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世界上第一艘大家伙航母编队:中国海军要拥有现代化母舰编队

航母是个大家伙,用更专业的语言来说是一个大系统。就国力而言,不能靠经济实力建设,也不能用决心建设。说起来,我国的航母早在1970年代就成立了,到了新世纪才开始在国外的外壳上建造第一艘航母“辽宁”。这不像印度。如果买现成的改名,就算有航母,也能看出大国的实力。当然,这不仅仅是印度。 1940年代,澳大利亚从英国购买了“Majesty”并改名为“Melbourne”。

为什么会这样?且不说后续维修每八年就要花费一艘新航母的建造费用,主要是要有能够支撑航母建造的产业基础,也就是要有一套完整的产业链合作如造船、舰载机、动力系统、电子系统、高端材料、导弹等武器系统。即使产业链完整,也不能缺少技术支持。单独用于焊接,与焊接拖拉机是不一样的。

我国航母建造简史

让我们先看一张照片。 1980年5月末的一天,在美国太平洋舰队圣地亚哥海军基地,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总参谋长的刘华清上将参观了“福克斯”号导弹巡洋舰。踌躇着,想靠近,又不想靠得太近,于是左脚踮起前倾仔细观察,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刘华清将军参观“福克斯”号导弹巡洋舰

当日,中国代表团除参观福克斯号巡洋舰外,还参观了美国海军“小鹰号”航空母舰和“掠夺者”号航空母舰。离开时,刘华清将军抑制不住自己的热情:“中国海军一定要有现代化的航母编队!”当然韩国新世纪号电子侦察船,也有人说,刘将军说过,不造航母,我就不休息了!这张照片也成为了中国航母建造史上的经典场景,凝聚了各种含义。

如果追溯世界航空母舰的发展史,1913年,日本商船改装成水上飞机航母“若宫”号,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艘“航空母舰”。次年,即 1914 年,日本利用水上飞机航母轰炸了德军控制的青岛港。这就是现代中国人对航母认识的开始。 1926年,张作霖海军率先装备了两艘水上飞机航母——“镇海”和“威海”。

后来,北伐军装备了932吨级的“德胜”和“威胜”水上飞机母舰,因为吨位太小无法发挥作用。 1930年代从日本购买的轻巡洋舰“宁海”号可以搭载水上飞机。 1935年,中华民国海军总司令陈少宽向蒋介石提议建造或购买3-4艘航母。蒋介石书面批准,但他无法分配这笔钱。 1945年抗战胜利后,陈少宽再次提出建造航母。结局和上一个一样。对此,陈少宽制定了“30年建成”的计划。然而,他本人被迫辞职,关键是国民党在战争中失去了大陆,所谓的30年造船计划只是纸上谈兵。

中共早就注意到航母的发展,在延安山洞举办航母知识“讲座”,但他们使用的是美国航母的照片。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战争中走出来,经济上穷困潦倒,军事上追求近海防御,不可能把建造航母提上日程。直到 1970 年代才有计划,但很难辩论。改革开放后,形势全面好转,加之刘华清等人坚决主张发展航母。可惜刘华清将军没能看到自己国家的航母下水。

乌拉尔号核动力侦察船_韩国新世纪号电子侦察船_851侦察船

而苏联的解体为中国提供了建造自己的航母的机会。苏联拥有的七艘航母中,除“第比利斯”号(后更名为库兹涅佐夫)外,其他六艘航母已陆续退役。其中两人来中国,一人去印度。 2去了韩国(其中一个“明斯克”被转卖给中国)。 20世纪最后15年,三艘航母都没有重返军队。直到1998年,中国才与脱离苏联独立的乌克兰达成协议,购买“瓦良格”号航母。 “瓦良格”号之所以被迫停工,正是因为苏联解体后,后续经费被切断。但航母的船体来到了中国大连。已经是 2002 年了。

10年,“瓦良格”号改造成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

“辽宁”

“山东”

2019年12月17日,中国第二艘航母、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号正式服役。距离“辽宁”又过去了七年。

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氢弹试验成功55周年,中国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 “山东”号开播不到3年。可见,中国航母的建造速度和能力都取得了突出的进步。平甲板结构、配备电磁弹射装置的航母在技术水平上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或许在 2024 年又一艘新级别的航母下水。

乌拉尔号核动力侦察船_851侦察船_韩国新世纪号电子侦察船

003航母,福建18号航母下水!

