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山寨机火红,谁受惠?谁受苦?(组图)

仿冒机大行其道,谁会受益?谁受苦? 1 山寨流行,谁受益?谁受苦?但为什么中国能做到呢?并不是中国的政策允许山寨手机的存在,而是因为中国政府急于缩小城乡生活水平的差距,所以开始推出一系列电子产品走向中国的政策。 2008年下乡,鼓励厂商采用低价策略,积极向三、乡村等四线城市销售渠道和产品,让普通中国人也能享受现代生活体验。正是在这样的政策鼓励环境下,超低成本、超强功能的山寨机才有了广阔的沃土生长。成为台湾电子厂的避风港 然而,山寨机的出现,可以说是对中国本土和国外品牌手机厂商的严重伤害。市场研究公司 In-Stat 的中国分析师刘博峰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中国至少有 10 亿人口的非精英和未受过教育的人群中,绝大多数是假冒伪劣产品的主要消费者。电话。他们愿意花 600 元买一部山寨手机,而不是诺基亚手机,因为过去手机厂商强调的品牌价值对这些消费群体来说毫无意义。然而,对于台湾的电子产业来说,山寨机就像是寒冬中的一个破窗。虽然在以低价为诉求的山寨机模式中,只是微薄的利润,但中间最大的受益者是平台商。

从个人电脑行业的发展历史来看,Wintel(微软+英特尔)至今在个人电脑行业依然屹立不倒。而山寨机的平台,当然是台湾IC设计龙头——联发科。刘博峰认为,尽管各界一直给联发科冠以“山寨之父”的称号,但不能否认联发科研发的平台解决方案、完整的用户界面软件系统,以及提供完整产业链供应和技术支持大大降低了手机制造的门槛,打开了过去手机行业不为人知的潘多拉魔盒,让此前垄断手机行业的手机行业的业主,包括会员芯片、设计、制造、品牌的产业链将彻底洗牌。因此,过去一直无法进入主流手机供应链的台商,也通过山寨机找到了春天。然而,看着假冒手机不断占领中国市场,品牌手机该何去何从? “不用担心这个!”联想移动通信CEO吕燕表示,山寨手机留不住客户,因为这些机型的返修率高达60%,而且厂商没有实验室、测试工厂,手机辐射大,而且只能打电话,从根本上对健康有害,所以他不认为山寨手机能进入主流市场。但不可否认的是,山寨机在功能上的创新思维和供应链的超强效率确实非常值得其他品牌手机厂商借鉴。

另外,博通台湾研发中心总经理高荣新也认为,山寨手机可能会成为一段时间内市场关注的焦点,但手机市场并不是由价格、品牌力、稳定性决定的和安全。都是山寨手机无法企及的。再加上涉嫌违法,山寨妃子身份不明,处于法律边缘。 “这些产品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会成功,但能否长期运作存在疑问,”高荣新说。山寨机的魅力就像十九世纪英国经济学家 T. J. Dunning 描述资本使用的一段话:“只要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会变得大胆;如果有 0% 的利润,它就有保障。处处使用。使用;20%的利润,它会主动;50%的利润,它会冒险;100%的利润,它会敢于践踏人类的一切规律;300%的利润,它会敢于犯下任何罪行,甚至有被斩首的危险。”尽管这句话已经过去了200年,但当山寨风潮席卷中国乃至海外新兴市场时,还是很有意义的!2自2001年申奥成功以来,中国大陆掀起了一股健身风潮但是,人们使用的健身器材,大部分都是“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共同拥有的。由屡获殊荣的台资企业英派斯集团制造。

董事长朱玉明自豪地说:“在青岛,第一品牌是青岛啤酒,第二品牌是海尔家电,第三品牌是冲动。”目前,大陆台资企业数十万,虽然部分大陆投资不短,但遗憾的是80%以上的台商仍在自营和出口,忽略了国内销售市场。事实上,台商应该关注大陆的内销市场,采取独资方式来降低投资风险。现任青岛台商协会名誉会长的朱玉明,原本在台湾从事室内健身器材代工。 1992年,因中国大陆发展潜力及台湾不断变化的营商环境,毅然前往青岛发展品牌。事业,成立Impulse Corporation。当时投资大陆的台商大多选择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积极拓展业务版图的朱玉明,也到访了中国大陆的沿海省份。不过,最终还是青岛特殊的地缘优势吸引了他。青岛条件优越,投资标的也不错。朱玉明分析说,青岛气候好,环境清洁,本身就是一个不冻港,满足出口企业的需求。从青岛乘飞机到北京、上海、首尔只需1小时,到东京不到2小时。青岛相当于北京、上海、首尔、东京的中心位置。当时山东的货物大部分是陆运,公路建设比内地其他省份更发达。此外,山东人性格直爽,做事直爽,人质朴素。多方面的因素促使朱玉明选择在青岛投资。

