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名著连载|《历史的轨迹——西安事变胜利的历史意义》

【课程标准】

简述9月18日事变的史实,知道中国在9月18日事变后发动了局部抗战;了解西安事变的大局,了解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历史作用;简述7月7日事变的史实,知道全中国的战斗从此开始;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为例,了解日本军国主义的恶毒残暴本质;讲述中国军队在台儿庄血战百团大战的史实,感受中国军民在抗日战争中不怕牺牲的英勇顽强精神;了解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内容;讨论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

【单位概要】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9月18日事变,1936年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成为扭转时局的关键。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7月7日事变,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族的危险。日本杀了我的同胞,欺骗了我的姐妹们,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屠杀,滔天罪行,无数书籍。有句话说,有压迫就有反抗,何况我们中华民族历经沧桑,外患侵略,中华民族齐心协力开展全国抗战,以血肉之躯建立了坚实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长城。经过八年的血战,

【重要而难】

1、了解日本侵华的原因、步骤和罪行

2、分析抗战胜利的原因

3、论抗战胜利在中国对外侵略斗争中的作用

【基础梳理】

第 14 课 难忘的 9 月 1 日八、西安事变

1、9 月 18 日事件(1931 年 9 月 18 日)

(1)背景:1929年至1933年的经济危机让日本经济陷入困境,为的是转移矛盾。

(2)日期:1931 年 9 月 18 日

(3)地点:沉阳柳条湖

(4)借口:日军有预谋炸毁南满铁路六条湖轨道一段,诬告中军破坏。

(5)政府政策:蒋介石下令采取不抵抗政策。

(6)结果:日军占领沉阳不到半年,东北三省沦陷。

(7)抗战:抗日义勇军,杨靖宇

(8)影响:它标志着中国局部抗日战争的开始。

(9)中国局部抗战开局表现:

一、东北人民和撤退的东北军部队组织东北抗日志愿军抵抗日军侵略。

B、中共派杨靖宇等人在东北组织抗日游击队,发动抗日游击战争。中国人民的局部抗战开始了。

C、嫩江大桥之战是9月18日事变以来中国东北守军与日军的首次激战。在马占山的带领下,多次击退强敌。

2、西安事变(《双十二事件》)

(1)背景:日本侵华,中日民族矛盾成为主要矛盾。

(2)中共主张“建立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停止内战,联合抗日”。

(3)西安事变:

一个。人物:张学良、杨虎城

湾。目的:制止内战,联合共产党抗日

C。时间:1936.12.12

d。中共的态度:从全国利益出发,主张和平解决,派周恩来等人到西安斡旋。

e. 结果:蒋介石接受了停止内战、联合共产党抗日的建议,西安事变得到和平解决。

F。影响: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标志着十年内战的结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

第十五课卢沟桥事变与南京大屠杀

1、卢沟桥事变

(1)时间:1937.7.7(7月7日事件)

(2)地点:北平

(3)借口:军演,失踪士兵,进城搜查

(4)影响:日本全面侵华战争打响,全国抗日战争打响。

(5)英雄:佟玲歌、赵登宇

(6)7月7日事变后,国共第二次合作,正式成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psp公主同盟装备_自治同盟战争_大同盟战争 装备

(7)1937年8月,经过国共第二次合作,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北)和新四军(南)。

(8)1937年9月,国共再次合作,正式成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抗战胜利奠定基础,第二次握手)

2、南京大屠杀

南京沦陷,1937.12日,国民政府迁都重庆(战时首都),屠杀中国军民30万余人。

1937年12月13日,日军占领南京,六周内屠杀了30万余名军民,体现了日本法西斯的残暴和野蛮。(类似于烧圆明园)

3、近年来,日本国内出现了美化侵略战争的逆流。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① 此类行为不利于当今中日关系健康、友好、正常发展。

②日本要正视历史,以史为鉴,反对战争,珍爱和平,这样才能把握未来,取信于亚洲和世界人民。

③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4、1930年代日本侵华故事:: 9月18日事变、7月7日事变、8月13日事变

5、抗战时期的民族英雄:杨靖宇、童玲歌、赵登宇、左权。

第十六课 抗战胜利(1937.7.7—1945.8.15)

