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01年被王伟以生命为代价迫降的美军EP-3侦察机的拆解全过程

2001年4月1日,中美侦察机在距海南岛约100公里的空域相撞。美国EP-3侦察机与中国歼8b战斗机相撞,导致中国歼8b战斗机断尾坠海。

事发后,EP-3侦察机被迫降落在海南岛陵水海军机场。中国战机坠毁,飞行员王伟跳伞后失踪,经确认死亡,美军机则降落在海南岛陵水机场。这就是著名的“4.1中美飞机在南海相撞”。

那么,2001年以王伟生命为代价被迫降落的美国EP-3侦察机的拆解过程呢?

王伟

一、碰撞事件的整个背景和过程

2001年4月1日中美飞机相撞是继1999年5月8日美国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后的又一突发事件。关注度不高。最终,事件得到妥善处理。中国的外交敏锐度在处理这一事件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4月1日9时07分,美国EP-3侦察机与中国歼8b战斗机相撞。

中国空军两架歼8战机立即起飞并跟踪监控。在海南岛东南104公里正常飞行时,美军侦察机发现违反飞行规则,突然急转弯,与我军一架军机相撞。结果,中国歼8b战斗机机尾严重折断,飞机失控坠海,飞行员王伟不慎失踪。

受损的美国飞机擅自闯入中国领空,EP-3被迫降落在海南岛陵水海军机场。

事发后,美方反驳称,中国飞行员“不称职”,采取危险行动击落了ep-3e侦察机,最终导致事故发生。美方称,王伟的战机3次接近美军侦察机。

第一次接近ep-3e侦察机时,两架飞机之间的距离约为10英尺。王伟向美军侦察机行礼后飞走了,但美军侦察机并没有离开的意思。

台湾坠机事件_坠机事件_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

第二次,王伟再次飞越美国侦察机。那一刻,双方处于同一高度,只有五英尺的距离。王伟向美军侦察机机组人员示意,示意美军侦察机可以离开,王伟又飞走了。不过,王伟的两次强悍动作并未被美军理解,美军侦察机也保持冷静,没有偏离之前的路线。

王伟第三次驾驶歼8II战机飞赴美军侦察机。由于速度太快,他错过了与美国侦察机平行的机会。就在这时,王伟努力的抬起了鼻子,慢了下来。但让人非常气愤的是,美军ep-3e侦察机迅速靠近王伟的战机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一号发动机螺旋桨与王伟的歼8Ⅱ战机垂直尾翼相撞。

随即,J-8 II战斗机被美国发动机的螺旋桨切成了两半。这时,歼8II战机如落叶一般坠入海中。王伟立即要求长飞机跳伞,得到了批准。跳伞前,王伟还叫了长飞机:这是81192,我回不来了,你继续,重复,你继续!

领航员赵宇迅速下降确认王伟的位置,然后返回飞机安全降落。

之后,我们立即派人在王伟坠机中心周围8万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进行了14天的搜索。最后,什么也没找到。我们宣布,不到33岁的英雄王伟已经去世。

这是一个重大而敏感的紧急情况。这是冷战以来中美在新的国际形势下第一次发生摩擦,导致飞机损毁和失踪人员的恶劣后果。它具有重大意义和敏感性。特别是,此次事件还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尊严等重大原则问题。它非常复杂,不容易处理。

通过这件事,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出生于浙江湖州的中国英雄王伟(1968年4月6日至2001年4月1日)。

他从小就立志报国。高中毕业后,他自愿参军,成为中国海军航空兵。2001年4月1日8时55分,王伟驾驶战斗机,用生命保卫祖国的海空。不幸逝世,被授予“海空卫士”荣誉称号、烈士称号和一等模范勋章。他被安葬在杭州市中心的浙江省安县墓地。

