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国海上力量结构的重点改进方向(双语)

引用这篇文章

王伟,金文超,卢丽。2030年美国海军典型作战概念与舰队架构研究. 舰船科学与技术, 2020, 42(7): 170-173

王伟,金文超,卢丽。美国海军作战理念与舰队架构研究 船舶科学与技术, 2020, 42(7): 170-173

2030年美国海军典型作战构想与舰队架构研究

王伟、金文超、路莉

海军学院, 北京 100161

收稿日期:2020-03-18.

作者简介:王伟(1981-),男,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船舶论证研究

摘要:随着国际安全形势的变化,美国认为其面临的挑战将从反恐战争转向应对新兴军事大国,大国之间的权力博弈也对美国的军事力量提出了新的要求。军事力量的发展,海上力量的作战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新的变化将随之而来。本文重点分析了美国海军在2030年前后可能采用的七种典型作战理念,新作战理念的应用对战斗力的影响,以及舰队架构。

关键词:运营概念,舰队架构

美国海军作战理念与舰队架构研究

王伟,金文超,陆莉

海军研究院, 北京 100161

摘要:当今美国海军力量结构的要求反映了美国的主要军事挑战将来自地区大国和恐怖组织的预期。大国竞争的回归表明,到 2030 年代,美国海军的作战方式将发生巨大变化。本文介绍了美国海军的新作战理念和舰队架构。

关键词:运营理念车队架构

0 前言

随着国际安全形势的变化,美国认为其面临的挑战将从反恐战争转向应对新兴军事大国,大国之间的权力博弈也对军事力量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而海上强权的作战方式也会随着新变化的发生而改变。本文重点分析了美国海军在2030年前后可能采用的七种典型作战理念,新作战理念的应用对战斗力的影响,以及舰队架构。

1 美国海上力量结构改善的重点方向

由于中俄两国军事力量的快速发展,为提高反应能力,美国海军正在考虑调整优化相关战略、任务重点和舰队架构。根据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发布的相关分析报告,美国正在考虑重组海上力量体系。新型海上力量体系主要由定期部署在任务区的边境威慑力量和任务区之间的机动部署力量组成。它由供应和支持力量补充。上述调整目标重点实现以下六个方面的能力提升:

1)提高大国竞争效能;

2)提升训练备战能力,主要是快速积累实战操作或测试经验;

3)更好地整合盟友和合作伙伴;

4)平台、payload、感知方式有更多选择,在杀伤链等方面实现更大的灵活性;

5) 无人动力协同发展;

6)加强可实现的经济和工业基础。

2 七个典型的操作概念

根据美国海军承担的主要任务、部署海域、作战对手装备情况,2030年前后美国海军舰队主要考虑防空导弹防御、电磁域作战、反潜战、近海水下战、水面打击作战、水雷战以及两栖战的七个典型作战概念。

2.1 空中和导弹防御行动

由于主要作战对手远程打击能力的提高,美国海军舰队的“远场”作战难度进一步加大。美国海军认为,在防空与反导作战中,舰艇编队未来主要面临新型弹道反舰导弹和波导反舰导弹的威胁。按照他提出的典型防空反导作战方式,远程(大于30海里)主要拦截来袭敌机,中程(10-30海里)和近程(5-10海里) n英里)主要实施导弹防御。在使用不同武器进行分层拦截方面,“标准”-2、“标准” -6舰空导弹主要用于远程拦截来袭武器运载平台;对内,“改进型海麻雀”舰空导弹、高超音速拦截弹等主要用于拦截来袭的反舰弹道导弹;在中近程,激光武器主要用于继续打击突袭反舰导弹;短程主要使用“拉姆”舰空导弹、“方阵”武器系统和电子战设备进行拦截。主要战斗风格如图。激光武器主要用于继续打击突袭反舰导弹;短程主要使用“拉姆”舰空导弹、“方阵”武器系统和电子战设备进行拦截。主要战斗风格如图。激光武器主要用于继续打击突袭反舰导弹;短程主要使用“拉姆”舰空导弹、“方阵”武器系统和电子战设备进行拦截。主要战斗风格如图。

图 1 水面舰队空中和导弹防御概念

2.2 电磁域操作

美国海军认为,随着对手反舰和防空能力的提高,未来在其防御圈之外实施大功率干扰将变得困难。为削弱对手在任务区的作战能力,减少对己方构成威胁的目标数量,大型水面无人艇/无人潜航器的作战应用在装备使用上更为突出美国海军舰队分布图,主要使用无人平台。作为干扰和诱饵设备的载体平台。在应对敌方侦察监视的电磁域作战行动中,分布大量无人平台实施干扰、诱饵、协助低功率/零功率通信,降低载人平台运行风险;在实施侦查行动中,主要是通过无人作战平台执行侦察侦查任务,提高海上部队在威胁区域的隐蔽和侦查距离。主要战斗风格如图。

