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轻装空中突击部队如何发挥其战略作用?(图)

最后两期军情零距离报道是我国空中突击部队建设的成果。尽管我国空中突击部队近年来取得了很大发展成果,但仍有人质疑空中突击部队在现实中的战略意义,不少人甚至指责“坦克部队的空中突击部队脆弱”。那么,让我们看看轻型武装空中突击部队如何发挥其战略作用。

战斗:速度、保护和火力的游戏

自古以来,部队之间的战斗就离不开速度、防护、火力三要素(当然这里假设信息平等,士气平等,后勤充足,决策不错误的)。在广阔的战场上,部队需要的是高超的战略机动性;在“勇者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狭隘之际,是双方的防御和火力。

在坦克出现之前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野战工程、重机枪、后膛炮的应用,让守方构筑了巨大而漫长的防线,火力可以阻止一切缓慢的推进的步兵和骑兵。 然而,高度防御的掩体最大的弱点是它只能留在原地。因此,在二战中,德军通过强大的坦克军和摩托化步兵,采用“闪电战”,“避实攻虚”。战略机动性绕过戒备森严的马其诺防线,在40天内歼灭法国,体现了坦克军强大的战略机动性和与之相伴的火力。

虽然坦克主导的合成装甲在速度、防护和火力上是最平衡的存在,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可以解决一切。首先,坦克的防御力虽然很强,但在近战环境下,敌人很容易利用地势将其侧翼夹击然后歼灭;陆军航空兵团的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在速度和火力上不占绝对优势;最后,虽然这辆坦克有很强的越野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可以穿越所有的障碍——比如茂密的丛林沼泽、断壁残垣和废墟。破败的城市,汹涌的河流,缺乏承载能力的桥梁,“一人控制,万人无法打开”的山路关口,往往是装甲兵的死胡同,但必须通过。再加上坦克兵团耗油量巨大,后勤补给困难,美国一个ABCT(装甲旅战斗队)的全部卡车所携带的燃料只能保证其88辆M1坦克和隋通的M2战车旅行。 300公里,加上卡车本身的弱点,很容易成为敌方攻击机和特种部队的猎物。一旦失去补给车队,坦克再强大也无法突破敌人的封锁。

所以,因为坦克兵有这么多障碍,各国都很清楚,不能靠坦克这样的武器打赢整场战争,而地面装甲部队最有效的力量自然是跑得更远比坦克。空中突击部队即将到来。

成功故事:埃本·埃马尔要塞攻打战

早在1940年,当德军用坦克部队突击法国时,空降兵已经在一些战斗中大显身手。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人在进入比利时的过程中遇到了列日要塞群。虽然他们最终用威力强大的“大腰带”420毫米迫击炮(迫击炮)攻破了所有要塞,但在德军被困在列日城下的这段时间里,法军成功集结兵力,最终阻止了德军的战略企图入侵巴黎并在马恩河结束第一次世界大战。因此,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法国修建了昂贵的“马其诺防线”,比利时也修建了埃本埃马尔要塞,以防止德军再次通过比利时入侵法国。

阿纳姆战役是二战中美军实施_二战美军对德军的战役_英雄连2苏军稀战役和美军战役区别

埃本埃马尔要塞

埃本埃马尔要塞大致是一个200*400米的要塞群,守卫着阿尔伯特运河,俯瞰马斯特里赫特市区。堡垒和阿尔伯特运河是优秀的军事工程。堡垒本身有重型混凝土建筑和保护良好的炮塔。运河有陡坡防护,相当于一条充水的反坦克壕,让重型车辆无法涉水过运河。要通过运河,只有3座桥可以承载坦克和大部队。而比利时人,甚至在战争爆发之前,即使他们确信德国人会通过这个地方进入比利时,也将炸药埋在桥墩上。看到德军冲进来,他们就引爆了炸药,守住了要塞,直到英法联军前来帮忙。

