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澳大利亚波音展示的忠诚僚机(图)雏形初现

澳大利亚波音公司展示的忠诚僚机

5月5日,波音公司在澳大利亚悉尼正式宣布,由波音公司领导的澳大利亚团队(Boeing Australia)向澳大利亚空军赠送了首位“忠诚僚机”。所谓忠诚僚机,就是配合载人战机或听从人的指挥执行作战任务,客观上回避飞行员的一切负面情绪,反应速度远超现役飞行员水平,被称为“僚机” "这几乎是无懈可击的。

树脂子母代制代机_空军战机赴南海战斗巡航_美国空军第六代战斗机

生产状态的忠诚僚机显示目前没有腹弹舱

忠诚僚机是第六代战斗机中极为重要的系统。它们都利用了无人机体积小、隐身性能好等优点,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被敌人发现,为飞行员提供战场数据。并协助决策进攻。波音在澳大利亚高调展示“忠诚僚机”,也意味着美国空军第六代战机的无人机部分已经成型。该机是前三架之一,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架“忠诚僚机”主要用于地面测试,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测试。

美国空军第六代战斗机_树脂子母代制代机_空军战机赴南海战斗巡航

上届大会第一个忠诚的僚机

“忠诚僚机”带来了全新的战斗模式。与之前的攻击无人机不同,波音赋予了它更多的任务可能性。它的机头模块长3米,任何可能的模块系统都可以安装在这个位置。其中,有地面光电模块组、雷达模块、大功率预警雷达模块、侦察模块等,可大批量建造。配合灵活的模块系统,有效降低成本。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只要美国目前的军事装备涉及模块化系统,从 SCAR 步枪到濒海战斗舰,成本将毫无例外地严重超支。我希望波音能打破这个“忠诚僚机”的魔咒。

美国空军第六代战斗机_空军战机赴南海战斗巡航_树脂子母代制代机

第一个忠诚的僚机飘扬着澳大利亚国旗

由于不需要飞行员,无人机无需驾驶舱和生命支持系统,同时可以优化安装大量设备,这使得无人机的整体尺寸显着缩小。无人机的长度只有11.7米,动力系统是没有加力的涡扇发动机。根据波音给出的信息,它的最大航程达到了 3704 公里,而这个距离相当于更大的 F16 搭载了三个用于过渡航程的辅助油箱。可见,无人机虽然体积小,但性能并不逊色于有人机。

忠诚僚机驾驶E7A预警机飞行的想象

根据美军的计划,忠诚僚机并不是六代战机的专属,而是完全向后兼容目前的五代战机。从澳大利亚的宣传图片中可以看出,未来有人驾驶的预警机甚至可以指挥“忠诚僚机”机队进行作战美国空军第六代战斗机,可以大大提升攻击效率,有效避免飞行员的损失。澳大利亚“忠诚僚机”的公布表明,澳大利亚和美国军方可能已经开创了作战无人机的先河。

第六代飞机将全面进入忠诚僚机时代

其实,早在2018年,美国空军就发布了F35与“忠诚僚机”合作的模拟图,让人们全面了解一架F35指挥的无人机所带来的攻击能力。这意味着歼20迎来了真正的挑战。毕竟美国空军第六代战斗机,使用忠诚僚机的飞行员可以躲在相对安全且难以击落的后方,即使被击落也依靠舰队完成任务。不过,不出意外的话,J-20的忠诚僚机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