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马岛战争:英国和阿根廷之间为争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爆发了战争

(图一马岛战争期间立下战功赫赫的“超级军旗”)

1982年4月2日至6月14日英阿马岛战争双方投入了现代化的海空军力,英国与阿根廷为争夺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爆发战争。这场长达74天的战争被外交官称为“武装冲突”,被军事专家称为“马岛战争”。

马尔维纳斯群岛(以下简称福克兰群岛),位于南大西洋,东西经57°40',西经62°,南纬53°,南北纬52°15'在海上。群岛由346个岛礁组成,总面积1.58万平方公里,其中15个常年有人居住。岛上97%的居民是英国人的后裔,2/3居住在首都斯坦利港。总督代表女王行使行政权力。英国有1700名士兵驻扎在福克兰群岛。福克兰群岛于 16 世纪被发现,并于 18 世纪成为西班牙的殖民地。19世纪阿根廷从西班牙独立后,宣布福克兰群岛主权归阿根廷所有,并任命了总督。从那时起,福克兰群岛的所有权一直悬而未决。1966 年,阿富汗和英国开始就福克兰群岛的归属问题进行谈判,1981 年两国谈判破裂。另一方面,自 1976 年 3 月阿根廷军政府上台以来,随着国内高压力统治下,国民经济形势日益恶化。1980年代初,阿根廷经历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和大规模的反对以加尔铁里总统为首的军政府的运动。面对国内危机,加尔铁里政府决定冒险对马岛采取军事行动,希望利用马岛转移阿根廷民众的注意力。1982 年 3 月 19 日,阿根廷军队率先登陆南乔治亚岛并升起国旗。4 月 2 日,加尔铁里总统下令袭击福克兰群岛。有4000名阿根廷登陆部队和200名英国国防军。战斗很快就结束了。没有英国人员伤亡。阿根廷军队损失4人,损失一架直升机。

1982年4月22日,英国特遣部队先遣队打响了福克兰行动的第一枪,代号为“联合行动”。英国特种空军14名成员首先从C-130运输机上空降到南乔治亚岛(简称南岛英阿马岛战争双方投入了现代化的海空军力,福克兰岛主岛东南700海里)北部海域。侦察后,他们带领海军陆战队第42突击营登陆岛上,傍晚六点,英军占领了南岛首府格力特维肯港。

1982年5月2日,隶属于英国特遣舰队的核攻击潜艇“征服者”号对阿根廷海军的巡洋舰“贝尔格诺将军”号发动了攻击。这艘巡洋舰在被鱼雷击中后沉没了 45 分钟。321人遇难或失踪。此后,阿根廷海军主力从福克兰群岛海域撤出,一直蜷缩在大陆,再也没有战斗过。因此,为福克兰群岛守军提供补给的任务也完全委托给了空军。1982年5月4日,阿根廷空军“超级少尉”战斗轰炸机在福克兰群岛以北40海里处击沉了英国42级导弹驱逐舰“谢菲尔德”号,造成20名船员死亡,27人受伤。

英阿马岛海战发生在哪一年_英阿马岛战争双方投入了现代化的海空军力_赤壁之战双方投入兵力

(图2“谢菲尔德”)

(图 3 正在下沉的巡洋舰 USS General Belgno。)

1982年5月21日晚,英军开始在东福克兰岛北部海岸登陆。1982年5月25日是阿根廷的国庆日。这一天,阿富汗空军全力进攻。全天出动约 200 架次,以击沉驱逐舰 USS Coventry 和滚装船 USS Atlantic Carrier。此外,1艘驱逐舰和1艘护卫舰受损,当天损失高达31艘。

从 5 月 27 日开始,英国人开始进攻肯特山。几天的激烈战斗以阿根廷特种部队的失败告终,而英国在肯特山的胜利为后续部队扫清了道路。6月11日,英军完成了对斯坦利港的陆地包围,发动了总攻。6月13日晚,阿根廷军队几乎失去所有战略要地,阿根廷防线彻底崩溃。6月14日,阿根廷驻军司令梅嫩德斯少将向英军无条件投降。英国在福克兰群岛的军事行动告一段落。

英阿马岛战争双方投入了现代化的海空军力_英阿马岛海战发生在哪一年_赤壁之战双方投入兵力

接下来,英军收复了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群岛。至此,双方正式停火,战争结束。

在74天的激战中,阿根廷1000多人死亡,1300多人受伤,多达11800人成为战俘,累计损失11艘舰艇和100多架飞机。英军损失了6艘舰艇、34架飞机、1000人伤亡、200人被俘。

作为二战结束后唯一一场可以算是上海、陆、空联合作战的现代战争,马岛战争的许多案例至今仍为军事专家、历史研究者甚至军迷津津乐道;双方在战争中的战果和损失不仅成为各国军队和武器装备制造商的重点研究课题,甚至影响到武器装备的发展和陆、海、海战术的变化。未来几十年的空军。

(图4 阿根廷军政府领导人加尔铁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