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知“世”宝典⑧:21世纪 “五星上将”仅一次站到最高领奖台上

编者按: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1日零点,2022卡塔尔世界杯将正式拉开序幕。从10月21日至世界杯开幕,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知“世”宝典系列,为真球迷或“伪球迷”们提供茶余饭后的谈资。

纵然是“伪球迷”,在这四年一度的庆典中,也有着属于自己的话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迄今为止,世界杯一共举行了21届,一共有8个国家或地区站到过最高领奖台上。这里多说一句,之所以说站在过最高领奖台上而不是说捧起大力神杯,是因为在世界杯这项赛事举办之初,其冠军奖杯并不叫做大力神杯,而是叫做雷米特杯。

由雷米特杯,引出了本期“宝典”的主角——巴西男足。

1950年,为了表彰国际足联主席雷米特创立世界杯这项大赛,世界杯冠军奖杯被命名为“雷米特杯”。按照规定,第一支三次赢得世界杯的球队将可以永久保留雷米特杯。而在1950年之前,世界杯仅仅举办了三届——1930/1934/1938这三届世界杯结束后,世界杯由于当时的大环境停办了12年,而当时世界杯冠军奖杯的名称就叫“世界杯”。

鼎盛的巴西男足,达到了“规定”。巴西男足分别在1958、1962和1970年3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从而永久保留了“雷米特金杯”。

5次夺冠的经历,让巴西男足成为了“蓝星”上夺得世界杯冠军最多的国家。不过在进入21世纪后,巴西男足有些没落,在新世纪一共进行了5届世界杯的背景下,巴西仅仅获得过一次世界杯冠军,而且还是新世纪的伊始2002年。

进入新世纪,巴西“出道即巅峰”

在2002年世界杯的小组赛中,巴西同哥斯达黎加、中国以及土耳其分到了一组。小组赛中,桑巴军团2比1战胜土耳其、4比0战胜中国、5比2战胜哥斯达黎加后,与土耳其携手闯入淘汰赛。

八分之一决赛中,巴西2比0战胜了比利时;

四分之一决赛巴西又2比1战胜了英格兰;

半决赛中,巴西碰到了自己小组赛的对手土耳其,最终1比0小胜;

决赛中巴西2比0战胜德国,成功卫冕。

有句话叫做“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巴西男足在2014年被德国复仇,在那届杯赛的半决赛中,巴西以1比7被德国“血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