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11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在陕西蒲城县机场举行飞行表演

10月14日上午10时47分,2011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期间,陕西省蒲城县内府机场发生事故。一架国产飞豹战机在东向西进行低空飞行时没有拉起失控。碰撞。组委会通报称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当时飞机上有两名飞行员,一名跳伞幸存,另一名失踪,坠毁的战斗机属于中国试飞研究所。

【组委会】1名飞行员跳伞幸存

14日15:00,大会组委会就航展事故召开新闻发布会。组委会成员何亮表示,上午10时47分,一架飞机在参加通用航空大会飞机表演并完成过场任务后,在返程途中发生意外。它在距内府机场两公里的蒲城县坠毁。木镇东楼村盐碱沼泽地。一名飞行员跳伞幸存,另一名飞行员正在搜寻,地面上没有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大会组委会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启动应急机制,通航大会其他空中表演继续进行。

闭路电视画面显示,飞机坠毁后起火。据现场目击者称,坠机前飞机在约500米高空飞行。当它坠毁时,表演接近尾声。只有一名飞行员弹出并打开降落伞。坠机现场被火焰和浓烟照亮。坠机地点距离观众席约 1.5 公里。

飞豹具有良好的座椅弹射功能。飞机发生故障后,飞行员可以启动弹射装置,通过座位上的火箭弹将飞行员弹射到一定高度,然后飞行员打开降落伞,实现安全着陆。现场一位航空业专家表示,当飞机失控时,机组人员应该能够感受到。如果飞行员没有选择弃机跳伞,说明他是在最后一刻试图挽救飞机或其他原因。“也许飞行员看到了下面的村庄,所以他试图避开它。” 现场一位姓周的“空气迷”对此进行了分析。

【现场回放】飞机坠毁后爆炸

目睹了坠机全过程的东楼村村民说,坠机地点距离他们村一公里。随着火光的升起,失事飞机的大部分机身直接坠入沼泽中,只剩下机尾裸露在外,周围大面积的土地都被烧焦了,残骸大面积散落一地。“当时我正站在屋顶看表演,看到飞机一头栽倒,飞行员在离地20米到30米的高度打开降落伞。我们去看的时候,飞机坠落已经十多分钟了,可是里面的零件还在砰砰砰砰地响着,我们都不敢靠近。”

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_中国坠机事件有几次_波兰总统坠机事件

“飞行员看上去三十多岁,是个健壮的年轻人。” 东楼村村民刘光才说,他看到坠机后跳伞的飞行员,当时降落伞降落在坠机地点以南五十或六十米处。飞行员用刀割断了伞绳,然后起身。刘光才还与他一起寻找另一名飞行员。大约10分钟后,一架直升机飞到事故现场,接走了跳伞飞行员。

当时王师傅正在附近的地里收棉花。“10时40分左右,我听到空中传来隆隆的声响,抬头一看,发现一架飞机垂直冲向地面,然后掉进玉米地里燃烧起来,浓烟滚滚。” 就在飞机坠落的那一刻,一名飞行员跳出机舱,降落后焦急地说:“别管我,救人!里面还有一个人!” 前来救援的人自发冲到飞机前部。另一名飞行员被搜查,但在他到达现场之前,飞机再次爆炸。

【事故原因】疑似飞控系统故障

事故发生后,有军事专家指出,飞豹战机配备两台稳定可靠的斯贝仿制发动机,此前曾保证9年1600架次定型试飞,因此发动机技术相对稳定,尤其是自单引擎有故障不会熄火坠机,两台引擎同时发生故障的概率几乎是不可能的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因此推断飞控系统故障的可能性更大。“飞豹”座舱为串联双全密封座舱,配备两个HTY-2C零零二座指令程序弹射座椅,弹射速度范围为0-1000公里/小时,弹射高度范围为0-21000米。根据本设计技术规范,本次事故完全符合安全设计要求,不应出现弹射座椅打开或弹射座椅故障的情况。这也是需要严格检查的地方之一。

中国坠机事件有几次_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_波兰总统坠机事件

【碰撞影响】

西飞国际14日开盘暴跌

对于坠机的影响,专家指出,虽然飞豹多次出现在国内外航展上,但大多是静态展示,航展并不多。此次坠机无疑是对中国“飞豹”战机出口前景的重大打击,毕竟这款战机是目前中国主要营销的战机之一。虽然随着飞行架次和训练内容的增加,坠机在所难免,但相比之下,歼10等先进战机的零事故率自然会让很多人更加乐观。

记得“飞豹”战机曾间接带动了“西飞国际”股价的飙升。受暴跌影响,先飞国际午后开盘暴跌,股价瞬间下跌逾3%。成交量大幅增加,成交价出现。此外,飞机失事也让人联想到今年5月,印尼道威航空公司的一架中国制造的新舟涡桨60支线飞机正准备搭乘从西巴布亚省索隆市飞往凯马纳县的航班。碰撞。MA60飞机也来自西飞国际。

波兰总统坠机事件_中国坠机事件有几次_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

【背景资料】

“飞豹”号称“航母杀手”

它在2009年的中俄联合演习中坠毁

JH-7“飞豹”是中国在1970年代设计研制的全天候多用途战斗轰炸机。由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和西安飞机设计院(603所)联合研制。该机主要装备海军航空兵,是解放军战斗机中一颗耀眼的明星,是国外战斗轰炸机的主力机型。目前,它在陆航和海航有大量服役,尤其是其强大的对海攻击能力,让美、日等国对“飞豹”机队感到恐惧。无论如何,“飞豹”号也可以算是中国的反制航母。杀手级武器之一,战略战术意义重大。

波兰总统坠机事件_中国坠机事件有几次_中国战斗机坠机事件

这也是目前唯一一种现役战斗轰炸机。JH-7攻击力强,具备装备重型和大口径武器的能力。

JH-7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拥有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备空中立体打击能力的主力战机。它的主要作战任务是执行对地和对海攻击任务,具有一定的战斗机和护航能力。可用于攻击敌方战役的纵深目标;交通枢纽、边境重要海域、空军基地、滩头阵地、兵力集结点等战场目标,执行航母等大中型水面舰艇等远程拦截任务。该型战机属于多用途攻击战机,中国专家通常将其性能与苏24战机进行比较。

坠机事件发生后,有军事评论员表示,这架几近下马的战机研制过程中出现了曲折,包括研制过程中原型机坠毁,导致两名中国特级试飞员死亡。2009年7月19日上午,中国空军一架战斗轰炸机在中俄“和平使命-2009”联合演习中坠毁,机上两名飞行员遇难,坠机战机为歼轰7“飞”豹”战斗轰炸机。

(新华社、央视等综合报道)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