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1945年8月6日,日本投降外还有没有别的?

1945年8月6日,美国派出B-29轰炸机在日本广岛投下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 70,000 广岛人当场死亡,140,000 人在一年内死于辐射和相关疾病。

三天后的 1945 年 8 月 9 日,另一架由美国飞行员查尔斯·斯文尼驾驶的 B-29 轰炸机在日本长崎投下了一枚代号为“胖子”的原子弹。爆炸当场杀死了 3.50,000 人,几年内,又有 110,000 人死于辐射。

B29轰炸机

两颗原子弹造成的巨大破坏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1945年8月15日,美国在长崎投下原子弹六天后,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因此,很多人认为原子弹打败了日本。

但真的是这样吗?美国在广岛和长崎投下了两颗原子弹。美国除了逼日本投降,还有什么别的意图吗?

一、1945年8月美国和苏联是否打过战,二战结束,日本几乎是全世界的敌人。即使美国不投下原子弹,日本也无疑会输。

原子弹的威力毋庸置疑。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武器,它仍然保护着世界的相对和平。美军在日本广岛、长崎投下原子弹,加速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日期,这点没什么好说的。

但如果说没有这两颗原子弹,日本就不会投降,那就太夸张了。在整个二战期间,最强大的轴心国是德国,日本甚至不比德国差。

1945年8月,德国在盟军的攻势下早已投降,只剩下一个法西斯国家,日本。

美国的第一次原子弹试验是在 1945 年 7 月 16 日,而德国于 1945 年 5 月 8 日投降。换句话说,当盟军彻底击败德国时,原子弹还没有出现。

既然没有原子弹就可以打败强大的德国,那么盟军打败日本就没有悬念了。原子弹充其量只能说加快了日本投降的时间。

日本投降

其实这个加速的时间也是很有限的。美军在日本广岛、长崎投下原子弹的同时,苏联红军也对日本关东军发动了“风暴行动”。速度不比原子弹爆炸慢。

而这只是日本当时面临的一个方向。彼时,欧洲战场结束,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日本身上。除了苏联红军,日本还面临着中美英法三国军队的全面反击。

总而言之,即使没有美军投下的两颗原子弹,日本投降也是很快的事情。根据当时苏联远东地区总司令瓦西列夫斯基的估计,日本最迟会选择在1945年底投降,他的估计没有考虑原子弹因素。

换句话说,即使没有美军投下原子弹,日本也最多能坚持 3 个月再投降,因为这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既然没有原子弹,日本肯定很快就会投降,那美国为什么还要使用原子弹这种可以杀伤平民的武器呢?就为了报复日本?还是有别的目的?

二、美军投下原子弹,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怕被日本的“破玉”战术击中

说美军向日本投掷原子弹是为了报复日本,这有点不合理。因为在整个二战期间,日本对美国最卑鄙的袭击就是珍珠港事件。这次袭击在美国造成了 2400 多人的伤亡,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士兵和士兵。

偷袭珍珠港

更重要的是,偷袭珍珠港后,美国对日本宣战。此后,美军基本主宰了整个太平洋战场。偷袭珍珠港的日本海军遭到美国海军的袭击。崩溃后,日本在太平洋地区占据的许多岛屿资源最终落入美国的控制之下。

此外,自1944年美军开始对东京进行大规模空袭以来,整个东京城几乎被夷为平地,50万日本平民被美军投下的燃烧弹直接烧死,建筑物被炸死。被彻底摧毁了。

如果美军要报复日本,杀了那么多日本人,报复应该就够了,根本不用投原子弹。在这种情况下,美军为什么还要在广岛和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

这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被日本疯狂的“破玉”戏吓倒了。不是怕打不赢日本,而是担心普通的攻击会给美方造成太多的伤亡。

这是有先例的。在 1945 年 4 月至 6 月的冲绳战役中,24 万美军与被困在岛上的 10 万日军作战。结果美军伤亡7万多人,日军几乎全军覆没。

虽然打赢了,但这种打法确实吓坏了美国人。如果每场战斗都是这样,70,000名美国士兵被100,000名日本士兵取代。当时,日本仍有600万军队。如果他们想完全赢得它,有多少美国人将不得不死?

另外,此时日本为了争取“有条件投降”,提出了所谓的“一亿玉片”。美国人太疯狂了,决定尽可能使用原子弹,尽可能减少自己的伤亡。战争。

美国冲绳战役中的军队

其实,1945年美国只研制了三颗原子弹,其中一颗用于试验。所以,“小男孩”和“胖子”是当时美国仅有的存货,美国根本不知道这两颗原子弹能否迫使日本尽快投降。

由此看来,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其实是被日本的疯狂打法吓到了,想尽可能减少自己的伤亡。

三、苏联正在迅速推进。战后美国为了获得战略主动权美国和苏联是否打过战,对日本投下原子弹,其实是为了威慑苏联

美军除了迫使日本尽快投降外,还在广岛、长崎投下原子弹,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威慑苏联。如前所述,当时苏联在远东击败了日本关东军。然而,在太平洋战场上,由于日本的持续抵抗,美军无法攻占日本本土。

如果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如果苏联迅速南下,率先占领日本本土,别说面对美国,二战后资本主义阵营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对抗格局也将因此而改变。

轰炸长崎

由此看来,原子弹虽然投在日本广岛,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轰炸给了苏联。那时,苏联还没有研制出原子弹。这时候美国率先把原子弹扔进了核战争,就是为了告诉苏联,你们的军队虽然强大,但我的武器更先进,所以不要和我抢地盘。

其实正是这两颗原子弹奠定了冷战初期美苏攻防格局的基础,随后的朝鲜战争就是这种格局的体现。

四、结论

前两天是珍珠港袭击的周年纪念日。近百名日本国会议员一同前往参拜靖国神社“鬼庙”。很多中国人不解。美军在珍珠港事件中损失惨重。这一天甚至被罗斯福称为。美国的“国耻日”,现在日本这么正气,在美国“国耻日”的日子里,美国人祭奠给他们丢脸的战犯,怎么可能一点都不生气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美国的国耻在二战中一扫而空。袭击珍珠港的山本和南云忠一也被美国人杀死。靖国神社“鬼庙”有一半人被美军化为鬼魂,人当然可以放手。

就像二战结束时美国向日本投下原子弹一样,我杀了你,但与你无关。

也许这是在一个有豺狼的国家相处的正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