航母产业链组织

2019年7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发布了题为《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的白皮书。里面有一段话:2012年以来增加的国防开支主要用于:……航空母舰、战斗机、导弹、主战坦克等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发和采购,并稳步推进提高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这里的采购这个词可能研究得不够深入,但仔细想想,它关系到产业发展的大局,航母能带动的产业值得梳理一下。

首先要明确的是,代购和自制的巨大区别在于一个产业链在外,一个产业链在里面。一是带动其他国家的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二是带动我国的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

航母产业链组织

目前美军航母战斗群的通常配置:1艘航母、1艘导弹巡洋舰、1艘护卫舰、2艘导弹驱逐舰、1艘攻击核潜艇、1艘战略支援舰,并搭载多艘舰载舰飞机和组装各种类火炮和发射器。其中,舰载机包括攻击机、反潜机、预警机、侦察机、电子干扰机、加油机、小型运输机、直升机等类型。目前,美国航母携带的飞机总数约为70架。

按照这样的配置,估计要花费270亿美元。结合我国劳动力价格,我国建造航母的成本在1000亿元左右。对于“福特”这样的核动力航母,仅硬件采购成本就高达375亿美元,远高于常规动力航母。从长远来看,耗电量的价值要高于常规动力航母。当然,这里的计算依据是以“辽宁”为基准,不包括武器装备的升级。比如动力改进为核动力,跳台起飞改为弹射器,甚至是电磁弹射器。建设成本自然是水涨船高。 可以肯定地说,“福建”的造价大于“山东”,“山东”大于“辽宁”。

同时,航空母舰需要定期维护。一般是一比一的比例,也就是说只有一半的航母可以执勤。目前,美国航母总数高达20艘,其中核动力航母11艘。考虑到美国航母在全球范围内部署,而我国只需要部署在海岸线上,必要时才远出蓝海,数量可能没有美国多,但肯定是维持在 5 到 6 艘航空母舰以满足基本需求,以及可能发生的近海战争的需要。

美军航母战斗群基本配置

乌拉尔号核动力侦察船_韩国新世纪号电子侦察船_851侦察船

一般来说,一艘航母从建造到战备需要5-7年的时间。除了目前的三艘,未来中国可能还会再建造三艘航母,大概率2-3年内建造一艘。总投资将超过6000亿元,甚至接近万亿元大关。如果计入年度维护成本费用,累计投资必须超过万亿元水平。

福特号

未来9年左右,建造周期,以及更长的维护周期(包括动力升级,因为使用核电和电磁弹射是一定的趋势。“辽宁”和“山东”滑过甲板改造更难的是,《福建》《改用核电的概率高)。航母产业链正处于强势发展期。

在核心层面,航母产业链包括造船、舰载机、动力系统、电子信息系统、高端材料、武器弹药六大领域。

虽然我国还没有核动力航母,但不妨借鉴福特号航母产业链。 “福特”总投资128.87亿美元(总制造成本95.61亿美元,设计成本33.26亿美元美元)。从制造总价来看,从大到小依次为整体建筑(63%)、电力设备(16%)、军械设备(15%)、电子系统(3%)。

具体来说,下游是船舶制造,包括航母船体、驱逐舰、护卫舰等水面战舰。然后,海军舰艇设备供应商,以及导弹护卫舰、导弹艇等制造商,包括造船、修船、核心配件和配件制造商都在其中。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2015年和2016年新增大型舰艇(仅考虑驱逐舰、护卫舰、登陆舰、补给舰)分别为17艘和19艘,载重吨为10.72万吨和13.64万吨,增长率高达27%。

近两三年,我国每年下水的战舰吨位就相当于法国海军的总吨位。究其原因,全球可以建造大型航母的码头有37个,而中国有27个。制造重型船舶和吊装航母部分所需的超级龙门起重机,中国制造商上海振华港机的龙门起重机已占全球市场的70%以上。记得曾有网友调侃说,振华港机的龙门起重机赫然屹立在美国总统宣布建造航母的开幕式上。英国生产“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总装厂Rosyth Shipyard也使用振华产品。

振华门式起重机

向上是中游,是最长的链条。以下都在中间。

作为航母战斗力的主要来源,舰载机的采购成本大致相当于航母的成本。按照舰载机15年的平均寿命,一艘50年机龄的航母至少需要更换3批飞机。航母战斗群需要多种类型的飞机,包括战斗机、预警机、加油机、电子战飞机和直升机。嗯,J-15 和 J-31 的制造商,直升机制造商和飞机零件制造商都在其中。