2.3 反潜战

美国海军认为,目前的潜艇作战存在三个主要限制。一是在保持隐蔽的情况下,潜艇的速度远低于舰艇等目标,攻击难度更大;第二,与水面舰艇相比,只有少数,甚至没有自卫手段;第三,检测距离短,检测手段有限。针对以上不足,提出了一个典型的反潜战概念,如图所示。

图 2. 对抗敌人侦察和监视的电磁域战

图 3 反潜战 图 3 进攻性反潜战概念

在任务区搜索和打击敌方潜艇:美军已经开始在舰艇上应用综合水下监视系统。在任务区内搜索和攻击敌方潜艇时,主要使用大型远距离水面无人艇作为声源进行探测。搭载拖曳线阵声呐的水下无人车作为接收端,大大降低了对载人平台的威胁。

在防止敌潜艇打击方面:与搜索打击任务区的敌潜艇作战类似,在典型的防止敌潜艇打击作战格局中,突出了大型远距离水面无人艇的作战应用,深化声呐以增加潜艇的探测距离,并认为依靠小型化、低成本、甚至低杀伤力的平台,可以进一步放大来袭潜艇的短板,提高潜艇防御的成功率。

2.4 濒海水下战

近海水下作战的目标是确保美国的水下优势和在敌方沿海地区进行有效打击的能力。在典型的近海水下作战风格中,主要整合无人作战力量,具体作战应用如下:使用隐身飞机使用反辐射导弹打击敌方探测系统,使用无人机进行陆地目标指示,使用大型遥控从水下无人车进行持续干扰和诱饵,扰乱敌人的感知情况。在无人装备的掩护下,潜艇使用常规武器打击陆地目标。

2.5 水面打击行动

水面打击作战的目标是增强编队打击敌方沿海地区敌舰和陆地目标的能力。在典型的水面打击作战方式中,更具体地落实了分布式杀伤的概念,更多地依靠无人作战平台来实施探测、目标指示、电子战、打击等,水面作战舰艇和潜艇使用常规武器实施远距离杀戮。这种作战理念将缩小舰艇编队规模,增加目标数量,增加敌人打击的难度。将不再有明显的作战核心,难以对作战节点进行集中导弹袭击。与此同时,美国 军方认为,影响水面打击行动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在敌方电子战情况下基于编队目标信息与敌方交战的能力。为此,美国海军使用战斧巡航导弹和远程反舰导弹(LARSM)等武器来提高在丢失目标信息之前快速定位目标的能力。

2.6 地雷战

这一作战概念的目标是扩大海上部队开展进攻性地雷和防御敌方地雷的能力。在典型的水雷战风格中,水面无人艇和水下无人车主要用于搭载声呐等设备进行探雷作业,或者搭载无人/遥控扫雷车进行扫雷作业。同时,无人装备也可用于水雷部署,甚至可以向前部署到敌方交通要道、港口或沿海地区。

2.7 两栖战

两栖作战的目标是增强海上部队执行两栖支援、建立前沿基地、支援空中和反舰作战的能力。在典型的两栖作战方式中,主要变化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先进远征基地的建立和维护。在交战领域,先进的远征基地可以在比海空力量更近的区域内支援火力、救援和补给行动。二是实施交叉火力。可以依托岛上和陆地的有利地形,将其改造成对敌作战的前沿堡垒,增加对敌火力的数量和种类。三是打通渠道。敌军利用地形优势,难以被空袭完全摧毁,需要使用两栖部队进行清场。四是对敌地面部队进行打击。

3 新作战理念对作战效能的影响分析

为了验证新的作战概念,美国海军重点分析和评估了防空和导弹防御作战概念对作战效能的影响。具体评估方法是选择“阿利伯克”IIA级驱逐舰在2分钟内拦截敌方一批来袭导弹的能力进行对比分析。在新型防空反导作战方式中美国海军舰队分布图,为适应短期高强度冲突的特点,“阿利伯克”IIA级的“标准”-2舰空导弹比驱逐舰相应降低(比例从30%降低到15%,详见表1),增加了“改良海麻雀”的比例

通过对当前和未来两种典型作战方式、不同拦截距离和2分钟内拦截能力的对比分析,在远程拦截能力方面,由于“阿利伯克”IIA配置的“标准”-2舰-级驱逐舰空空导弹数量减少,2分钟内发射次数从49枚减少到38枚左右;中程拦截能力方面,目前使用的是“标准”-2/6、“改进型海麻雀”舰空导弹,电子战发射次数约为156次,并通过添加“改进型海麻雀”舰空导弹的数量,增加激光、高超音速拦截器、高能武器等手段的数量,发射次数已达到每轮约 335 次,增加了约 << @1.2 倍。考虑到一定的杀伤概率,在新的作战风格下,“阿利伯克”IIA级驱逐舰的拦截导弹数量预计将从目前的近40枚增加到77枚左右,增加近1倍。

