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日本决定废弃两套210米巨型水面舰艇舰仅需110名官兵

据时事通讯社最新报道,日本防卫省在经过长期验证讨论后,决定废弃2017年计划的两套大型陆基宙斯盾系统,相应资金将用于研制两套2万吨宙斯盾反导巡洋舰。按照初步规划,这艘巨舰全长210米生存战争怎么做电磁炮,宽40米,但由于该舰自动化程度高,只需要110名官兵。这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的生活舱,生活条件会大大改善。

▲其实《灵河大和》的最终造型还没有完全确定

日本防卫省表示,这两艘巨舰将先后服役于2027-2028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防空/反导防御,因此他们配备了海基升级版的陆基宙斯盾系统。由于系统体积庞大,因此搭载它们的战舰自然要增加吨位。除了SM-3 Block 2A和SM-6防空导弹外,它们还将配备12型反舰导弹和远程地对地巡航导弹。估计单艘船的建造成本可能达到40亿美元!

▲ “令和大和”的吨位远超玛雅

日本的巨舰计划不仅暴露了其多年来不断扩张的野心,也引起了世界对巨型水面舰艇的高度关注。由于近年来高超音速反舰弹道导弹、电磁炮和高能激光武器的出现,水面舰艇的作战方式也可能随之发生变化。搭载这样的武器,新一代水面舰艇的吨位必然会增加。那么,这样的水面舰艇有可能成为主流,甚至取代原本的海上霸权航母吗?

“令和的大和武藏”?日本为什么要重温“昭和梦”?

目前日本最大的舰艇是满载排水量27000吨的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其次是玛雅级宙斯盾驱逐舰,而这艘新规划的超级宙斯盾舰满载排水量可能不低于出云级。无疑,这也意味着日本开始真正重温80年前旧帝国海军的梦想,而这艘新巨舰不禁让人想起大和级巨舰。

▲大和号、武藏号相继被美军舰载机击沉

日本建造大和级时,目的就是想尝试利用高吨位带来巨大的火力和装甲优势,从而抵消美国战列舰数量的优势。客观地说,就战列舰的决斗能力而言,大和级确实是无敌的,但日军以航母舰载机偷袭珍珠港,拉开了战争的序幕,唤醒了美国,促使其海军迅速转型它的想法。最终,大和号及其姊妹舰“武藏”号在美军压倒性的舰载机编队下双双被击毁,这也宣告了战舰时代的终结。

电磁轨道炮_电磁轨道炮原理_生存战争怎么做电磁炮

▲Mars-8高超音速武器现身朝鲜阅兵式

目前,日本认为自己的国土同时面临来自中国、俄罗斯和朝鲜的弹道导弹威胁。为此,陆基宙斯盾系统一度成为日本的重点发展目标。日本认为,该系统可以依靠陆基能源系统供电,相控阵雷达可以继续工作。此外,陆基系统不需要军舰上的很多机密部门,对人员的需求较低。甚至可以通过租用官兵的方式进一步降低补贴成本,不需要像海军舰艇那样考虑海上任务的成本。

▲陆基宙斯盾的本质是日本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体现

然而,原本计划部署陆基宙斯盾的山口县和秋田县居民却大为不满,因为该系统的各种电子设备会带来强烈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构成极大威胁,而且拦截助推器的威胁也很大。与萨德系统一样,陆基宙斯盾也是开战后对手火力的第一目标。因此,日本民众更担心城门大火会影响到池友。电子设备和发射系统分别安装在陆基和舰船上,也面临着通信集成等问题。

▲日本人也明白城门起火影响池塘鱼的原因

美国曾计划在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的基础上设计一艘海基反导战舰,将增加一门电磁炮、一门速射炮和大量垂直发射单元。同时,该舰还将配备4个AMDR有源相控阵雷达(S波段),据说探测能力是AN/SPY-1雷达的2000倍!同时,该舰还将配备三台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因此,日本反导巨舰的构想很可能是受到美国的启发。

▲ 美国的原始思维对日本有多大的启发,现在还很难说

日本陆基宙斯盾使用的AN/SPY-7有源相控阵雷达在最大探测距离/高度、弹道导弹弹道识别、抗饱和等方面已经超过了宙斯盾舰使用的AN/SPY-1攻击。它也超过了美国的新雷达。但 SPY-7 明显更大更重。此外,日本还计划为新舰配备一系列尖端科技武器,而这些武器本身及其能源装备也占据了相当大的面积。考虑到这一点,日本将大幅增加该船的吨位。

《令和大和》是无敌的海上堡垒?还是华丽的白象?

