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1962年中印战争我国胜利后,世界各国有什么反应?

1962年我国在中印战争中获胜后,世界各国反应如何?美国的反应出人意料,而苏联的反应则一反常态。欧洲国家的反应更让印度吃惊和尴尬。中印战争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解放军将印军赶出东线。经过第二阶段的作战,我军彻底击败了部署在东西两线的印军。

尤其是东线,“佛光将军”张国华率领的藏军,一路到喜马拉雅山脉以南的大平原,从这里可以直接看到印度首都。如此强大的战斗力,让印度感到恐慌。但最终,我国主动撤军,将被俘的印军士兵和武器全部归还印度,没有登陆。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单方面停火,11月21日,为期32天的中印战争以我国的伟大胜利而告终。 1962年中印战争中印军的糟糕表现,无疑为世界各国所见。那么他们是如何评价这场战争的,又是如何反应的呢?

首先是超级大国美国的反应,他们认为印​​度没有得到美国的援助,简直是脆弱的。早在战前,美国就一直在向印度提供各种援助,包括低成本的国家贷款、先进的空军装备甚至粮油生活用品,总价达98亿美元。 11月19日,第二阶段行动结束后,美国总统肯尼迪还派出一架C-130“大力神”军用运输机前往印度。机上不仅有高级军事顾问团,这架飞机还可以帮助印度紧急运输战略物资。 11月21日,战争彻底结束后,尼赫鲁认为这还不够,并多次敦促肯尼迪提供额外援助。最好派十几架超音速战斗机和远程轰炸机中队轰炸中国。

最后,肯尼迪不堪重负中印师级火力谁更强,干脆出动了一个航母战斗群,搭载了全机队,紧急部署到孟加拉湾。然而,印度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并有更便捷的物流运输网络作为后盾。结果还是打不过我国。不仅如此,美国不得不佩服我国在大胜后的单方面停火和自愿撤军。相应地,美国对印度的看法一落千丈。因此,美国对中印战争做出了如此经典的评论:中国军队印印印军就像刀切黄油。言下之意,印军一击必败,很快就被解放军打败,美国援助失败,打了一场非常丢人的仗。

如中印战争第一战柯杰朗战役,张国华中将亲自指挥藏字部队,分三路包抄印军第7旅在前线。要知道,第7旅是印军的精锐,所属的第4师被称为“红鹰师”。参加了二战,由英国名将蒙哥马利指挥,对抗以德国著名元帅隆美尔为首的精锐德军。就连精锐的印军第7旅也被穿插的藏军打败。不仅其旅长达尔维准将被我军俘虏,他们还逃离了整个达旺地区。苏联对中印战争的看法非常反常。他们一直支持印度,后来却变得冷漠无视。

当时,苏联向印方提供了大量援助,包括国家贷款、工业设施、工业产品,甚至帐篷、被子等山地作战物资。最重要的辅助设备之一是当时最先进的 12 架 MiG-21 超音速喷气式战斗机,它们不仅速度快、重量轻、灵活,而且非常强大。不仅如此,苏联还将米格21的喷气发动机和设计图纸低价卖给了印度,并帮助印度建设了米格系列生产线,大大增强了该国的空军力量。然而面对战后中国的胜利,苏联却一反常态地沉默了。

根本原因是古巴导弹危机。当时,美苏两大超级大国都想在敌国附近部署导弹,实施战略核威慑。结果,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时,不小心被美国发现了。为此,1962年10月下旬,两国进行了极为激烈的对抗。这场危机使苏联努力工作。因此,苏联在看到自己大力援助的印度被中国打败后,极为无奈,但也没有精力去处理这件事中印师级火力谁更强,所以一直保持着冷漠和沉默的态度。而印度“兄弟”英国对中印战争的反应更是吃惊,直接嘲讽印方!