德国军官没有足够的信心占领掩体,因为比利时人肯定会发现正面攻击并炸毁桥梁。空降兵虽然可以通过运河防线,但伞兵的降落面积太大,难以集结。集齐之后,再攻击要塞可能就来不及了。而从下方攻击被厚墙和机关枪包围的要塞,基本上就是死刑。就在这时,德国空军带来了好消息——DFS-230 滑翔机已经准备就绪。虽然滑翔机需要运输机或者轰炸机才能起飞,但是滑翔机的好处是可以把整架飞机的人带到一个固定的区域,避免人迷路。 ,二战期间,直升机还处于理论阶段,过渡到原型机,无法使用)。结果,德国人为这次战役准备了 50 架滑翔机(实际上只有 42 架在行动)和 500 多人。

1940 年 5 月 10 日,当瓦格纳的“女武神之旅”在机场的扩音器上播放时,空降猎手登上并出发。凌晨4时30分,42架滑翔机被运输机拖至目标区域。但由于拖缆故障,袭击要塞的2架滑翔机被提前释放,导致包括指挥官魏齐格中尉在内的20多人被甩在后面。 ,无法参战。然而,其他人仍在朝着他们的目标稳步前进。

比利时人没有雷达,但他们的防空探照灯和观察哨检测到了 JU-52 点并开始向空中射击。桥梁和掩体也被唤醒了,但他们只认为德国人会轰炸,而不是派出敌人,而且头顶上似乎没有螺旋桨的隆隆声——因为滑翔机没有动力。 5 点 20 分,钢铁部队的 9 架滑翔机全部抵达 Veldwzelt 桥。守军刚刚准备空战,但空降突击队预计不会到达。德军迅速炸毁了桥头堡的大门,击毙了试图用冲锋枪、手榴弹和火焰喷射器按下爆炸开关的比利时人,然后爬上桥头,拆除了炸药线,让比利时人无法炸毁这座桥。比利时人找到了一个排,并试图在堡垒的75毫米炮塔的支持下夺回这座桥,但德国人调来斯图卡轰炸机并摧毁了火炮,因此比利时排不得不与德国人进行小规模轻武器交战比利时的抵抗持续了20个小时无济于事,他们手中的轻武器在击退德军后无法炸毁这座桥。因此,德军坦克部队顺利过桥。整场战斗,钢铁队100多人阵亡,30多人受伤,但他们成功地达到了保障战略桥安全的战略目的。

袭击弗罗恩霍芬大桥的混凝土中队的11架滑翔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遇到了荷兰高射炮,导致一架滑翔机在荷兰紧急降落。比利时人还向滑翔机开火,击中一架,迫使其坠落,造成三人死亡。然而比利时人无法阻止他们夺取桥头堡并拆除爆炸引信,因此德国人在付出了7死24伤的代价后,再次夺取了弗罗恩霍芬大桥。

袭击坎内第三桥的生铁中队更惨。他们1架飞机出了问题,只打了9架,1架被高射炮击落,最糟糕的是,支援他们的坦克部队开得太快了20分钟,触发比利时哨兵,拉响警报提前武装桥头堡。德军集结后,比利时人直接炸毁了这座桥,并与其他人战斗了整整一天一夜。这是唯一一个未能实现其战略目的的中队。

虽然已经攻占了两座战略桥梁,但埃本·埃马尔要塞依然屹立不倒,其火炮对过河的德军仍然构成致命威胁,因此最关键的任务是花岗岩中队的9架滑翔机。虽然指挥官跟着滑翔机到了错误的地方,但剩下的人还是设法降落在要塞的屋顶上,并立即堵住了掩体的通风口,并用炸药炸毁了暴露在外的枪管。比利时人试图冲上屋顶杀死德国人,但到顶部只有几级楼梯,手持冲锋枪的德国人站在门口。一名比利时人被枪杀,一名被杀。结果,他们被封印在要塞之中,动弹不得。由于掩体上的大部分武器无法覆盖掩体顶部的德军,因此德军用炸药包将上面的火炮一个一个地击杀,如果无法靠近,就叫斯图卡轰炸。在被正面击中一天后,德军工兵越过河流,开始用威力更大的炸药炸毁地堡的入口,用火焰喷射器将里面的比利时军队烧毁。比利时人既没有抵抗也没有逃跑,不得不投降。于是,原本可以保卫德军一周的要塞,在空中突击队袭击的第二天就倒塌了,也让德军坦克军迅速冲锋。