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_台湾坠机事件_坠机事件

这看似偶然,但有其必然性。新中国成立以来,美国从未停止过对中国沿海的考察。2000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的飞机侦察活动越来越多,而且离中国领海越来越近。我们曾多次尝试通过各种方式与美方沟通,要求美方暂停此类侦察活动,但美方置若罔闻,一意孤行。

美国EP-3侦察机紧急迫降后,双方经过多次谈判,最终决定将其送回美国。但是,美国的侦察机是一架长一米多、高一米多、翼展一米多的大型飞机。陵水机场的陆运或海运是绝对不可能的。从陵水机场陆路到海口,只要是隧道,不拆隧道,飞机就无法通过。

如果是海运的话,只是为了把飞机运到船上,就必须修一条新的路。当然,美国人必须为此付出同样的代价。最后,美国人想了又想,不得不想出一个新的方案,把飞机拆掉运走。他们决定租一架运输机,把美国飞机带走。

我们同意这一方案,并表示愿意向美方提供必要的帮助。海南的天气多变,总喜欢下雨,台风的消息时不时传来。飞机尴尬地停在我们的机场。它已经失去了原有的空气,只能等待被撕裂。这是在陵水机场拆解EP-3侦察机的全过程。

二、EP-3侦察机拆解全过程

拖拉机将EP-3侦察机拖到拆解区。首先可以看到,鼻子明显受损,表面不完整。以下是拆解的全过程。

据介绍,EP-3电子情报侦察机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P-3“猎户座”反潜巡逻机基础上改进的战略侦察机。它长35.57米,翼展30.36米,高10.27米,空重35000公斤。

据资料显示,这架侦察机的发动机为4台t56-ihi-14(19460马力);动力装置:4台艾里逊t56-a-15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单功率3661kW当量;性能:4570m,最高时速703km/h。

事故发生后,举国震惊。中美双方经过多次谈判,按照国际法和中国相关法律法规采取冷静克制的态度,最终于6月初就EP-3飞机的拆运达成一致,7月结束。那年的3个。同时,我们释放了美国机组人员,并同意美国将飞机部件运回中国。

2001年6月15日,美方派出12名拆机技术人员到机场拆解侦察机机尾。6月18日,拆除工作进行,直到29日中午,侦察机才被拆除。为了快速将零部件运出中国,美军先将零部件运往日本冲绳的美军基地,然后再运回美国。

坠机事件_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_台湾坠机事件

An-124 由苏联安东诺夫设计集团设计。它是 1980 年代世界上最大的飞机。据报道,由于EP-3侦察机体型较大,俄罗斯An-124运输机在10架次后成功将其零部件运回美国。

可以看出,EP-3侦察机的零件数量众多。美国为归还 EP-3 部件而租用的俄罗斯 An-124 配备了四台 t56-a-14 发动机。由于体积大,侦察机的隐身性能也很差。

作为当时美国最先进的侦察机,EP-3侦察机可以对雷达、红外和其他武器跟踪系统进行侦察,以确定一个国家将如何探测和应对其领空周围的飞机活动。同时,它还可以与潜艇、军舰等飞机取得联系,将过去收集到的情报与实时收集到的最新情报进行集体整合。

由于所有需要拆解的工具、机身和拆解的零件都需要安124运输,这架大型运输机一共花了10个航班完成了所有的运输任务。在此期间,最先运回美国的零件是发动机、天线、机翼等,最后是机身和拆卸工具。

据当年的新闻报道,拆解技术人员为某知名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式拆解前,技术人员将燃油、汽油和液压油全部抽出。

飞机失事后,4月5日晚,美国驻华大使普鲁赫先生以普鲁赫先生的名义致函时任中国外长唐家璇。这封信被视为美国政府给中国的道歉信。. 但道歉信在草案中已经修改了六次。

唐家轩

坠机事件发生后,中方向美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美方必须用恰当的英文描述整个事件,为中国飞行员和飞机的损失道歉,并为此埋单,美方飞机擅自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在中国机场。第二,在飞机降落问题上,美国人必须承认“未经许可进入中国领空”;第三,美方对中方妥善安排船员表示感谢。

