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揭秘: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支援朝鲜作战的真正原因(图)

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仅一年后,中国决定出兵朝鲜支援朝鲜战争。这就是抗美援朝战争。对于抗美援朝战争,美国人没想到中国会出兵。因为当时美国分析,中国刚刚建国,国家还在重建。此外,中国的主要目标是台湾,要完成统一大业。

但就在美国认为不可能的时候,中国人民志愿军渡过鸭绿江支援朝鲜战争。在这场战争中,这个国家是强大的和军事的。当时的口号是“抗美援朝,保卫祖国,保卫国家”。当时美国也想灭北朝,侵略我国。因此,严格来说,抗美援朝也是一种“自卫反击”。

01

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1958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至此,中国圆满完成了抗美援朝任务。但在抗美援朝之后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总指挥是谁,中国几乎每10年就有一次自卫反击。从那以后,它发生了3次,分别是对印度的自卫反击、对苏联的自卫反击和对越南的自卫反击。

对越自卫仅击战电影_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总指挥是谁_珍宝岛自卫反击战1

对印度进行自卫反击的时间是1962年,但实际上是1959年。因为喇嘛事件,中印边境发生了冲突。因此,这段时间距离抗美、抗朝战争还有将近10年的时间。

对苏自卫反击主要是指珍宝岛自卫反击,发生在1969年,距离对印自卫反击基本10年。对越自卫反击战发生在1979年,距离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相隔10年。

那么,为什么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的30年里,几乎每10年就有一次自卫反击呢?

事实上,这并非巧合。在自卫的三个反击中,中国被迫战斗。我们可以刮擦它。

在对印度的自卫反击中,中国不想与之抗争,因为中印是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总指挥是谁,两国关系良好。双方领导人互访,同为第三世界国家。在抗美援朝之前,中国曾通过印度给美国打电话。

珍宝岛自卫反击战1_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总指挥是谁_对越自卫仅击战电影

但中印之间的领土争端,其实是英国人造成的。英国人离开后,他们画了一条所谓的“麦克马洪线”,实际上并不是一条边界线。英国人划清这条线后,侵占了我国很多领土。在领土问题上,我们一直保持克制,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但印度傲慢自大,不断侵占我们的领土。

在印度的侵占下,他们不断在边境制造事件,造成我们边防人员的死亡。中国一再克制,印度更加肆无忌惮。尤其是印度总理尼赫鲁叫嚣要“以武力对付中国”,下令中国军队“清出”印军占领的土地。面对印度不断挑衅,不断侵占我国领土,中国在无法承受之时,对印度进行了自卫反击。这次自卫反击顺利,迅速收复了印军占领的土地,俘虏了大量印军。印军没想到中国军队如此强大,就连印度政客都傻眼了。他们认为中国刚刚结束抗美援朝战争,没有美苏的支持,在国内非常艰难。哪里来的这么大的力量?但战争到此结束。这次自卫反击确立了印度几十年不敢入侵的中国西南地区的安全。

02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苏边界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然而,1950年代后期,中苏关系恶化。之后,苏联撤回了援助中国的专家,搁置了几十年的边境问题出现了。

1964年开始,苏联不断向中苏边境地区增兵,在边境地区制造麻烦。至1969年,由苏联挑起的边境事件达4189起。1960年至1964年翻了一番多。边界问题主要集中在珍宝岛和七里沁岛的归属问题上。苏联驻华外交官叶利扎维京曾回忆,1960年代,苏联驻华使馆不止一次建议苏联“对来岛的中国人进行报复”。

1968年1月5日,苏联边防部队武装人员越过乌苏里江主航道中线,侵入中国七里沁岛地区。4人。1968年底到1969年初,苏联边防军更加猖獗,甚至还殴打了中国边防军。

1969年初,中国军队在岛上巡逻时,遭到苏联军队的阻击和殴打。1月6日,苏军再次入侵珍宝岛,抓获两名渔民。之后,他们围攻中国士兵,打伤30多人。

1969年3月2日,苏联派出70多名边防人员,乘坐4辆军车从珍宝岛上游、下米哈伊洛夫卡和库勒比亚金下游占领珍宝岛,向中国发起进攻。边境巡逻人员打死打伤6人。中国边防部队被迫进行自卫反击,将入侵的苏军驱逐出珍宝岛。

此后,苏联又派出50多辆坦克、装甲车、步兵等100多人再次向我方进攻。中国边防部队激战9个小时,挫败了苏军的进攻。后来苏军也想入侵珍宝岛,却被我的炮火击溃。

珍宝岛事件也是中国迫不得已的反击。在这次反击中,苏联对中国有了新的认识,也遏制了苏联的战争企图。此后,中苏两国态度发生了转变,奠定了中俄友谊的基础。

珍宝岛自卫反击意义重大,也让美国意识到中国可以成为盟友,中美关系找到了拐点。中国的国际地位也进一步提高。中美苏三国对峙局面已初具规模,世界进入相对稳定的发展时期。

03

中国对越南的自卫反击也是迫不得已。这次自卫反击,主要是中美关系好转,让越南不高兴。而且,乐段上台后,在苏联的支持下,要实施“印度支那联邦”计划。当时的越南很疯狂,国内反华事件频发,毛主席思想被越南党章取消,甚至继续在​​边境地区挑起事端。

1978年,我军备战。1979年2月14日,西方情人节,中国对越南发起了自卫反击。时间正好是1979年1月,邓恭访美回国。

网上有很多关于对越自卫反击战情况的信息。这场战争意义重大,主要是打破苏越战略部署,稳定东南亚局势。我军也进行了实战训练,因为我军已经10多年没有打仗了。

上面简要介绍了三个自卫反击的情况。时间间隔相似,既不是故意的,也不是巧合。都是中国迫不得已的反击,但自卫的每一次反击都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