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机上Wi-Fi的应用现状及挑战

中国航空报讯:目前,各大航空公司都在推广其机上互联网(也称作机上Wi-Fi)服务。达美航空和美联航每个月都有超过150万次机上Wi-Fi会话。捷蓝航空每年有“数百万客户”使用机上Wi-Fi,西南航空也表示机上Wi-Fi很受欢迎,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估计,平均约有35%的乘客使用其8美元的机上Wi-Fi服务,包括上网和流媒体应用。虽然大多数航空公司允许免费使用某些信息应用程序,但在天空中完全接入互联网通常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例如达美航空在美国境内的航班上收取近50美元的包月费用(该航空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转为每个航班每个设备收取5美元服务费)。据研究公司Verified Market Research估计,目前机上Wi-Fi市场规模约为50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将增长到120亿美元以上,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机上互联网已经存在近20年,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以及众多卫星供应商和航空公司的相继投入,帮助该技术在过去十年里有了显著的发展,尽管其与家庭和办公室网络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机上互联网工作原理

机上互联网连接有两种主要类型,第一种被称为"空对地(ATG) ",它依赖于安装在飞机上的天线,从地面上的手机信号塔捕捉信号。第二种是基于卫星的连接。

国际通信卫星组织Intelsat公司在2008年与美国航空公司合作推出了空对地服务,目前在北美的1000多架飞机上运营该服务。这项技术的一个主要缺点是,与地面上的手机服务一样,它取决于信号塔的密度和连接性。因此在农村地区、沙漠或大型水域上空飞行时,可能会出现连接性下降的情况。技术情报公司ABI Research无线连接领域首席研究员Andrew Zignani称,在数百名乘客共享的情况下,目前机上网络速率最高可达约每秒5兆比特。相比之下,根据监测应用程序Speedtest 最近的数据,全球移动和固定宽带的下载速度中位数分别约为每秒30兆比特和67兆比特。Zignani认为,迄今为止,机上互联网最大的问题是速度、有限的可用性、覆盖范围的差距、信号丢失以及费用高昂。这也是为什么航空公司和供应商越来越多地转向基于卫星的连接,因为它们可以更有效地从太空中覆盖整个飞行路线,并在空中移动时保持信号稳定,所以相对来说不容易受到干扰。Intelsat公司同时拥有一个由50多颗卫星组成的网络,为阿拉斯加、美国、达美、美联航、加拿大航空、英国航空和国泰航空等航空公司服务。Intelsat公司商业航空部总裁Jeff Sare称随着支线飞机机队的更新,预计大多数飞机将迁移到基于卫星的解决方案。另一家机上互联网服务主要供应商Viasat公司同样使用自己的卫星网络提供高速连接,并正在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射新的卫星。该公司于2013年首次与捷蓝航空合作提供服务,现在已经为全球十几家航空公司提供服务。通过卫星连接,目前能达到每秒100兆比特左右吞吐率,或每个乘客的设备每秒15兆比特速率,但是与地面Wi-Fi的速度还是相差甚远。根据需要部署的飞机类型和航线,许多航空公司还选择采用Wi-Fi和多种技术组合的方案,结合两种技术的优点,以确保根据具体的飞行路径实现最佳的覆盖。不少新的公司也正在进入这一领域,今年早些时候,SpaceX宣布与夏威夷航空公司合作,通过Starlink的低地球轨道卫星网络提供高速互联网。

机会与挑战

机上Wi-Fi与家庭、办公室、咖啡馆或地面上任何地方使用的网络之间仍然存在差距。

虽然现在大多数航空公司的机上Wi-Fi连接都支持信息和社交媒体功能,有些甚至具有电视和视频直播功能,但在空中为用户提供相同水平的带宽和连接仍是一个挑战。

Viasat公司副总裁兼商业航空总经理Don Buchman认为机上Wi-Fi 最大的不同点是移动性所带来的复杂性。飞机飞行速度快,通常在飞行过程中会出现倾斜,并且跨越较大的地理范围,需要一致Wi-Fi覆盖以获得高质量的机上连接体验。

虽然卫星解决了手机信号塔所面临的一些限制,但扩大卫星网络以跟上不断增长的需求并不容易实现。正如Intelsat公司方面的意见,部署新的蜂窝信号塔比用火箭发射卫星要快得多,也便宜得多。

在Intelsat去年对航空公司、服务提供商和设备制造商进行的一项调查中,6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预期在飞行中使用机上连接的乘客数量会增加。调查显示,增加机上应用的两个最大障碍是高昂的服务价格和网络连接不佳。

为此,Viasat、Intelsat和Starlink等公司正在不断提升网络性能,计划每年发射更多的卫星以满足对其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增加的容量不仅将提高用户的在线体验,而且还可能给航空公司提供更多的盈利渠道,并降低服务价格。例如机上Wi-Fi可以寻求广告赞助,这样乘客就可以免费访问Wi-Fi,并随心所欲地使用。Viasat也在探索利用其连接服务帮助航空公司实现机组人员管理和飞机维护等功能。

据Intelsat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最大的优先事项是缩短实现这些技术进步所需的时间,他认为会形成更多的伙伴关系,以帮助推动行业标准的发展,最终实现与地面网络相同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