“令和大和”的标准3和标准6分别用于拦截弹道导弹和飞机。日本还希望为其装备03型中程防空导弹,用于拦截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由于舰内宽敞,还可以容纳激光武器、电磁炮等高耗能武器及其相关设备,甚至足以拦截高超音速武器。从“令和大和”号的规格和人员可居住性来看,该舰的自给能力不容小觑,不能只是所谓的近海防御平台。

▲陆基宙斯盾AN/SPY-7的比例模型

日本防卫省表示,日本计划研究可以远程打击敌方导弹发射基地的舰载巡航导弹。该导弹将基于12型岸舰导弹,最大射程超过1000公里,并可能具有隐身性。此外,日本还希望“令和大和”号配备舰载高超音速武器。目前,美国已经开始计划为朱姆沃尔特配备此类武器,而“令和大和”也有容纳更大垂直发单元的潜力,所以日本的计划绝不能掉以轻心。

▲从上到下分别是俾斯麦、爱荷华和大和,可以看到大和的粗短造型

当时的大和级战列舰以“粗短胖胖”的体型着称,稳定性高,主炮精准射击的先天条件显然比纤细的衣阿华级战列舰更有优势。计划全长210米的“令和大和”号纵横比为5.25,与普通驱逐舰有很大不同,将极大影响其航速性能,甚至难以有效跟随很长时间。舰队。再加上两艘巨舰的任务限制,它们的主要部署区域也可能主要在日本本土附近海域。

▲055级的定位与《令和大和》有着根本的不同

相比之下,号称航母贴身护航的055级在防空/反导/反舰/反潜/地面方面表现出色。虽然“令河大和”的吨位远超055级,但其主营业务依然是反导,主要假想对手是火箭军陆基阵地,而非055级。考虑到055级乃至052DL系列也装备了新型舰载高超音速反舰武器,其发展水平明显高于日本,因此“令和大和”很难真正超越055 - 在海上决斗中的水平。

▲在拦截器技术方面,日本对美国的依赖度依然很高

“令和大和”在电子、拦截弹等关键技术上也依赖美国进口,因此仍难逃被美国屠戮的命运。此外,日本声称该国高度自动化的装备将大大减少“令和大和”号的官兵数量,但如此大型的舰艇要真正实现全自动化还很困难。从日本很多高科技产品的实际可靠性来看,“令和大和”一旦出现一些故障需要人工解决,必然会因人手不足而面临重大问题。

▲东风17依旧是其他国家无法拦截的武器

电磁轨道炮原理_电磁轨道炮_生存战争怎么做电磁炮

由于地域限制等因素,“令和大和”在实战中拦截的最佳时机也是对手导弹接近日本本土的时候,但此时弹道导弹的速度将大大提高,这无疑将使其难以拦截浪涌。最重要的是,美日现有的拦截机甚至无法保证对东风17的有效应对。“令和大和”号入役后,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必然会发展到更高的水平,所以没有人能保证这艘船。它将成为一种昂贵的玩具,在使用中会过时。

巨型水面舰艇的典型代表有哪些?它是如何结束的?

二战后,几乎所有的战列舰都退役了,甚至万吨以上的巡洋舰也很快变得稀缺。从根本上说,这是因为远程制导武器的发展已经彻底打败了大口径主炮的效率,重装甲的作用也明显降低。在find-lock-hit的精准打击战争模式下,吨位低的导弹驱逐舰也能顺利完成任务。当然,这一切都围绕着作为航母核心的海上打击群的战略思维展开。

▲美军军舰初步概念图

1990年代,美国提出了武库舰的概念。这种战舰看上去就像一艘超级油轮,吨位2.50000-30000吨,可以携带500枚各种型号的导弹。该武器的支持者表示,该武库舰只需要少量的侦察专用舰艇和舰载直升机来协助作战,并且可以通过导弹饱和攻击来达到效率。相比之下,航母的舰载机一半负责打击群的安全防御,而伴随的护航力量则要多得多。因此,武库舰很可能会淘汰航母,成为新的海上霸主。

然而,这种轻率的想法很快就被驳倒了。实践证明,航母的任务适应性无可替代,军舰本身的隐蔽性不如核潜艇,军舰功能单一。一旦编队负责侦察援助的舰艇被摧毁,那么军械库舰本身将无法发挥作用。虽然这艘极其专业的战舰最终夭折,但无疑为大型水面舰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美国也有半潜舰模式武库舰的脑洞

武库舰项目停止后不久,美国就启动了所谓的新世纪水面舰艇计划。该项目中的 CGX 巡洋舰计划甚至覆盖了一艘 2. 50,000 吨级巡洋舰。舰上装备的AN/SPY-3有源相控阵雷达体积比伯克级大很多,功率是后者的六倍!同时,CGX还可以搭载几十个动能系列拦截器。这种导弹的尺寸是标准-3的数倍,可以以第一宇宙速度进入大气层进行反导。

▲美军规划的巨型巡洋舰或拥有强大的反导能力

此外,CGX可配备垂直发射系统,可容纳近200枚标准系列导弹。估计这艘2.5万吨级巨舰的防空效率可能达到伯克级的7倍!然而,就像冷战以来美国的许多尖端军事武器一样,CGX 最终因为飙升的巨额成本预算而落到了国会面前。尽管中国海军的快速发展促使美军多次重振建设项目,但时至今日,CGX仍然没有必不可少的内容。