动力系统是航母编队的核心,是作战的基本能源供应者。我国的航母目前使用的是燃气轮机,未来肯定会使用核电和全电推进系统,包括舰载机发动机和舰船燃气轮机。那么,船舶动力制造商、船舶电力推进成套设备制造商、航空发动机龙头企业、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制造商都是受益者。

再看看电子系统。航母电子信息系统集成迭代升级。事实上,航母战斗群一般承担着一个国家的所有军事职能,如防空、反舰、反潜、反导等任务。这样,就需要将各种船体的电子系统集成起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波段、多手段的空(天)海天立体系统。英文有一个缩写C4ISR来表示这个系统:Command Command、Control Control、Communication Communication、Computer Computer、Intelligence Intelligence、Surveillance Surveillance、Reconnaissance Reconnaissance。

其中,雷达制造商、航空电子系统、水声通信设备的通信设备制造商、电子对抗系统制造商都将从中受益。

航母作为一种巨大的威慑力量,主要体现在导弹和其他类型的攻击武器上,如反舰导弹、巡航导弹、防空导弹以及空空空地导弹舰载机。新的需求和替代将是高科技力量的竞争领域,也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导弹制造商和军用光电系统制造商非常有用。

最上游的是结构材料。当然,航母使用的材料不是普通舰船的钢材,而是高端材料,如合金钢、钛及钛合金、高温合金等复合材料。因此,超高强度钢等特殊钢和特殊合金的制造商,尤其是能够开发出与美国和国外相媲美的新型高强度航母钢的制造商,拥有更多的机会。

其实,如果要借鉴美国的经验,不能只局限于核心产业链。例如,美国曾将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纳入航母产业链,这与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率的计算完全相反。所有因新冠肺炎并发症死亡的病例均不计入新冠肺炎死亡率。相关资料显示,美国航母供应链上有2000多家配套制造商,广泛分布在美国45个州。这些企业共同组成“航母产业基地联盟”。

与我国类似,航母产业链中的非军工企业已经超过军工企业。例如,“山东”共有532个配套单位,其中非军事单位412个。之所以是单位,不是企业,是因为除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还有科研院所和学校。

851侦察船_乌拉尔号核动力侦察船_韩国新世纪号电子侦察船

因此,产业链不仅可以覆盖生产企业,还可以包括技术研发单位、软件公司、环保公司等。也有大量创新人才从中受益。

从另一个角度看,除了产业链,还要看与产业链紧密相连的供应链。因为制造商,尤其是集成商,不能自己制造所有产品。需求公告发布后,要求供应商筛选匹配生产企业,如日用消费品。

与中国的供应链竞争不同,美国供应商的数量锐减。自 2000 年以来,已有 20,500 家与船舶相关的供应链公司关闭或解散。更糟糕的是,越来越多的供应商成为了唯一的供应来源,失去了改进的动力。最尴尬的是,这些唯一的供应商必须靠可持续的航母订单才能生存,否则可能会退出甚至退出航母供应链,但没有替代品。

同时,据说美国制造业缺口已达2000万,航母所需的高科技劳动力更是捉襟见肘。到目前为止,这在中国还没有发生过。

结果就是承运人供应链中的商品价格越来越高。如果不与民用产品分摊成本,这种情况只会变得更糟。

因此,航母不仅仅是一条产业链。如果只是军品产业链狭窄,而不是一大批“民军”企业的良性竞争,最终将是一潭死水。以阻拦索为例,中国某公司仅对原钢索进行了必要的改进。

综上所述,航母是核武器以外的最大杀手。不同于核武器隐藏的威慑力量,它是最直观的威慑力量。它不仅是海上强权的象征韩国新世纪号电子侦察船,也是国家实力的宣言。在和平时期,它的政治意义大于战略意义;在战争时期,其战略意义更为重要。

电磁弹射和电磁阻挡可主动调节,可大大降低故障率,提高调度效率。美国航母“福特”号因电磁弹射器等问题被推后推迟。如果中国航母在这方面的稳定性强于美国航母,将具有突破性意义。

未来综合全电推进技术的应用,将简化动力结构布局,增加武器承载能力,提高经济性,增强稳定性。

隐身航母与隐身飞机相结合,可以增加航母战斗群的机动性。无人战斗机与定向能武器、可搭载无人机“蜂群”和航母的“航空母舰”等无人作战力量的结合,不仅会给作战功能带来新的变化,还可以控制海、空、远程攻击。会有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