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金雕CR500无人直升机竟然是苏/俄研发装备的“卡”系列直升机

2016年至2018年,我国在各类兵器展上展示了许多新概念武器装备,值得细细品味。各种新旧武器装备的出现和展示,或许代表着一种新作战模式的形成,最值得关注。其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金鹰CR500无人直升机令人惊叹。

从逻辑上讲,中国有数百种不同类型的无人机,因此无人机的关注度会比较低。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金鹰CR500无人直升机作为PLZ-52履带式自行榴弹炮侦察无人机亮相,因此这台“老机”依旧备受关注。

如今,炮兵部队装备侦察无人机的情况并不少见。侦察无人机可以探测敌方目标,评估打击效果,为炮兵部队后续打击计划提供参考。不过,金鹰CR500无人机不仅侦察能力强,火力打击能力也不错武装侦察连是什么兵,让人吃惊。

金鹰CR500无人直升机采用了非常独特的同轴反向螺旋桨和无尾翼设计布局。众所周知,最著名的同轴直升机设计应该是苏联/俄罗斯研制装备的“Ka”系列直升机。这种独特设计的金鹰CR500无人直升机旋翼直径小,整体结构紧凑。起初,外界认为金鹰CR500无人直升机具备上舰发射的潜力。有人认为,中国可以研制类似美国“火力侦察兵”的舰载武装无人直升机。

金鹰CR500无人直升机的两个主要任务是侦察和打击。一个非常显眼的光电炮塔安装在机头下方。光电炮塔上有三个设备窗口,分别是摄像系统、红外热成像夜视系统和激光测距与照明系统。这三个系统使金鹰CR500无人直升机具备全天候侦察能力。

武器挂载方面,金鹰CR500无人直升机采用翼身融合短翼设计,短翼下方设置武器挂架,可挂载2枚蓝剑9空地导弹。翼体融合处增加的空间用于容纳更多的燃料和机载设备。我国的五指10直升机也采用了类似的设计。

为什么要为PLZ52履带式自行榴弹炮配备具有强大侦察打击能力的金鹰CR500无人直升机?金鹰CR500无人直升机具备前者所需要的强大侦察能力。不过PLZ-52履带自行榴弹炮本身拥有强大的火力打击能力,本身就承认了摧毁目标的任务。因此,有人认为搭载8枚导弹的金鹰CR500无人直升机似乎是多余的。

事实上,金鹰CR500无人直升机研发时,就强调多用途能力。除了在PLZ-52履带式自行榴弹炮上加装榴弹炮来侦察目标和评估打击效果外,如果配备导弹,还可以防止漏网之鱼。打击方面,此外,PLZ-52履带自行榴弹炮还会发射装备时间和装填时间。如果金鹰CR500无人直升机在侦察过程中发现了一些稍纵即逝的敌方目标,那么最好的解决办法当然是使用自己的导弹来摧毁目标。

早期的金鹰CR500无人直升机搭载了2枚蓝剑9导弹。目前的金鹰CR500无人直升机已改为挂载8枚蓝箭5型导弹。虽然单枚导弹的打击威力有所降低,但整体打击能力却大大提高。金鹰CR500在反坦克战领域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比载人武装直升机更隐蔽地摧毁敌方装甲团。假设某陆军无人机连载24架小型无人攻击直升机和越野车,可以控制一个半径300公里的战场武装侦察连是什么兵,一次出动可以发射48枚蓝剑9反坦克导弹或192枚反坦克导弹. 一枚蓝箭5型导弹可以摧毁一个外国装甲师三分之一以上的坦克和装甲车。根据现代陆军作战理论,如果一个陆军装甲师在一次交火中损失了三分之一以上的主战武器,就可以判断战斗失败。俗话说,它是残疾人,已经失去了继续战斗的能力。金鹰CR500无人直升机蝗虫般的空对地攻击,会让敌人防不胜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