对埃本·埃马尔要塞的进攻一直被认为是空中突击部队最经典的战役之一。成功夺取战略要地,打开战略要地。然而,在 1944 年 9 月,由盟军上演的市场花园战役尽管使用了历史上最大的空降兵团阿纳姆战役是二战中美军实施,但仍遭遇战略失败。这个呢?

失败案例:市场-花园之战

市场花园行动计划动用2个美国空降师和1个英国空降师,为英国第二军第30集团军开辟一条路线,以达到快速突破莱茵河壁垒、突围的战略目的。德国大陆

市场行动-花园实际上是2个行动,市场行动是3个师空降3座战略桥梁和战略城镇,花园行动是第30集团军的装甲突击路线。总体目标是突破德军在三大战略河流上的防线,在莱茵河东岸开辟登陆场,为随后的美英军队开辟通道。为此,英国和美国为这次战役投入了几乎所有的空降兵。

市场花园运营规模很大。整个前线深103公里。仅空降兵就投入了3个师1个旅,共计41628人。地面部队由2个装甲旅和8个机械化步兵旅组成。艾森豪威尔认为,如果战役成功,美军将能够在 1945 年之前占领鲁尔工业区,并在苏联入侵德国之前迫使德国战败。因此,考虑到战后欧洲的权力分工,英美为了赢得这场战斗不惜一切代价。

美国的计划是让第 101 空降师登陆埃因霍温并占领这座城市,第 82 师闯入米尼根并占领这座桥,英国第 1 空降师负责最远的阿纳姆地区并占领莱茵河上的桥头堡。与此同时,英国第2军第30军增援了5000辆满载架桥工具的卡车和9000名工兵,负责加固桥梁,防止它们在占领后被摧毁。

为了迅速夺取莱茵河上的桥头堡,美英拼命投入1438架C-47运输机和321架轰炸机阿纳姆战役是二战中美军实施,以及3000架滑翔机。由于滑翔机在着陆后征服该地区之前无法恢复,这意味着滑翔机只能使用一次,而美国只有2000人有资格操作滑翔机,而且牵引飞机不足。因此,美军取消了滑翔机的副驾驶,只保留了一名合格的主飞行员。随后,滑翔机分批前往目标区域,为前线带来了1736辆清扫车、263门火炮、3342吨弹药。 3个空降师和波兰第1空降旅的40000多人被分为20011名空降兵和14589名滑翔机。

在之前的法莱斯围攻战败后,德军心知肚明西线战线的严重失血,而苏联也因为刚刚打完巴格拉季翁战役精疲力竭而选择在波兰边境休整它的所有动能。 ,德军调动东线党卫军第2装甲集团军参与该地区的防御。英国和美国对这个情报并没有太在意,因为他们认为德军在法莱斯战役中基本全军覆没,巴格拉季翁也损失了40万多精锐,只是“动员起来”军队”。而已。因此,9月17日,美国发起了史上规模最大的空地协同作战——市场花园行动。但由于美军低估了敌人,这场战斗就像日本的中途岛战役一样,从一开始就存在很大的风险。

此时,德军突破的阿尔伯特运河成为美军的绊脚石。德军将其视为安特卫普的重要防线,第 719 步兵师在那里装备;由于大量运输机的损失,此时的德国空降兵在1940年也失去了光彩。7个空降兵团作为步兵安置在他们成名的阿尔伯特运河附近。德军还动员了所有可用的装甲部队,集结了 200 辆黑豹和所有德国虎 1、虎 2 和猎虎驱逐舰作为装甲预备队;德军还调动​​了从空军的高射炮部队、海军的水兵到这里加入枪手的一切,这里的德军人数恢复到了10万。这是英美计划所忽略的——虽然英国情报部门得到了党卫军第9师和第10师到来的消息,但蒙哥马利自以为他们不过是从东方拉过来的战败士兵的残余,所以他们坚持让英军在阿纳姆地区登陆,并率先登陆莱茵河东岸。他们甚至强迫坚持报告德军增援的布赖恩·乌格哈特少校进入陆军病房“康复病假”,以防止他传播“失败和恐惧”的气氛。