当时,我们对侦察机机组人员的处理如下:“本着人道主义原则,按照中美领事条约的有关规定,我们安排了五次美国使领馆官员来访,并安排美籍船员给家人打电话,报告安全情况,并允许他们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联系家人。”

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_台湾坠机事件_坠机事件

当年4月12日,我们在海口美兰机场将24名美军EP-3侦察机人员移交给美方。同时,他们获准乘坐美国政府租用的商业包机离开海口回国。在所有部件返回佐治亚州多宾航空站后,这架飞机由美国海军再次组装,经过一系列的升级和改装,可以再次进入VQ-1。电子战中队。

今天,ep-3e、156511/pr-32 仍在服役。

三、碰撞拆解事件引发的中美冲突

美国从未中断对中国沿海地区的侦察飞行,这些地区离中国领海越来越近。我们已多次通过各种渠道向美方提出交涉,要求美方停止此类侦察活动。

飞机失事发生时,中国展现了大国风范,但美国从未道歉。美国向来善于操纵舆论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占据主导地位。北京时间2011年4月1日下午3时许,“飞机相撞事件”发生6小时后,美国太平洋总部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将“飞机相撞事件”公之于众。

声明要求中国政府维护飞机的完整性,确保机组人员的安全,并为运输机和机组人员返回美国提供便利。但是,没有提到中国飞机失事和失踪人员的消息。

面对美方的无理态度,周文重于4月2日晚再次召见普莱希,表达了中方对美方的严正立场。他警告美方要正视事实,承担责任,向中方道歉。

4月3日上午,江泽民主席会见来访的卡塔尔总理阿卜杜拉,就“飞机相撞事件”进行了有意识的公开谈话。2001年,江主席在讲话中郑重指出,美国应对飞机相撞事件负责。全责。美方应向中国人民道歉,并立即停止在中国沿海领空的所有侦察飞行。

江主席还强调,人是最宝贵的。中国飞行员的安全是重中之重,他多次被指示尽其所能进行搜救。

台湾坠机事件_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_坠机事件

次日,国内外各大媒体对此次谈话进行了广泛报道。江主席的讲话在国内外引起了积极反响。美方经过多次坚决斗争,感动了,态度变了,开始务实了。

东部时间2011年4月4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美国国务院对媒体表示,他对中国飞行员失踪表示“遗憾”。鲍威尔同日还以自己的名义致函钱其琛副总理,提出美方愿与中方合作。发展双边关系,使这一事件成为历史。

次日,布什总统在全国报业编辑协会年会上的讲话中,也对中国飞行员失踪和中国飞机失事表示“遗憾”。他还强调:“我们与中国的关系非常重要”,“我们不应该让这一事件影响(美中)关系的稳定”

为了让美方了解情况、承担责任、道歉,我们与美方进行了艰苦的斗争。4月5日至10日,周文冲部长助理在北京与普鲁赫大使举行了11轮艰苦会谈,每天最多3次。

比赛的主要焦点是美方必须向中方道歉,因为中国飞机坠毁并导致中国飞行员失踪,该飞行员擅自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在中国机场。

结语

这一事件发生后,中美关系急剧恶化,也让我国人民认识到,要想赢得别人的尊重,就必须努力工作,增强国力。随后几年,中国经济实力快速增长,海空军实力也不断增强。

面对我们的挑衅,我军越来越自信。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些为保卫祖国安全而英勇牺牲的烈士。每年4月1日,我们都会用“拨打81192!请王伟烈士回电,希望他的精神能看到我们在天上不断壮大的人民武装力量!

参考:

[1] 唐家璇.回顾2001年中美南海“飞机相撞事件”[J]. 万夏,2010(06):41-48.

[2] 吴建民. 2001年中美飞机相撞事件[J]. 万夏,2008(02):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