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中国第一代空中乘务员

你对空中乘务员这个职业了解吗?世界上第一位空中乘务员是谁?你知道新中国第一代空中乘务员吗?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空姐是大家并不陌生的一个职业,她们还有个正式的名称,叫“空中乘务员”。

空中乘务员是份特殊职业,因而入职要求比较高,通常需要端庄、秀丽、面容姣好,年龄与身高也有特别要求,且具有空中服务方面的专业修养。空中乘务员是民航运输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能直接反映航空公司的服务质量。

世界上最早的空中乘务员

世界上最早的空姐,是一位名叫艾伦·丘奇的25岁护士,艾伦·丘奇1930年被美国联合航空聘用在飞机上照顾乘客,从而诞生了空中乘务员这个新兴职业。

▲1930年,来自美国爱荷华州25岁的注册护士艾伦·丘奇在一架波音80A舱门口迎接客人。(来源:中国民航网)

新中国第一代空中乘务员的诞生

新中国的民用航空,最初是受空军指导。1958年2月以后,中国民用航空局才划归交通部领导。

新中国刚成立之时,百废待兴,包括航空业在内的各行各业都重整旗鼓,开始新的发展。当时民用航空的飞机上,只有飞行员,并没有标准意义上的空姐,空姐的职能都是由空中报务员兼任。在长途航线飞行中,只有报务员会抽空为乘客倒水,其他航班上基本没有任何专职的服务人员。好在当时的中国,能选择飞机出行的人并不是太多,报务员不至于忙不过来,还算能应付过去。

为了与世界接轨,中国民航系统于1955年决定招收自己的空中乘务员。

由于当时飞机是非常特殊的交通工具,考虑到民航乘务员的工作性质,能上飞机服务的人员必须绝对可靠才行。

所以,新中国首次招收的空中乘务员并没有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而是由在京的各学校推荐品学兼优的应届初中女毕业生。北京全市应届初中女毕业生经过层层挑选,最终18位女生入选,新中国第一代空中乘务员也由此诞生。

▲ “空中十八姐妹” (来源:人民网)

1956年,新中国民航第一批空中乘务员走上飞机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服务。毛泽东主席乘机时曾亲切地称空中服务员为红色空中小姐,红色空姐成为那个年代共和国天空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中国空姐和中国民航也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一步步前行。

那时,成为空中乘务员除了要素质过硬,政治条件也很重要。因为,这18位空姐每人都肩负着大量的飞行任务。外国友人、党政要员都曾在她们贴心服务下,度过一段舒适的空中旅程。

这18名年轻的女孩当时隶属于空军,民航部门对她们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参加飞行2年后才能谈情说爱,至于结婚,需要组织同意,并经过严格的政审,才能决定是否获得通过。当时民航飞行队,从空军调来一批飞行员,按年龄他们都该结婚成家了,所以,第一批入职的女乘务员,自然就成了他们关注的目标。最终这18名空姐中有15个人嫁给了飞行员。

▲ 中国民航第一批空中乘务员 (来源:新浪网)

1979年,中国民航脱离空军代管,民航开始招收第一批由地方上公开招收的、没有军籍的空中乘务员。虽是没有军籍,但这批空中乘务员几乎也是按照选空军的标准来选的,考核时要经过目测、笔试、政审等多个环节,尤其对体质的考察比现在要严格许多,身上不能有疤痕,脸上不能有痘痘。而随着这批空中乘务员的上岗,也掀开了中国民航服务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