9 月 17 日,攻击开始。第 101 空降师成功降落在埃因霍温。 89%的伞兵和84%的滑翔机降落在预定射程1公里以内,迅速集结。经过一夜的战斗,第101师成功攻占5座桥梁,迎来第30军的先锋队。除了SON地区的桥被德军炸毁外,其他都被成功攻占,初步的成功鼓舞了盟军。虽然修复SON桥需要一些时间,但他们准时到达。然而,第 82 师攻下奈梅亨大桥却费了很大的力气。到9月20日第30集团军抵达时,这座桥还没有被攻占,所以第30集团军的坦克部队不得不负责风暴,导致时间表落后。 36 小时。这36个小时的拖延,注定了这场战斗不可避免的失败。

由于主力装甲部队延迟了 36 小时,位于阿纳姆最远点的英国第 1 空降师和波兰第 1 旅被迫延长了 36 小时的战斗时间。由于距离较远,英军登陆部队分两波抵达阿纳姆。虽然第一波攻击距离阿纳姆桥最近,但只有半个旅的人员。负责空降吉普车的部队奉命打开Towards桥,但被德军挡住,德军确定进攻的主要方向后,调动大量部队增援阿纳姆。凭借大炮和重机枪,德国守军轻松阻止了只有步兵的英国人和波兰人接近桥。同时,由于英军被划分为两个梯队,相距13公里,而他们的22式无线电通信距离只有3.1公里,许多部队和师部失去了联系。

到 9 月 18 日,由于德国党卫军第 9 装甲师抵达现场,局势进一步恶化。虽然英军从后续的滑翔机中发现了一些反坦克炮,但由于重型坦克的缺乏,无法抵挡德军正规装甲师的进攻。虽然英军试图加强空降部队的弹药,但由于德军苏醒,所有部队都被投入到阿纳姆战役中,使得英军的后援很难获得。又是一场激战之后的一天,9月19日原定与第30集团军会合的日子,但由于第82师未能攻占奈梅亨大桥,耽误了36个小时,英军无力继续抵抗,战斗时不得不撤退。阿纳姆桥最终成为“遥远的桥”。

《遥远的桥梁》中的钢梁桁架桥是阿纳姆公路大桥,莱茵河上最大的可以通过装甲车的桥梁。最终英军没能攻占它

9月19日悲惨的一天,之前被强行“病假”的乌加特少校跑出医院,回到了师部。他看到每个人都充满了失败的气氛。此时没有人说他是在“散布恐惧和失败”,因为英国的失败是事实。同日,英军发动补给,390吨货物被空投给缺乏弹药和粮食的英军,但只有31吨到达英军手中。此时,所有战略要地都掌握在德军手中。这意味着不再可能与英国第 1 空降师夺取阿纳姆桥。 9月20日至21日,英军在弹药和粮食耗尽的情况下开始分批投降,驻守在桥附近的英军阵地发出告别信息“弹药耗尽,上帝保佑国王”(德军听到,但没有被英国人自己听到后),他们也宣布投降了。

9月21日,英军决定一战到底,将最后一支预备队——波兰第1空降旅派往阿纳姆,希望能扭转战局。但是,由于当地的英军也无法自保,波兰人只能在登陆后寻求更多的幸福。然而此时,第三十军的先头部队终于抵达,英军全军覆没的危机得以化解,但第三十军的人也筋疲力尽,德军援军如潮水般涌入。

