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02年乌克兰航展事故共有77人死亡初期报告为85人

2002 年乌克兰航展事故是迄今为止最严重的航展事故。事故共造成 77 人死亡(最初报告为 85 人),543 人受伤。

2002 年 7 月 27 日,为庆祝乌克兰空军第 14 军成立 60 周年,在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附近的斯克尼利夫机场举行的特技飞行表演吸引了数千名观众,其中包括许多儿童。 12时45分左右,一架正在低空进行高难度俯冲特技的苏27战斗机突然失控,机身掠过机场跑道旁的树林顶端。失控的飞机撞上了停在停机坪上的一架伊尔76,立即爆炸并起火。由于巨大的惯性,燃烧的机身不断翻滚,冲向来不及逃跑的观众。飞机失事和随之而来的爆炸共造成 77 人死亡,其中 19 人是儿童,许多人被烧焦或被肢解。另有543人不同程度受伤。坠机前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飞机机身与树林摩擦,两名飞行员弹出,但两人都受了伤。

坠机时的苏27战机

事故发生后,乌克兰立即成立了调查委员会。起初,有人怀疑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飞机的机械故障,因为俄罗斯空军也曾坠毁过几架类似的用于特技飞行的飞机。例如,1995年,“俄罗斯勇士”特技飞行队的三架苏27飞机在越南坠毁一座山,造成4人死亡;推进系统的继任者)在进行类似机动时坠毁。

飞行员弹射的那一刻

但专家怀疑事故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调查结果与专家推测相符。导致事故的因素包括(按重要性排序):飞行员任意改变飞行计划,临时做出超低空俯冲飞行动作;错误的飞行计划,尤其是直接将飞行路线安排在观众的上方;飞行员错误;飞机机械故障;飞机在起飞前装载了过多的燃料,使飞机过于沉重和不灵活,无法完成最后的机动,并在坠机后引起更大的爆炸。

战士着火了

事故发生后不久,库奇马总统公开谴责乌克兰军方应对此事件负责。负责人是乌克兰空军总司令斯特列尔尼科夫上将和第14航空军司令奥尼。乌克兰空军第14集团军副司令谢克中将特列季亚科夫少将及其助手亚丘克中将被检察院撤职逮捕。国防部长什基琴科也提出辞职,为坠机负责,但被库奇马拒绝。

坠毁的战斗机

2004 年 12 月,最近一次事故听证会在利沃夫举行。所有五名被告,包括两名飞行员和三名地面协调员,均不不认罪。 2005 年 6 月 24 日,军事法庭判处两名飞行员弗拉基米尔·托普纳(乌克兰语:ВолодимирТопонар)和尤里·耶格罗夫(Yuri Yegrov)未能执行命令,忽视和违反飞行规则。 (乌克兰语:ЮрійЄгоров)分别被判处 14 年和 8 年徒刑,而其他三名军官则被判处 4 至 6 年徒刑。此外,飞行员Topnall必须向遇难者家属支付720万格里夫纳(约合142万美元或118万欧元),Yegrove需要支付250万格里夫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