虽然青岛的工资几乎是广东的两倍,但青岛本地员工的工作效率远高于其他地区。另外,公司聘用当地人,不存在宿舍管理问题,流动性低,效率很高。具有成本效益。就在冲动集团的业务逐渐走上正轨之际,眼光独到的朱玉民意识到健身器材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于是推动了公司出口产品的转型。 1999年开始转型为中高端或商用产品,部分不再自产。低价、家用、大批量的健身器材,因为出口的中高端或商用产品附加值较高。面对同行业的低价竞争,Impulse转而委托其他工厂代工生产低价产品,再贴上Impulse品牌。朱玉明表示,集团每年出口产品近6000万美元,其中80%是与国外知名健身器材品牌的OEM合作。 3 什么是 CECA?意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协定”。财经界最火的话题是要不要签CECA,但CECA到底是什么? 《海峡两岸全面经济合作协定》简称CECA,意思是海峡两岸要签订类似自由贸易的协定,降低关税,让人员和产品相互交流。一双袜子在一家工厂慢慢成型。台湾纺织业超过4900亿产值,其中110亿元用于出口。

其中大陆占35%,加上东盟,占50%。如果没有签CECA,比如一件衣服出口300元,就要交30元的关税。成本比别人高,竞争力当然会受到影响。 2010年,原东盟十国将加入中国。 2012年将增加中国、日本和韩国。因为台湾不能以国家名义加入东盟,会失去竞争优势,所以商界急于催促政府尽快签署CECA,但在学者看来,这不是最好的拯救经济的方法。 CECA的签署究竟是灵丹妙药还是台湾经济的毒药,政府必须综合考虑,向社会公开。 4 决战师资力量 出口连续数月下滑,经济出现负增长。企业如何才能化危机为转折点,在艰难的商战中积蓄制胜能量?答案很简单,就是“人才”。人才不仅要招人,更要传授和培养。 《三国志》的作者罗冠中虽然不懂现代企业管理德国人测试中国山寨刀,但他的教学理念却符合一千多年后的管理潮流。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在经济动荡的时期,教育行业之所以能打赢不败,是因为企业意识到了易招易教这一大事的重要性,“千军易得,一兵一卒”。一般很难找到”。绝不逊色于业绩和利润。华硕易电脑事业部总经理胡树斌强调:“一般的专业技能好学,领导能力难学。”因此,华硕从两年前开始选拔12名将军,历时半年多。高水平教练的培养,打开了以往只关注技术研发的主管视野,提升了领导力和控制力。最后,他们将教材凝聚成一本黑色的小武道秘籍,供将官班的成员随身携带,并时不时提醒自己多多交流交流。领导能力。

台商的阿喀琉斯之踵:缺乏教学能力 “如果我想在全球扩张,谁来帮我打?回头看,没有人手,我只好开始培养接班人。”叶廷军说台湾鸿志国际顾问公司总经理指出,大多数台商经营困难。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不能仅仅依靠技术和业务,还需要建立很多领导团队的能力,”政治大学工商管理系副教授胡昌亚说。台企很像棒球队,注重个人表现和表现,却忽略了训练。培训资金被转移到外部偷猎。这与台湾的产业结构有关。台湾多为代工产业,利润太薄。只注重短期目标德国人测试中国山寨刀,很少将人才培养纳入公司长期经营战略。台大国际商务系教授李继仁表示:“台商不把人才培养当成投资,而是把它当成一种支出。”老板们都知道人才很重要,但是在资源配置的时候,却不愿意在人力资源开发(HRD)上投入。 “过去台企只做培训,未来要加强发展。”李继仁强调,培养主管和员工的教学能力,将成为企业下一波竞争力。企业的人才观念正在发生变化,逐渐从“外购”向“自学”转变。在经济不景气的时代,教学能力成为企业翻身能力的竞争轴心。鸿智国际咨询对台湾638位企业高管的调查显示,71%的高管最重视提拔和配置精英人才,远高于提高生产力。