英雄连2苏军稀战役和美军战役区别_阿纳姆战役是二战中美军实施_二战美军对德军的战役

到了 9 月 25 日,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装备有虎式坦克的精锐德军抵达阿纳姆并发动了几轮猛攻。这时,乌哈特的建议终于被师长采纳了:撤退。他参考一战加里波利战役的撤退格局策划了这次撤退。由于英军无法占领这座桥,而且桥的另一边还有自己的空降部队,所以首要任务就是带回到被困在莱茵河东岸的人们。于是,他们策划了一场“进攻性战役”,以第30集团军的远程火炮为掩护,出动皮划艇等小艇分批疏散东岸民众。计划顺利实施,从对岸救出3000人。 ,但仍有 300 人无法撤离——被德国人杀害或俘虏。

9月26日凌晨,德军过桥,眼看英军消失,宣告战斗胜利。市场花园行动最终未能让英美军队入侵德国大陆。这场战斗造成多达15,000人伤亡。英国第1空降师损失了30%,从未参加过任何战斗。但英美实际上把所有的责任都归咎于波兰人,认为“波兰人的糟糕表现把英美拖了后腿”。事实上,当波兰人抵达战场时,英军的战败就已经确定,与波兰人无关。这主要是因为英国在战后意识到在苏联之前不可能占领德国,而斯大林已经组建了波兰共产主义政府,基本上注定了战后波兰将属于苏联的势力范围,所以他们决定放弃对波兰流亡政府的支持(当然,这场战役正好赶上了华沙起义,苏军没有干涉波兰流亡政府发起的华沙起义,从而给了德军打败的时间华沙叛乱分子并动员东线支持西线)。波兰空降旅旅长苏萨布斯基以“违背蒙哥马利,不服从指挥”为由,被免去领导职务。战后,他只能以工人的身份在英国度过余生。

结论:

从两场战役来看,埃本埃马尔要塞的胜利是因为德军在战前巧妙地隐藏了战略意图。军队虽小,但精锐,易于出动。区域登陆并控制区域,让陆战主力次日到达几十公里外的目标,结束战斗;而菜园的失败在于英美胃口太大,忽略了敌我之间的差距,战前就忽略了。情报收集,空中部队太多,地面支援部队太少,导致计划时间太短错误。只要一环失灵,就不可能在德军主力到达之前攻占阿纳姆大桥的桥头堡。 因此,我们可以推导出空中突击部队可以发挥优势的条件:

1、士兵不多,因为“好钢用在刀刃上”,太多的部队不仅价格昂贵,而且难以协调补给;

2、炮丁解牛,用利刀劈肌肉而不是撞骨头,空降兵要避开敌主力(空间或时间),迅速划分战场,占据战略要地,确保快速后续部队的反应;

3、计划不要太复杂。由于空降兵是轻步兵,需要空军和陆军航空兵的充分配合。操作模式本身比一般部队要繁琐得多。如果协同部队过多,时间卡太死,执行的灵活性会进一步减弱,复杂性计划中的某个部分出错,可能会导致整场战斗的失败;

4、智能是关键。既然是轻武装部队的“快速穿插”,首先要彻底了解战区情况、敌军部署情况和我方首要目标。只有信息准确,轻型部队才能快速切入敌人的薄弱环节;

5、航空支持。作为空中突击部队,飞机到现场的运输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还必须自始至终负责空中优势和一线火力支援的保障。由于空中突击部队本身携带的重型武器很少,这就要求航空保障必须具备摧毁其无法应对的重型目标的能力。如果空中火力太弱,装甲部队冲向战场的速度太慢,就会重蹈覆辙。市场花园行动分崩离析。

6、 增援很快。由于空中突击部队已经占据敌方战略要地,我军必须第一时间突破敌方防线到达战场,巩固战果。这就要求增援部队要全机械化,能够更快地到达战场。

7、空中突击部队应该配备车辆和一定程度的重型武器。由于空中突击部队在敌人火力面前不可避免地遭受损失或被迫降落在远离目标的地区,因此空中突击部队应配备车辆和某些重型武器,以便他们集结并移动到敌方领空之外防御区。在战场上,增加生存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