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国派U—2飞机在古巴设置导弹基地引起的危机

解释 1962 年的古巴导弹危机:

一场危机可能导致美国和苏联在 1962 年 10 月在古巴建立苏联导弹基地的冷战中发生军事对抗。

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_古巴导弹危机电影_古巴导弹危机名词解释

1962 年 8 月,苏联派出 5000 名军事人员在古巴建设进攻性导弹基地。 8月29日,美国派U-2飞机在古巴进行侦察古巴导弹危机名词解释,发现了苏联建立的山姆导弹发射场。

9 月 4 日,肯尼迪总统表示,美国不会容忍在美洲引入进攻性武器

古巴导弹危机名词解释_古巴导弹危机电影_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

苏联一再否认在古巴拥有任何进攻性武器。

10月15日,美国通过各种渠道确定苏联在古巴确实有导弹基地。 17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研究了消除导弹威胁的计划。

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_古巴导弹危机电影_古巴导弹危机名词解释

晚上 7:00 22日,肯尼迪在电视讲话中提出了包括武装封锁古巴在内的多项决定。该国发射的任何导弹“都被视为苏联对美国的攻击,需要对苏联进行全面报复”。根据肯尼迪的命令,40艘军舰和2万名海军士兵封锁了古巴海域,美军在全球范围内处于戒备状态。 23日下午,美洲国家组织决定“要求立即从古巴撤出和撤出所有导弹和任何其他进攻性武器”。随后,一支由 90 艘美国舰艇组成的舰队古巴导弹危机名词解释,在 8 艘航空母舰上的 68 个空军中队的护航下,拦截并搜查了进入隔离区的船只。 26日,赫鲁晓夫写信给肯尼迪,表示同意从古巴撤出“进攻性手段”,但要求美国从土耳其“撤出自己的手段”,美国对此置之不理。 27日,肯尼迪在给赫鲁晓夫的回信中强调,苏联必须首先撤出进攻性武器。

28日,赫鲁晓夫的回信被迫宣布“下令拆除你们称为进攻性武器的武器,打包运回苏联”,不再提及美国在土耳其的导弹撤离条件,并要求双方协商,不要让事件“致命”。美国还要求苏联撤出伊尔28轰炸机。 11月22日,赫鲁晓夫宣布同意从古巴撤出轰炸机。不久,美国结束了海上封锁。古巴导弹危机在苏联屈服于美国压力后结束,表明苏联在与美国争霸的道路上仍处于劣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