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从起飞到腾飞,霍尼韦尔与中国航空共成长

从一张设计图纸到一架飞机,从一次首飞到一个产业,中国民航业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发展跨越,正迎来自主研制的新时代。对于霍尼韦尔而言,这段划时代的征途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从一架飞机的起飞到一个国家航空业的腾飞,霍尼韦尔不仅是中国航空业的见证者和同行者,更是参与者与贡献者。细数风雨历程,霍尼韦尔已经与中国行业伙伴建立了牢固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一路支持中国航空业发展,也在并肩前行中共同收获成长。

一路相伴,见证国产飞机启航腾飞

C919的成功圆梦令无数国人精神振奋,也让数百名霍尼韦尔人感到骄傲与自豪。霍尼韦尔深度参与并致力于C919的设计与研发,其大部分中国本地工程师以及分布在亚洲、北美和欧洲的数百名员工都曾为C919提供支持。

霍尼韦尔为C919提供了四套先进的技术方案和综合配套服务,包括辅助动力系统、机轮与刹车、飞行控制系统和大气数据及导航系统,以提升其安全性、可靠性、环境表现和运营效率,为C919飞机的客户、飞行员和乘客带来更安全、更经济、更舒适、更环保的飞行体验。此外,霍尼韦尔还在中国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 ——霍尼韦尔博云航空系统(湖南)有限公司和鸿翔飞控技术(西安)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为C919提供碳刹车和电传飞控解决方案。

此前,霍尼韦尔也深度参与了国产飞机ARJ21的研发制造。ARJ21是中国首架民用涡扇喷气式客机。霍尼韦尔为ARJ21提供了Aspire400驾驶舱卫星通信系统和飞行控制系统。除此之外,霍尼韦尔还先后为“新舟”60/600和700系列提供辅助动力装置解决方案,为运-12F运输机提供Primus Apex综合航电系统。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中国的航空业实现了从起飞到腾飞的突破,霍尼韦尔支持国产民机开发与制造的决心未曾改变,也不会动摇。

助力中国航空业飞向更加安全、智能、高效的未来

从“十三五”到“十四五”,提升航空安全水平始终是中国航空发展规划的重点目标。作为飞机的“大脑”和“五官”,航电系统决定了飞机的安全水平和飞行效率,是提升航空安全水平的关键要素之一。霍尼韦尔已与多家中国航空企业通力协作,助力提升中国航空业的安全水平和飞行效率。

霍尼韦尔为四川航空提供了FMSWind飞行管理系统数据链服务,通过霍尼韦尔的数据链网络上传和监控其飞行计划以及天气和温度数据,助力航司增强实时航班运营,优化飞行计划和轨迹,提高燃油效率,减少碳排放。

此外,霍尼韦尔旗下BendixKing也与哈尔滨通用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深度合作,为运-12E飞机提供AeroVue综合驾驶舱解决方案,提高其态势感知能力和安全性,从而减轻飞行员工作量;同时也为运-12F提供了综合驾驶舱航电系统Primus Apex,通过全自动控制提高驾驶舱界面操作效率。

站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点,霍尼韦尔一直致力于通过创新技术不断探索与革新,以实现更智能化、便捷化的航电解决方案。霍尼韦尔的Anthem驾驶舱系统可实现不间断在线的云连接体验,让驾驶舱操作界面和日常智能设备一样直观便捷,颠覆未来飞行员驾驶体验。

互联技术,积极支持中国“数字航空”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普及,智慧民航已成为“十四五”期间的建设重点。互联技术重塑着未来的飞行,带来更加数字化的互联体验。霍尼韦尔已推出多款互联解决方案,并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支持中国航空数字化建设。

霍尼韦尔MCS-8420型号JetWave卫星通信系统设计用于连接中国的Ka波段卫星网络,已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补充型号合格证(VSTC),并成为全球首款通过中国卫通完整取证及测试流程,最终获颁批准书的Ka卫星通信终端。安装该系统后,机队能够接入高速互联网,不仅能使乘客在万米高空体验高速Wi-Fi,还能帮助机组人员更好地管理飞机,降低机队燃油成本并避免飞机延误。

霍尼韦尔Aspire卫星通信系统可为公务航空、航空公司和直升机提供机上互联服务。霍尼韦尔Aspire400卫星通讯系统采用小巧轻便的封装,为驾驶舱和客舱提供安全高速的语音通信和数据通信,让飞机更加安全地与空中交通管制和航空公司运营中心通信。

共同奋进,合力擘画航空业的未来蓝图

展望未来,霍尼韦尔一直坚信,可持续发展是航空业未来的大势所趋。为此,霍尼韦尔始终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提升燃油效率,减少碳排放,从而助力航空业可持续发展。

霍尼韦尔研发的可持续航空燃料采用Ecofining™工艺技术,可将地沟油、脂肪和油脂转化生产成可持续航空燃料,并能与石油基航空燃料以1:1的比例进行大规模混合以供商业使用,且无需对飞机进行任何技术更改,满足所有关键飞行规格要求。

此外,霍尼韦尔也在积极探索新型技术,以推进动力系统电气化,为城市空中交通发展提供支持。霍尼韦尔研发的1兆瓦发电机设计用于混合动力飞机的新型机载电源,采用紧凑、轻量化的设计,功率密度高达8千瓦/千克,效率高达97%。此外,霍尼韦尔的新一代姿态航向基准系统和大气数据模块可为所有航电系统和多个机械系统提供关键的动态数据,确保飞行安全高效。

立足当下,霍尼韦尔始终看好中国航空市场,助力中国航空业发展更上一层楼。放眼未来,霍尼韦尔将继续加强与中国航空业合作伙伴的合作,帮助本土企业实现高效和可持续发展,提升中国航空业的全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