1、平型关胜利:(中共)和台儿庄战役(国民党)

(1)平型关胜利:1937年9月,抗战以来的第一次胜利。(林彪)

(2)台儿庄之战:1938年春,李宗仁,抗战以来的重大胜利。

2、百团(中共)

(1)中共后方:延安

(2)时间:1940.8

(3)领队:彭德怀

(4)主要目标:摧毁敌人的通讯线路,摧毁日伪军的据点。

自治同盟战争_大同盟战争 装备_psp公主同盟装备

(5)含义:中国军队主动进攻日军的最大战役。

3、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1)时间:1945、4

(2)地点:延安

(3)目的:讨论打赢抗日战争的重大问题,以及胜利后中国的道路。

(4)内容:

党的七大主要讨论打赢抗日战争的重大问题,以及胜利后中国将走什么道路。大会制定了党的政治路线,即:放开群众动员,增强人民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胜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设一个新民主主义中国。

内容总结如下:

①毛泽东作《关于联合政府》的报告;

② 制定政治路线;

③确立毛泽东思想为中共的指导思想。

(5)寓意:为抗战胜利、实现中国美好未来创造条件。

4、抗战胜利

(1)条件:

一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湾。苏联对日宣战(雅尔塔会议);

C。1945.8 美国在广岛和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

d。中国抗日战争进入大反攻。

(2)时间: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945.9.2日本签署投降书,二战结束

(3)台湾回归:1895年《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1945年抗战胜利后回归祖国。

psp公主同盟装备_大同盟战争 装备_自治同盟战争

(4)胜利的理由:

①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民抗战);(根本原因)

②双方相互合作,相互支持;

③国际援助。

④ 决定性力量:中共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

(5) 含义:

①抗日战争是100多年来中国人民取得全面胜利的第一次民族解放战争。

②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的斗争支持了各国人民的斗争,具有世界意义。

③中国人民为抵抗法西斯侵略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为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斗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6)国殇日:12月13日;抗战胜利日:9月3日;国耻日:9月18日。

【单位制】

【知识整合】

1、日本为什么要侵略中国?

(1)灭华称霸是日本的既定国策(根本原因)

(2)1929-1933年经济危机的影响(直接原因)

(3)中国共产党应对世界绥靖政策的时机已经成熟

2、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答:主张:日军占领东北后,将侵略之爪伸向华北。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中国共产党提出建立全国抗日统一战线。

B:初步形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大同盟战争 装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自治同盟战争_大同盟战争 装备_psp公主同盟装备

C:正式组建: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时刻,国共再次合作,正式成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3、三场重要战役对比

4、 中共几次重要会议:

5、在中国近代史上,日本发动了两次大规模的侵华战争:第一次(甲午战争),其侵略野心得逞;第二次(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取得了全面胜利。试分析这两场抗日战争一败一胜的主要原因。

失败的主要原因:清政府的腐败和统治者为和平、妥协和让步而避战。

胜利的主要原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国内抗日武装的英勇战斗;世界反法西斯分子的支持和帮助。

6、当前,日本右翼势力不断掀起波澜,多次修改历史教科书,否认侵略中国,美化战争,拒绝为侵略中国作出道歉和经济赔偿,推卸责任战争。就连日本首相也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大同盟战争 装备,严重影响了中日友好关系,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该如何面对这段悲惨的历史?我们应该如何处理今天的中日关系?

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我们强调,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从历史中吸取教训,面向未来。只有不忘初心,吸取教训,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胡锦涛

(1)我们应该时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死灰复燃;

(2)对日本歪曲历史表示强烈愤慨,美化其侵略行为。日本的侵略罪行令人难以置信。日本应该正视历史,真诚道歉。

(3)落后必败,发展才是硬道理;要抓好经济建设,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

7、19世纪末至1930年代日本侵华的一系列史实或事件

1894年7月,甲午战争占领台湾

1900年7月,日本加入八国联军侵华,人数最多

1905年,日俄战争侵占旅顺、大连,勒索白银3000万两。

1914年,“二十一”提出要灭中国

1931 年 9 月 18 日事件

1937年7月7日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