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实现全球作战力量一体化太空的独特之处,在于陆地海上空中飞越限制

实现全球作战力量的整合

太空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不受传统陆海空飞行的限制,具有天然的全球性和跨域性。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可以覆盖地球表面的1/3左右,三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可以覆盖整个地球。

全球是利用空间系统连接全球作战力量和手段,形成完整的作战体系,实现全球信息保障和全球打击。目前,天基卫星依靠接入地面网格信息网络实现连接,即“天星地网”。未来,天基卫星自身也将组成一个网络,与地面网络形成“天地一体化网络”。世界任何地点的作战力量和手段都可以通过“天地一体化网络”连接起来,形成一体化的作战力量体系。 2016年,美国提出建立太空互联网的构想。其中一项计划是由 648 颗小型卫星组成,在距地面 1,200 公里的轨道上运行。互联网一旦走向太空,就可以弥补一些地面网络的“死角”,如海洋、偏远地区,实现互联网的全球覆盖,促进全球作战力量的融合。

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_无厘头太空战争2_3名航天员在太空过八一

2013年,美国陆军《太空作战》条例首次提出,在军队和兵种的各级作战单位建立太空应用网络,利用太空力量进行跨域协同。基于对太空跨域性质的认识,俄罗斯将空军和空天防卫军合并为空天军。航空航天部队由空军、航空航天部队、空中和反导弹防御部队组成。它集航天、防空、太空防御于一体。具备航空、近太空、太空轨道作战能力,实现跨域空天作战。

太空部队是战斗倍增器

当太空部队介入并渗透到其他领域时,会催化战斗力的快速提升。美国太空司令部司令约翰·海登说:“因为太空,我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天气条件下打击地球上的任何目标;相反,不使用太空,美军将重返世界二战模式与工业。时代之战。”

空间力量向陆、海、空、电、网渗透,有利于选择最优目标,使用最合适的手段,在最佳时间和地点达到最佳作战效果,从而形成战斗力乘数效应。例如,美国行星实验室发射的“鸽群”卫星由95颗小卫星组成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24小时在线”工作。他们可以在没有指令的情况下随时拍摄图像,连续获取数据,实现全球实时监控。

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_无厘头太空战争2_3名航天员在太空过八一

由于小卫星成本低、发射快、组网快,美国和俄罗斯都非常重视小卫星的发展。低轨小卫星具有持续全球覆盖和实时数据更新的能力,战术通信小卫星可以为基层作战部队提供通信支持。小型卫星也特别适用于空间目标监视和空间攻防,战斗力成倍增长。

开辟隐蔽对抗的新领域

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_3名航天员在太空过八一_无厘头太空战争2

美俄认为,太空领域比其他领域的军事斗争更隐蔽。空间操作的隐蔽主要体现在干扰源隐蔽、位置隐蔽和功能隐蔽。

干扰源隐藏,这意味着对航天器的干扰难以准确确定干扰源。例如,当干扰通信卫星时,很难准确确定攻击源。

3名航天员在太空过八一_无厘头太空战争2_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

位置已隐藏。根据国际组织的规定,为保证地球静止轨道的高效利用,减少拥堵,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寿命到期后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应放弃轨道位置,被推入墓地轨道。由于墓地轨道上有大量废弃卫星,以目前的空间态势感知并不容易探测到。美国曾提出将攻击力量部署在比地球静止轨道高200至300公里的墓地轨道上。

该功能已隐藏。由于 95% 的空间技术是两用性的,因此很难明确区分某种空间技术或手段是军用还是民用。军事大国经常利用这一点来掩盖其民用目的的战斗潜力。例如,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实施的“凤凰”计划在 2015 年推出了“细胞星”。战时,太空机器人可以从退役卫星上抓取天线和太阳能电池板等负载,并将它们安装在细胞星上。 使其具备战斗力。 “凤凰”后续计划的“蜻蜓”项目,是将整颗发射困难的大型卫星分解成部件,在轨道上长期存放,需要时快速组装形成战斗力。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