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历史上的今天】中国航天事业在新世纪的新里程碑

神舟五号是神舟系列飞船的第五艘,也是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它于2003年10月15日上午9时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送来了航天员杨利伟等具有特殊意义的一面。中国国旗被送入太空。

神舟五号绕行14圈,历时21小时23分钟。在顺利完成各项预定作业后,于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返回主着陆场。轨道舱在轨停留半年,取得了大量科学实验成果。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继前苏联(俄罗斯)、美国之后第三个将人类送入太空的国家,是新世纪中国航天事业的新里程碑。

神舟五号飞船实现了一人一日飞行。主要任务是评估航天器的载人环境,获取航天员太空生活环境和安全的相关数据,综合评估项目各系统的工作性能、可靠性、安全性和协调性。.

神舟五号发射

2003年10月15日9时,火箭主发动机和4台助推发动机同时点火;火箭飞行120秒脱塔,137秒分离助推器,火箭159秒一、二次分离,200秒整流罩分离,460秒二次主机关闭,587秒船箭分离,航天器进入倾角42.4度,近地点高度199.14公里,远地点高度347.8公里椭圆轨道。进入轨道后有关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的资料,写一段话,航天器建立轨道姿态,展开推进舱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对太阳进行定向,并在第五圈进行变轨,进入343公里的圆形轨道。

10月15日9时31分:停泊在南太平洋的远望二号捕捉到飞船信息,北京指挥中心大屏幕清晰显示“神舟”五号飞船机舱影像,以及杨利伟的声音在大厅里。铃声。与主治医生通电话时,他显得很镇定:“我感觉很好!”

10月15日10:00,“神舟”五号飞船绕地球首圈。地面指挥官报告机舱内环境正常后,杨立伟奉命打开面罩,拿着一本书和一支笔,当他松开手时,笔立即漂浮在零重力环境中的空间。

10月15日10时31分:“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喀什测控站探测区域。接到地面命令后,杨立伟脱下手套,解开膝盖下的束缚带。记者看到,杨立伟的动作非常轻松娴熟。大约10分钟后:飞船开始第二次绕地球飞行。杨立伟由卧转坐,透过圆形舷窗观察。

10月15日11:00后:杨立伟开始在太空吃饭。他一边看书,一边捏着包装袋享受这不寻常的午餐。据悉,杨立伟的食谱颇具中国特色,包括八宝饭、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和中药补品饮品。

10月15日12:00后:杨立伟开始了他在外太空的第一次休息。图为仰卧的杨立伟神色平静。在环绕地球飞行的宇宙飞船中,他的酣睡持续了大约 3 个小时。

10月15日17:00后:杨利伟从“神舟”五号飞船舷窗拍摄的地球照片,在指挥厅的大屏幕上非常清晰地显示。

10月15日17时26分有关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的资料,写一段话,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曹刚川与杨立伟开始了“天地对话”。杨立伟强劲的男中音在指挥厅里清晰地回荡:“首长请放心,我会努力工作,做好后续工作,为祖国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10月15日18时40分:“神舟”五号飞船跑到第七圈,杨立伟在太空展示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帜。他在距地面343公里的太空中说:向世界各地的人们问好,向在太空工作的同事问好,感谢全国人民的关心。大屏幕清楚地显示,杨立伟精神状态良好,机舱工作正常。

10月15日19时58分,杨立伟与家人通电话。

10月16日凌晨4时19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进入第十四圈飞行。

10月16日5时35分,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成功向在太空运行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出返航指令。根据方案,在建立返航姿态后,飞船将在经过返航制动、轨道舱与返航舱分离、轨道舱分离等一系列空间控制动作后,开始返回内蒙古主着陆场。推进模块和返回模块。

10月16日5时36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轨道舱与返回舱成功分离。返回舱和推进舱的轨道高度不断降低并返回预定着陆点。

10月16日5时56分,在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的组织指挥下,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与推进舱成功分离,顺利进入返回轨道。飞船返回舱失电后,根据升力控制技术下降到预定着陆点。

10月16日6时04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重新进入大气层,飞船处于“黑障”阶段。

10月16日6时36分,地面搜索人员发现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

10月16日6时38分,搜救人员报告杨立伟身体状况良好。

10月16日6时51分,杨立伟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舱口向大家挥手,神态沉稳。

10月16日6时54分,李继耐在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宣布,神舟五号载人飞船16日6时23分在内蒙古主着陆场成功着陆。实际着陆点与理论着陆点相差4.@ >8 km。返回舱完好无损,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宇航员是谁?

杨立伟,男,汉族,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人,大学学历,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超级航天员。曾任中国航天员研究训练中心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指挥长。他是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也是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Elected as an alternate member of the Central Committee at the Seventeenth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杨立伟在原空军安全飞行1350小时。北京时间2003年10月15日上午9时,长征二号F火箭搭载的神舟五号飞船,杨立伟首次进入太空,这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迈出了一大步,起到了里程碑式的作用。

2018年1月25日,他们与其他11名航天员一起被中宣部授予航天员团体“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曾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全国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