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调查:更多德国人动用储蓄应对生活成本危机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物价上涨等因素导致不少德国人面临生活成本危机。14日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德国人动用储蓄来维持生活水平。

受德国知名信用机构Schufa公司委托,市场调查机构Nordlight于10月调查1000名德国人,得出上述结论。调查样本被认为具有足够人口代表性。

这是11月11日在德国柏林一家超市内拍摄的购物车内的商品。(新华社记者 任鹏飞 摄)

据德新社援引调查结果报道,调查对象中,50%承认在过去6个月里动用过储蓄以维持现有生活水平;35%预计自己的收入将不足以维持当前的生活水平。与5月份的同样调查相比,这两个数字分别上涨12个和9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在不少情况下,德国民众没有足够储蓄来应对高物价,36%的人担心现有储备金不够;仅五分之一的德国家庭认为手头有足够资金来抵御生活成本的上涨。Schufa公司董事会成员奥勒·施罗德说:“德国人正在耗尽他们的储蓄。”

为此,不少人在控制自己的消费。调查对象中,74%承认在购物方面的支出减少,78%只在超市购买必需品,70%暂停了大宗采购,而在5月份的调查中,相关数字分别为63%,71%和57%。

另外,24%调查对象承认在过去6个月中有透支行为,高于5月调查的22%。28%调查对象承认延迟支付账单。施罗德说:“这是令人担忧的发展趋势。在我们的数据库中,我们看到在8月至10月,首次出现支付违约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乔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