资企业参与了社区服务活动。

由青山集团投资的青山园区设立了园区社会公益基金,2021年至2022年,在社会公益项目中投入852亿盾(约合3832.71万元人民币),为园区员工及周边村民定期开展健康咨询、免费诊疗等服务。

聚龙集团则在经营的种植园内通过合作种植的方式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区发展。目前,聚龙集团在印尼的合作种植园面积达2万公顷,覆盖9000多户家庭。参与合作种植的马努苏村民林托表示,以前闲置的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大大增加了收入。

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联合入园企业,与援助的职业技校和职业中心合作,每年为周边社区培养超过100名人才。为支持当地纺织加工业发展,合作区带头购买并号召入园企业支持村办企业。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周边的纳加萨利村和苏卡马希村的村办企业蓬勃发展。

参与救灾尽显担当

印尼自然灾害多发,每遇大灾大难时,中资企业都与印尼社会各界紧密携手,积极配合支持印尼政府开展救灾救援工作。

多年来,中国银行积极通过印尼伊联和红十字会,向印尼受灾地区开展捐赠活动。德龙工业园设立基金,先后为印尼肯达里洪涝灾害、巴鲁7.4级地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累计捐赠价值超过666.89亿盾(约合30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

2020年初,西爪哇省遭遇持续洪涝,周边村庄受灾严重。雅万高铁项目部启动应急预案,组织5台自卸车、2台挖掘机和1台装载机连夜奔赴现场,寻找阻塞口,清淤泄洪。洪水退去后,又与西万隆县政府及400多名村民一同进行灾后重建。

捐资救助助梦成真

中资企业还积极支持印尼教育事业发展。有的企业通过捐建学校、捐赠学习用品、资助贫困生等方式帮助改善印尼教育条件;有的企业通过加强与印尼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资助科研设备、提供实习机会,助力印尼培养高素质人才。

中国港湾(印尼)有限公司于2010年设立了中资企业在印尼的首个大学奖学金——“总统大学中国港湾奖学金”;中国太平保险印尼有限公司自2019年起开展“爱心助学项目”,资助励志学校高中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中国中铁印尼大学生实习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海螺水泥组织青年志愿支教队,为当地学校小学生授课,并成立“海螺奖学金”,每年资助当地家境贫困、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完成学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资企业在印尼的发展,连接着数万个合作伙伴,牵动着数十万个幸福家庭,编织着一张利益相连、民心相通的共同命运网。展望未来,这张网将越织越密。 (经济日报驻雅加达记者 陈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