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法国与印度加强互动以军用飞机销售为切入点推动军事合作

据外媒有关报道,法印两国近期加强了在军事领域的互动。双方以军机销售为切入点,持续推进军事合作,意在提升各自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威慑力和地区影响力。

军事合作进一步推进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消息,近日,法国赛峰直升机发动机公司与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在印度成立一家航空发动机公司,负责印度直升机发动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后续服务,以满足印度陆军未来直升机的需求。赛峰集团表示:“新合资企业的成立标志着我们与印度斯坦航空和印度国防部关系的转折点,双方将合作开发和生产新一代直升机发动机。目前,印度陆军拥有大量带发动机和发动机的直升机。总计超过 1,000 台,这将是赛峰集团的重大机遇。”据悉,合资公司除了研发新一代直升机发动机外,还可以对赛峰TM333涡轴发动机和现役印度军用直升机进行维护和维修。斯坦航空为提高印度直升机部队的战备状态而研发的“Force”涡轴发动机。

除了合作开发直升机发动机外,法国最近还加紧向印度交付阵风战斗机。经过五年的竞标和四年的谈判,印度和法国于 2016 年达成协议,购买 36 架阵风战斗机,价值近 90 亿美元。签署协议时,达索同意在印度建设生产线,并承诺将合同金额的30%投资于印度相关军工企业。按照原定的供应计划,首批四架“阵风”战机本应在今年5月交付,但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

法国媒体透露,法国政府已收到印度空军的紧急补给请求,法国表示将尽快交付阵风战机。据最新消息,法国将于7月27日交付6架阵风战机。届时,这6架战机将由印度飞行员全程驾驶。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停留加油后,他们将飞回印度。目前,印度军方和媒体都在期待法国战机的交付。

战略计算精明

综合分析近期事态发展,法印再次升级军事合作,主要出于以下三个战略考虑。

修复裂缝。以潜艇合作为例,印度海军的P-75项目是印度迄今为止最大的潜艇项目。一期工程,法国海军集团与印度马扎贡造船有限公司合作建造6艘鲉鱼级常规动力潜艇。目前,已有4台投入使用。预计所有鲉鱼级潜艇将在明年年底前建成。但今年5月,法国海军集团宣布退出P-75项目二期招标,理由是无法满足印度征求建议书的条件。

据《印度快报》报道法国战机上的标志图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虽然法国海军集团以技术水平得不到保障为由退出了竞标,但实际上他们并不愿意与印度人分享其专业知识和专利。公司。技术。分析人士认为,法国和印度近期加强军事合作的举措将有助于弥合两国之间的裂痕。

抢单。近日,印度海军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完成第四次海试后返回母港。 《印度斯坦时报》透露,“维克兰特”号航母将于8月15日正式服役。令人尴尬的是,该航母至今没有选择舰载机。目前,法国“阵风”M舰载战斗机正在与美国F/A-18E/F舰载​​战斗机争夺印度海军新一代舰载战斗机的采购项目。

今年1月,由法国达索公司提供的一架阵风M舰载战斗机在印度果阿南部的汉萨海军航空站完成了为期12天的评估测试。考虑到印度空军此前选择了“阵风”战机,其海军很可能会选择其舰载机型。这一次,法国在航母舰载机招标的“冲刺期”加强了与印度的军事合作。部分原因还在于国内军工。企业协助以在竞争中抢占先机。

刷存在。法国国防部长勒科尼在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表示:“人们担心欧洲的紧张局势会让我们措手不及,并导致法国背弃对印太地区的承诺,但事实并非如此。”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也表示:“法国必须在印太地区建立法国的影响力。”

巧合的是,在今年5月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中法国战机上的标志图片,印度宣布加入“印太态势感知伙伴关系”,声称将推动建立自由开放的印-太平洋地区。在法印两国都十分关心印太地区的背景下,高调推进两国军事合作是两国在印太地区战略部署的重要一步。

以印太利益为目标

目前,促进法印军事合作有两大趋势。

军事投资继续增加。法国计划在2023年的国防预算中花费440亿欧元(1欧元约6.7元),比2022年增加31亿欧元,继续推进现代化项目,加强国防工业建设基地。印度还公布了2022-2023年的国防预算,总计约542亿美元,其中四分之一以上将用于支持印度军工企业。

分析认为,下一步,法印两国的军事合作将更加频繁。双方将继续推进武器装备联合研发,同时进一步加强联合演习的强度和频率,推动两军关系快速发展。

军事辐射范围不断扩大。据印度国防研究院网站消息,印度在建的卡纳塔克邦卡尔瓦尔海军基地将于2025年竣工,或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军事基地。外界评论称,该基地作为印度海军在印度洋的最大战略支点,将在未来的印度军事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法国和印度可能利用对方的军事设施在印太地区开展更多的近距离侦察和前沿威慑行动,这可能对印太地区的安全稳定产生负面影响-太平洋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