企业培养未来人才的三大武器,分别是M(导师制)、C(教练教练制)、R(轮岗轮岗)。 5 全球家居市场环保时尚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和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开始追求时尚家居,产品拓展到装饰性和功能性床上用品、家居用品、户外家具和其他领域。消费者在购买家装产品时,不仅注重产品的装饰性和美观性,而且越来越注重具有文化品位、个性化和功能性的绿色家装产品。消费需求趋势:在极度工业化国家,产品供过于求,消费者主导消费趋势,消费趋势受国际政治、经济、社会、宗教等影响。产品需求包括:◎强调环保和健康 虽然经济过度发展,自然生态将遭受前所未有的破坏,但地球只有一个,所以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同时,消费者也期待着与自然建立关系。生态与和平共处环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绿色环保付出更多的努力,期待更加舒适、健康的自然环境。 ◎爱巢现象的发酵家园是人类唯一的避风港,也是个人感情得以抚慰的地方。所以,布置一个温馨美好的家庭环境,是每个人一生中最大的快乐。

尤其是在全球各大公司相继倒闭和裁员的情况下,更多的人选择宅在家里看书看报或者陪家人,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出差或者出差,所以未来在家居成本上的投资会得到越来越高。 ◎休闲风潮持续升温面对紧张的工作环境,压力是大家挥之不去的头号敌人。如何通过运动、园艺、手工艺、宗教等休闲活动来缓解压力,将是未来的重要课题。 ◎功能与时尚兼备 在服装中,除了满足消费者的穿着需求和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外,更是现代人非常重视的一部分。家居产品也是如此。家居布除了增加家的美感和温馨,还适时增加功能需求。对于在忙碌的工作下更容易错过家务的上班族来说,这也是一种补救措施。比如窗帘不仅可以达到私密、遮光的效果,还具有除尘、抗电磁波、耐日光等特性,可以大大减轻职业女性在家务劳动中的辛劳。 ◎与个人生活方式相结合 家是一个体现个人品味的地方,与个人生活方式的潮流密不可分。珠宝的消费趋势应该基于满足特定的族群。 ◎Do It Yourself (DIY) 流行由于消费者时间的增加和个人收入的减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家自己组装。

宜家是瑞典家居用品公司,与知名设计师合作并提供价格实惠的产品,迎合了这一消费趋势。 6 根植德国,走遍欧洲 “台湾设计,大陆生产,欧洲出货”是欧洲台商的主要经营模式之一。从北欧的挪威、欧洲西南部的葡萄牙、东南欧的克罗地亚、东欧的俄罗斯到东欧的俄罗斯,启泰实业的电脑机箱在欧洲随处可见。从位于德国西部拉廷根的 2,500 平方米交货仓库。产品必须独一无二才能享受市场:智拓在德国注册分公司时,改了另一个响亮的名字:Arena,意为古罗马竞技场,并在欧盟官方注册了“Chieftec”商标。十年前,石学诚下定决心要经营一个品牌,开始在广告上花钱。他还在欧洲各地设立渠道,积极寻找代理商。那时的智拓虽然很小,但在石学诚眼里,烙印就像一条不归路。既然开始了,就必须一路走下去,而不是半途而废。品牌经营取决于市场的消费习惯。台湾的中小企业不可能与大陆的低价策略抗衡。只有高品质、好材料,才能打动欧洲客户,一步步建立产品的口碑。

根据语言和文化分区域扩大销售:石学诚坦言自己还在学习这个问题,不同国家的差异确实是一大障碍。智拓在欧洲拓展渠道的做法是,将欧洲按照语言和文化划分为不同的区块,并指派不同的业务代表负责。例如,德国、奥地利和瑞士等德语国家的企业是自给自足的。此外,智拓在每个国家指定两到三个经销商,每个国家的分销网络都是独立的。比如波兰和德国虽然是邻国,但由于语言差异,两国的定价策略不会相互影响。 ,出现过冲的情况。在德国做生意遵守规则:“在德国,公司的最大股东是政府。”石雪城简洁的说道。不仅赚到的钱有一半要上给政府,税务机关也很严格。尽管税收和劳工福利负担沉重,但在德国经营公司十余年的史学诚认为,在德国做生意最好是按规矩办事。而安全方面,德国政府也必须付出非常高昂的代价。德国员工自治度高,劳动法严格,管理员工的方式与台湾不一样。德国当老板的威严比不上台湾,骂不了员工,更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