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解放军首艘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出征海上阅兵(图)

南昌舰犁浪乘浪,快速驶向目标海域。王友摄

晨光洒在蔚蓝的海水上,许多中国军舰驶入更远的海洋。

前不久,参加“东方-2022”演习的南昌舰在某海域进行了防空实弹演习。随着战斗警报的响起,南昌舰官兵迅速行动,冲向了战斗阵地。在海面大风的情况下,官兵们根据指挥所传来的目标信息,迅速绑定了各种参数,果断按下了发射按钮。数百枚炮弹瞬间倾泻而出,数千米外的伞靶坠入海中。 .

两年来,南昌航行近7万海里,横跨北韩40多个纬度,完成了10余项重大任务,留下了一串璀璨的帆迹。

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南昌舰官兵士气高涨,斗志昂扬。他们积极参加训练备战,探索新战术,提升新作战能力,以优异成绩出席党的二十大。

“祖国叫我一号,我用一号报答祖国”

海浪拍打着船舷,海浪溅在南昌舰的甲板上。再过一段时间,党的二十大就要召开了,我对海军作战部长于景龙充满期待。

“这个人就是我!”于景珑指着舰上活动室墙上的照片,兴奋的说道。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上,余景龙和南昌舰战友受到总司令的光荣检阅。那一刻,于景珑的胸膛里充满了前所未有的自豪。

在人民海军的驱逐舰中,当之无愧的新一代“旗舰”——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先后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具有强大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海上打击能力。

作为作战平台和试验平台,南昌舰给每一位船员带来了新的挑战。余景龙等同志要加倍努力,创新攻关,以试验和数据集不断提升战舰战斗力。

那年,南昌舰还是一个蓝图,于景龙和战友们开始筹划未来的战场。他们就如何制造口径上百毫米的舰炮和射程更远、命中更准确的舰载导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学习成了于景珑的第一要务。为了在实战中更好地驾驭新式武器,于景龙和战友们学习专业知识,刻苦练习以求取胜。在讨论中,他们创造性地提出了“射商”的概念,以综合评价官兵的射击素质和素养。

在码头上,于景龙时常盯着南昌舰艏侧的白色船体编号“101”。 “在所有海军官兵心中,‘101’这个数字意义重大。”在余景龙看来海军装备信息化,能够在“101”号战舰上服役是一种光荣和自豪。

南昌舰航道的墙上,有一句话:“祖国叫我一号,我用一号报答祖国!”在时代的轨道上,我必须以‘第一’的标准迎接挑战。”

时间不适合我,只适合白天。不久前,一场实战演练开始了。 “开始主炮射击!”接到指挥所命令后,主炮指挥技师石晓军立即根据水文气象条件和目标舰的摆动幅度修正主炮射击偏差,保持对目标的稳定跟踪。

“开枪!”随着指挥官的一声令下,石小军果断按下了发射键。只听一声炮响,远处的目标升起了数十米高的水柱。

“船塑造了我们,我们也塑造了船”

驾驶室里,信号队班长张浩翔手持望远镜,望向远方。在这里,张浩祥可以看到前方的“开阔水域”。

“我们全速行驶,全速驶向从未探索过的‘开阔水域’。”张浩翔自信地说。

乘风破浪,驶向深蓝色。南昌舰的“脉络图”记录了他们“全速前进”的轨迹-

入伍不到3个月,就完成了第一次主炮实弹评估;入伍当年完成全员培训考核,推广应用一批探索经验和成果;入伍两年内,担任编队指挥官,舰上执行战备巡逻任务……

“随着辽宁舰航母编队出海,担任海外联合演习指挥舰……随着南昌舰,我不断刷新纪录,丰富了我的军旅生涯。”回忆与南昌舰作战的经历,张浩翔感慨地说,“我们见证了南昌舰成长的每一个关键节点。战舰在塑造我们,我们也在塑造战舰。”

“我们面前的‘水域’足够宽阔,你能做多少取决于你想做多少。”对于张浩翔来说,脚下的战位,就是一个闪亮的舞台。只要他足够努力,每一步都会发光。

在人民海军历史上,曾有两艘以英雄城市南昌命名的战舰。第一艘南昌舰是接收国民党海军起义的护卫舰。它仅重一千多吨,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民海军的主力战舰。南昌二舰接过接力棒,与多艘军舰一道,助力人民海军从近海走向远洋,见证了人民海军不断发展壮大。现在,第三艘南昌舰正陪伴人民海军,驰骋更广阔的海洋。

南昌三舰的迭代升级,是人民海军70多年跨越式发展的缩影。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一代水手,一艘战舰,开启了加速成长之路——

在与实兵对抗中,南昌舰与多艘参演舰艇进行联合作战,先后完成海上作战补给、联合反潜作战等任务,体制转型新动能得到充分发挥发布。

他们总结形成了“设备读卡系统”、“综合射频使用策略”和“三步判断法”等经验和做法,并得到推广应用。

看到南昌舰远航,张浩祥感到非常自豪。站在新型作战能力建设的最前沿,他能感受到未来的无限可能,触动海军武器装备发展的强劲脉搏。

得知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海军装备信息化,张浩祥更有动力。 “遇上好时光,我有幸能够在中国最先进的驱逐舰上服役。”他也期待万吨级驱逐舰未来在他们手中的战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军队的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南昌舰教会了我成长和担当,我要为南昌舰再创辉煌”

今年6月,南昌舰迎来了5周年。短暂的庆祝过后,主炮弹药士兵胡家豪立即返回战位,准备下一次实弹射击。虽然不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演习任务,但这次他还是很兴奋。

演习当天,胡家豪眼前出现了熟悉的一幕:船舱外,轰隆隆的炮声响彻海天,远处熊熊烈火。

不同的是,胡家豪早就没有了第一次参加锻炼时的焦虑。任务当天,胡家豪熟练地完成了拍摄准备工作。 “第一击!”胡家豪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2021年3月12日,是胡家豪向南昌舰报到的日子。帅气的水手服和海浪的声音让他向往大海,让他清晰地听到梦想的呼唤。

一个声音在他心底深处响起:“赶上海军高速发展的好时代,机遇无处不在,我们要努力去抓住。”从战舰出海执行任务的那一刻起,胡家豪的大脑每天都在高速运转。 ,充满了专业的学习、设备维护等工作。

抗击风暴,走向深蓝,是战舰和水手的共同使命和荣耀。 “适应风浪,在战斗中征服自己。”回顾成长之路,胡家豪感慨道:“我的幸运,就是能随着时代的鼓点起舞。”

“梦想在前,路在脚下,梦想的路,必须用努力才能到达……”近日,在欢迎活动的热烈气氛中,南昌舰组织官兵赴开展“欢迎来到党的二十大,我的“强军征途”故事分享会。站在甲板上,胡家豪自豪地对大家说:“南昌舰教会了我如何成长、如何取胜责任。我要为南昌舰再创辉煌。”(杜宇、王泽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