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叙利亚居民埋葬疑似化武袭击遇难者到底是谁干的?(图)

5日,叙利亚居民埋葬疑似化武袭击遇难者。

谁干的?连日来,叙利亚西北部叛军控制区发生疑似化武袭击事件,震惊国际社会,再次引爆“谁是凶手”的争论。该事件造成至少 200 人死亡,其中包括许多儿童。在当今文明社会,这样的悲剧还在上演,不免令人尴尬和担忧。就像熟悉的“剧本”一样,美国和欧洲立即将矛头指向阿萨德政权,指责后者“残忍野蛮”。叙利亚政府坚决否认俄罗斯和伊朗以叙利亚叛军为目标。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美国 英国和法国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并提交一份对叙利亚政府军施加诸多限制的决议草案。在舆论看来谁用化武袭击叙利亚,各方势必围绕草案展开角力。

在事发扑朔迷离之际,美国、英国和法国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并于当地时间5日在纽约举行的安理会会议上推动对该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法新社披露的草案案文显示,其内容显然不利于叙利亚政府。报告称,草案“强烈谴责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呼吁叙利亚提供空袭当天军事行动的飞行计划、飞行日志等信息,要求大马士革向联合国调查人员提供姓名直升机中队的所有指挥官谁用化武袭击叙利亚,并允许调查人员与他们沟通。叙利亚将军和其他高级官员会面,要求叙利亚允许联合国和禁化武组织小组成员访问该空军基地。

CNN认为,如果将草案付诸表决,很可能会被俄罗斯以反对票否决,这对俄罗斯来说是一种耻辱。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5日表示,美英法提出的决议草案案文是不可接受的,是“反叙利亚”的。

今年2月,安理会就叙利亚化武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中俄均行使否决权。此次中方是否仍将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在记者会上被问及此事时表示,中方在化武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反对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为任何目的使用化学武器。我们特别谴责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叙利亚化武问题事关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我们认为必须对袭击进行客观和公正的调查,

叙利亚冲突以来,“化武疑云”时有如鬼魅般浮现,挥之不去。2013年8月,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发生严重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美国政府当时估计有 1,400 多名平民丧生。此后,叙利亚在国际社会的监督下销毁了所有化学武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化武专家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国际组织称,2014年叙利亚境内的所有化武、化武原材料、生产设施和储存仓库都被摧毁。近两年,西方国家对“叙利亚化武”的争议主要在于氯气罐的使用。氯气是生产盐酸的常用化工原料。它本身不是化学武器,但当有毒氯气被用于战争目的时,国际公认是“使用化学武器”。谁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专家表示,中方认为目前证据不完整,不希望叙利亚成为第二个伊拉克。当时,

“西方国家一直在寻找证据,指责所谓的叙利亚政府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实际上,他们正在寻找证据来迫使巴沙尔下台。”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赛义德·拉文迪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疑似化武袭击事件发生后,一些西方媒体的“舆论攻势”再次向世人展示——反对派爆料的消息被迅速直接引用,未经证实,案件肇事者被拘留。率领叙利亚政府军。拉文迪认为,西方国家希望通过化武问题达到“一石两鸟”的效果。第一的,他们想让在战场上遭受挫折的叙利亚叛军振作起来。去年,当叙利亚政府即将收复该国经济中心阿勒颇时,西方国家介入,要求交战各方立即实施“人道”停火。其次,西方国家试图利用这一点来破坏俄罗斯与反对派接触和斡旋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