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意大利拟再花91亿欧元缓解能源危机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意大利政府10日批准支出总额91亿欧元的一揽子计划,以缓解能源价格飙升给民众和企业带来的负担。

据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在当天内阁会议后发表的声明,91亿欧元中超三分之一将用于企业减税,主要针对能源密集型企业。公司、酒吧、餐馆、商店购买天然气与电力享受的税收优惠有效期原定11月截止,现在将延长至年底。一项原定本月18日到期的汽油消费税优惠政策也将延长实施至年底。

此外,政府还将颁发更多海上天然气田开采许可证,争取将本国天然气年产量翻一番,并将投入40亿欧元在冬季来临前提高天然气储备量。

10月29日,顾客在意大利罗马的一处超市购物。新华社记者金马梦妮摄

声明还说,因为意大利第三季度经济表现好过预期,税收有所增加,得以添加这笔费用。上届政府在2022年已花掉660亿欧元用于缓解能源成本危机。政府将通过借贷补充这笔支出。

10月29日,一名顾客在意大利罗马的一处超市购物。新华社记者金马梦妮摄

乌克兰危机2月升级以来,意大利等欧洲联盟国家追随美国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但制裁的反噬作用令欧洲面临能源供应短缺、价格高涨的困境。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初步估算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意大利10月通胀率达11.9%,为1984年3月以来最高。(林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