▲ 俄罗斯计划中的22350级巨型驱逐舰将拥有碾压055级的火力

2009年,俄罗斯启动了23560级超级驱逐舰的研发项目。如此巨轮的吨位可能达到1.80,000吨以上。由于俄罗斯缺乏海外基地,这艘巨舰可能会使用核正常混合动力。它的防空系统包括从陆基S-400改进而来的“堡垒”系统,以及“铠甲-M”短程火炮系统。它的舰首专门配备了近20个垂直发射单元,可容纳反舰导弹、地对地巡航导弹和反潜导弹。

▲ 不出意外的话,纳希莫夫上将可能是第一艘服役的新一代巨型战舰

另一方面,第三艘基洛夫级巨型巡洋舰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仍在进行全面改装,其中包括增加有源相控阵雷达、舰载高超音速武器和新的中远程防空系统。与美俄近期其他同类巨型战舰的发展相比,涂着绿色油漆的“老黄瓜”纳希莫夫上将可能是未来第一艘真正服役的巨型水面舰艇。当然,前提是俄罗斯造船厂没有发生任何难以想象的事故。

配备新武器的巨型水面舰艇会让航空母舰过时吗?

冷战以来,美国海权一直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因此一度转向从海到陆的思路。因此,性能早已跟不上时代的“鱼叉”系列等反舰导弹仍然广泛装备在美国水面舰艇上。相比之下,中国“鹰击”系列反舰导弹的水平随着中国海上力量的发展而不断提升。相比之下,海上决战战略又被美国提上日程。

▲谁也不能保证未来不会出现配备大型电磁炮的巨舰

2019年,美国海军提出了多种舰载反舰弹道导弹提案,对计划中的1800公里射程的SLRC火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尽管该炮的尺寸很大,但它可以改装成炮塔以匹配军舰,从而使美军舰艇的打击范围超过舰载机的作战半径。据测算,一枚炮弹的价格仅为几十万美元,远低于舰载机单次出动的成本。此外,美军对舰载大口径电磁炮更感兴趣。

▲ SLRC 火炮也是美国海军感兴趣的

生存战争怎么做电磁炮_电磁轨道炮_电磁轨道炮原理

歼灭战列舰的关键是打击范围远低于舰载机。即使在主炮射程内,目标命中率也远低于舰载机。美国海军学院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如果以 20 公里(二战战列舰主炮的有效打击距离)和 300 公里(二战舰载机的有效半径)作为标准下,航母的火力覆盖范围可能是战舰的200多倍!如果考虑到对手空中力量的威胁,那么航母的优势将不断扩大!

▲新型高超音速舰载反舰武器的服役,无疑让传统海战模式面临变数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高性能反舰弹道导弹、电磁炮等舰载武器的全面推进,水面舰艇将可能迎来前所未有的翻身机会,因为无人机、卫星等单位将类似于“A”。“B-guide”模式引导电磁炮和导弹的远程攻击。今年初国产高超音速舰载反舰导弹的首发,意味着中国航母战斗群甚至可以依靠公海打击范围的优势,大大抵消假想敌舰载机的优势.

▲卫星天基系统的安全与海上决战关系重大

然而,巨型战舰由于其武器的特性生存战争怎么做电磁炮,往往会增加吨位,并预留足够的空间容纳其他装备,其成本也攀升至接近航母的水平。航母的强大也来自于其战斗群所有单位的帮助,这也是少数巨型水面舰艇所不具备的优势。因此,单方面强调一些看似吸引人的新武器将遍布全球,无疑会犯下只见树叶不见森林的“军火舰”支持者的错误。

▲ 依托单船挑战系统,结局将与大和号相同

电磁炮和反舰弹道导弹成功打击敌舰的关键是数百颗光学/雷达成像卫星和其他天基系统,远程无人机在受损且无法及时补给时直接开火也被拦截,那么巨舰的所有远程武器也会失效。虽然80多年过去了,但制空权决定制海权的本质没有改变,航母作为海战核心的地位不会轻易动摇。

从人类战争的历史来看,新式武器往往是有进步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的地位转变是一蹴而就的。正如生命在进化,新武器在诞生后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成熟,而在此期间,旧武器的传统优势也会随之进化。因此,各种武器之间的关系往往呈现出相辅相成的并存局面。

▲ 早期哺乳动物和恐龙长期共存,新武器不可能快速消灭旧武器

对于中国来说,不仅要客观看待任何国家的任何武器,更要在军备的快速变化中保持适度,既不保守也不咄咄逼人,最终慎重选择真正符合自己的高科技武器。技术体系和战略需求。表演武器。只有这样,国防军备发展才能迎来最好的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