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英国决定落实造舰计划以“应对俄罗斯威胁”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15日确认,为应对“俄罗斯威胁”,将落实一项造舰计划,再建5艘26型大型多用途护卫舰,预期最晚本世纪30年代中期完工。

新护卫舰订单总额42亿英镑(约合49.4亿美元),交由军工企业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完成。英国政府起初计划建造13艘26型护卫舰,2015年削减至8艘,其中3艘已经开始建造,剩余5艘待建。

26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接近7000吨,具备较强反潜作战能力,可以保护英国海基核威慑力量免遭敌方潜艇攻击。

这是2014年8月2日在格拉斯哥拍摄的英国皇家海军驱逐舰“邓肯”号。(新华社记者王子江摄)

唐宁街10号以苏纳克名义发表声明说,“面对俄罗斯威胁上升局面,英国及其盟友正采取措施促进安全”。除了向乌克兰提供支援,英国也将利用自身专业技能保护本国和盟友,“包含打造下一代英国战舰”。

苏纳克14日抵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计划会见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英方上周称将很快向乌克兰军队运送新一批1000枚地对空导弹以及1.2万套防寒睡袋,作为对乌最新军援。

英国政府预定17日公布最新预算案。不过,就前任首相伊莉莎白·特拉斯承诺把军费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调高至3%、高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成员国设定的2.5%下限,苏纳克还没松口。

在曾任财政大臣的苏纳克看来,英国在加强防务投入并“优先考虑北约需求”方面已经创历史性纪录,放弃3%的军费目标并不意味着“对俄罗斯软弱”。(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