众所周知,英国和美国是同源的,穿一条裤子就好,不管怎样一起行动。而早在1949年,美英就联手组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形成了战略同盟。事实上,与美国一样,英国也向印度提供了援助。其中包括大量二战结束后遗留下来的飞机,以及有实战经验的王牌飞行员。但尽管如此,当时号称世界第三的印军却在中印战争中惨败。这时,有人可能会认为,作为印度的“老朋友”和“老老板”,英国肯定会同情甚至支持印度。然而,事实恰恰相反。在听说印度在战争中惨败后,英国居然当众倒地,称解放军打仗:“史无前例,极帅,极美!”

原来,英国一直梦想着大英帝国,非常厌恶殖民独立,尤其是印度。作为英国最大的殖民地,拥有英属印度,英国可以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王室可以获得印度皇帝的光荣称号。而自从1947年印度正式独立后,所有的荣耀都消失了。这怎么能不让英国人生气呢?事实上,在中印战争结束后,英国还特意采访了曾与解放军并肩作战的美国名将麦克阿瑟和李奇微,并公开发表了他们的评论:“谁想和中国军队战斗,就必须生病。 。”就这样,战后,英国也亲自发表评论:印军根本不是解放军的对手,在向印军移交先进武器装备方面不会起任何作用。

在第二阶段的瓦隆战役中,印军集结了大量重炮,主动发起步兵炮兵协同作战,对抗解放军。结果,仅仅10个小时,解放军就彻底歼灭了印军主力,收复了整个瓦农地区。其他北约国家对中印战争的看法更加鲜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对中国的表现评价如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印战争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军事成就,攀登了连专业登山队都无法攀登的山峰。对于印度,德国也不吝啬用贬义词,称印军就像秋天从树上掉下来的一株落叶,被解放军的大风吹走了。西山口战役第二阶段,解放军第11师7天5夜,一路吃干粮,喝雪水。

部署在那里的印军毫无防备,以为解放军是法宝,结果印军一按就崩溃了。包括第62旅旅长辛格准将在内的2886人阵亡,2177人被俘。而法国则做出了更为尖锐的整体评价,认为解放军的目的只是给印度一个教训。结果,他们没想到,印军根本不是解放军的对手,很快就被打败了。中印战争爆发前,伟人根据国内外客观实际情况做出了敏锐的判断。解放军只能给印度一个教训,没有必要发动大规模反击。情况确实如此。整个反攻战只持续了32天。解放军取得辉煌胜利后,迅速按照指示撤退到国内。至于葡萄牙,也年久失修,嘲讽印度。因为在1962年中印战争的前一年,印度主动以武力收复了葡萄牙殖民地果阿等地区。

战斗只持续了两天,葡萄牙因实力不足被迫撤出。这一事件也让葡萄牙成为了全世界的笑柄,同时也让葡萄牙对印度产生了仇恨。此外,朝鲜、越南、巴基斯坦等原本友好的国家也纷纷表示对我国的支持。尤其是在巴基斯坦,中巴关系升温,并在此基础上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要知道,1947年印巴分治后不久,两国就爆发了第一次印巴战争。结果,在这场战争中,巴基斯坦吃了不少苦头,部队伤亡惨重。此外,两国有着不同的文化和信仰。此后,两国仇恨不断升温,愈演愈烈。

因此,巴方自然百分百支持能够击败印军的解放军。毕竟,终于有人帮了他们。对于整个中印战争,巴方也指出,是印方率先发动入侵。事实上,中印战争结束两年后,印巴之间再次爆发大规模冲突。战后,中巴关系更加密切。当然,同情或支持印度的国家还有很多,比如埃及、阿富汗、斯里兰卡等国,但都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自然是有偏见的。

总之,1962年中印战争结束后,世界上大部分大国对我国的好感度都提高了,同时也降低了对印度的评价。而因为这场战争的失败,印度原本争夺南亚霸权的计划也落空了,失去了国际发展的机会。另一方面,我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毕竟在这场战争中是有道义的,而解放军彬彬有礼、纪律严明的行动进一步表明了中国不会主动侵略别国的立场,也赢得了世界各国舆论的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