表 1(标签。1)

标签。1 使用新 AMD 概念的 DDG 的防御能力

配置武器

当前的垂直发射器

配置武器比例/%

改进的垂直发射

装置武器比例

“标准”-3舰空导弹

10

10%

“标准”-6舰空导弹

20

20%

“标准”-2舰空导弹

30

15%

“改进型海麻雀”舰空导弹

10

25%

战斧导弹

25

25%

VLA

5

5%

1 MK45(配置 HVP)

20发/分钟

1 x 400 kW 激光武器

每枚导弹需要 6 秒

表 1 采用 AMD 新概念的 DDG 防御能力

4 美国海军未来可能采用的新型舰船编队

根据2030年典型的海上作战概念,美国海军考虑将其作战力量划分为航母打击群、反情报/侦察和监视群、反潜群、进攻性布雷行动群、水面行动群、沿海典型的组织有作战群、两栖战备群、十类无人装备中队、危机应对群、反水雷战群。所采用的新型兵种是在重组现有兵力要素的基础上,确定主力部队的基本任务单元,加强无人装备的整合应用,如下图所示:

表 2(标签。2)

标签。2 2030年美国海军建筑对比

兵力分工

主要编译

航母战斗群

典型的组成包括1艘核动力航母及其舰载机联队、2艘导弹驱逐舰和2艘导弹护卫舰。与目前的组成相比,规模大大缩小。

反情报/侦察和监视小组

典型组成包括1艘护卫舰(负责指挥和控制空中舰载长航时无人机,实施中继通信支援)、1艘无人装备保障舰(搭载多艘普通无人水面艇、2艘大型远程无人机)无人水下航行器/水面无人艇诱饵和干扰敌方探测器和导弹)

反潜作战组

通常由可携带TRAPS声纳的护卫舰、携带低频有源声纳的海洋监测船(T-AGOS)、两架P-8A反潜机和多架可携带拖曳线阵声纳的无人机组成. 船

进攻性采矿战斗群

通常由1艘护卫舰(负责指挥和控制任务)、2至3艘携带智能水雷(可部署在岸上或由无人装备保障船携带)的大型远距离无人水下航行器组成

水面战斗群

它通常由 1 艘驱逐舰、2 艘护卫舰和 2 艘大型远程水面无人艇组成。驱逐舰和护卫舰配备1架直升机和2架基于空中航母的长航时无人机

濒海战斗群

通常,它由一艘具有中程防空能力的护卫舰、三架基于空中航母的长航时无人机和三艘配备远程反舰导弹和巡航导弹的巡逻舰组成。

两栖准备组

通常由一艘40000至60000吨的中型航空母舰、一艘两栖攻击舰/登陆舰和两艘新一代登陆舰LX(R)组成。常规动力航母前期可替换为现有两栖攻击舰和登陆舰

无人中队

主要由无人装备保障船组成,可搭载数艘普通无人水面舰艇、空中舰载长航时无人机、3~6艘大型远程水面无人艇、3~6艘大型远程无人艇飞行器。载人水下航行器支持反潜战、反侦察定位、布雷、扫雷、水面战等任务。无支撑舰艇也可以是远程打击快速运输平台(EPF)或远征海上基地(ESB)

危机应对小组

通常组织为 1 艘护卫舰和 1 艘 LPD 或 LX (R) 携带旋翼补给机、攻击机、岸对舰运输机和中空舰载长航时无人机

反地雷作战小组

通常编组为1艘无人机支援舰、3-6艘普通无人水面艇、2艘以上大型远程水面无人艇、2艘或以上空心舰载长航时无人机

Tab.2 2030年美国海军建筑对比

5 结论

根据对2030年安全形势的判断,美国海军分析并提出了发展海上力量的7种典型作战方式。从其分析结论来看,在部队使用灵活性和装备作战能力方面的提升效果显着。值得注意的是,新型作战方式凸显了无人装备的中坚力量,必将引领未来海上作战方式的变革,展现新型作战力量的技术优势和新型作战方式谋求强国的体制优势。权力统治游戏的发展趋势。

参考

[1]

恢复美国海权:美国海军的新舰队架构,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R],布莱恩·克拉克,2017.

[2]

“实现拥有 355 艘舰艇的海军的选项和考虑因素”,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R],布莱恩·克拉克,2017.

[3]

“加强前线:美国国防战略与中国崛起”,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R],布莱恩·克拉克,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