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媒:法国海军将目光投向无人机激光武器等新兴技术

据美国《防务新闻》日前报道海军装备信息化法国海军现在正将注意力转向无人机、激光武器等新兴技术,力争在2030年前部署并形成新的作战能力。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无人机、激光武器等新兴技术在国防和军事领域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法国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19年,法国海军提出了无人作战平台的发展计划。时任法国海军参谋长普拉扎克表示,未来10年法国海军将进一步扩大无人系统的范围和数量,预计规模将扩大25倍。根据计划海军装备信息化,到2030年,法国海军将装备1200多套无人作战平台,其中无人机900多套、水面无人舰艇50多套、无人潜艇200多套。未来的目标是实现“每艘船都配备无人机”。

2020年,法国军备总署与空中客车公司签订价值1970万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7元)的合同,采购11套“小型舰载无人机系统”及其维修保障服务。每个系统包括 2 架“Ariaka”无人机。无人机重16公斤,可以用弹射器发射。可在50公里飞行半径内空中停留3小时,可承担全天候监视侦察任务。

今年9月初,首批三套“小型舰载无人机系统”交付法国海军。未来,这些无人机系统将部署在法国海军护卫舰和巡逻艇上,以增强其空中监视、探测和识别能力。

此外,法国海军从奥地利Siebel公司购买了S-100无人机,用于部署在“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上。该无人机具备昼夜飞行能力,可携带多种有效载荷,最大有效载荷50kg,可携带34kg有效载荷6小时以上。同时,S-100无人机可以依靠卫星导航系统进行自动导航,显着提升了“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

目前,法国正与德国和西班牙合作开发“未来空战系统”项目。该项目包括下一代欧洲战斗机、欧洲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未来巡航导弹、蜂群无人机等。在新一代战斗机和无人机系统研制成功后,有望成为法国“未来航母”的舰载战斗机。法国海军重点关注的无人机、激光武器等新兴技术,也将在“未来航母”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 (乃倩)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