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军航母编队驶入北部湾海域:满载重磅炸弹纷纷被威胁

1967年7月25日,美国庞大的航母编队驶入北部湾。当时中国海空军力量非常薄弱,没有足够的能力阻止美国航母进入该海域。

在接下来的四天里,USS Forrestal 上的轰炸机轰炸了越南北部的主要基础设施,对自己没有丝毫威胁。

7月29日上午,福莱斯特按顺序安排了多批轰炸任务。在第一批30多架战机起飞后,第二批21架战机也有条不紊地登上了甲板。 ,排队等待加油,挂上炸弹然后起飞。这时,航空母舰的甲板上堆放着炸弹、加油管和装满燃料和炸弹的战斗机。

11:00左右,第二批战机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即将弹射起飞。一架A-4天鹰战机正准备起飞,突然,一枚火箭不知从哪里飞来。

导弹喷出狂乱的火焰,闪电般直接击中了天鹰。战机被击中的位置正是辅助油箱,高效的航空煤油立刻随着导弹猛烈爆炸。

航母上的所有人都被突如其来的剧烈爆炸惊呆了。航母的船员们一时间不知所措。他们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当时,战机上都装满了油,装满了重弹。最可怕的是,这些战机全都密密麻麻的排列在一起。剧烈的爆炸很快引发了连锁反应,附近战机上的炸弹接连引爆。 ,爆炸和火灾迅速蔓延。

一些准备起飞的飞行员还没来得及逃离驾驶舱就被大火吞没了。距离更远的飞行员等不及地勤人员送上梯子,直接跳了出去。他们很清楚,现在的战机,其实是一种极其危险的高爆弹。

航空母舰上响起刺耳的警报声,所有人尖叫着拼命奔跑,整个航空母舰陷入一片混乱,士兵们被吓得根本听不见指挥官的命令。

爆炸发生时,很多人一度以为航母遭到袭击,拼命大喊准备战斗。很多人都被吓坏了,不知所措,没想到会有敌人来袭。

火爆不断,终于有人冷静下来,开始拉消防栓灭火。然而,船上的大多数人都没有接受过消防培训,也不熟悉操作程序。

有些人在消防水带完全展开之前就拧开了阀门,巨大的水压将他们面前的人撞到了空中。 , 很多人也被这东西弄伤了。

当所有的消防水带被控制,巨大的水流喷洒在火上时,人们才意识到,如此大的水流与甲板火灾相比,真的是“杯水车薪”。

这时候,有人想起来了,里面燃烧的是航空煤油。一旦这东西着火了,水根本就不起作用,火势甚至会顺着水蔓延。

所以有些人想用海水灭火,但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也许他们认为海水中的盐可以灭火。开始抽海水灭火。但这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事后,部分干警意识到处理燃料要使用泡沫灭火器,于是拿出大量瓶装泡沫灭火器赶往火场灭火。

但是当他们靠近火堆时,却发现它根本不起作用。上千度的高温,让他们无法靠近火源。灭火器里的泡沫只能喷到空气中,随火散开。

正好那天海上的风也很大,大风支撑着火。火势继续蔓延,随着流动的燃料流入机舱,整艘航母都被火焰和浓烟笼罩。

航母编队中的其他舰艇发现火情后立即靠近母舰,通过各自的灭火装置向航母喷水。

这时,甲板上的一名军官正带着几名士兵去灭火,突然一枚炮弹滚入火中。那个官员当时很震惊。一旦沉重的炮弹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

他决定带人把炮弹打出来或者直接推入海里,但还没等他们动手,就发生了爆炸,甲板被炸出一个大洞,官兵被炸死!现场。

此时,航母舰长也发现了这种情况。他突然意识到了什么,于是拿起话筒,发疯似的冲着甲板上的每一个人吼道。大家,不惜一切代价扑灭弹药库旁边的火。放弃,否则我们就完蛋了……

听到船长的吼声后,甲板上的人拿起一切能灭火的东西,拼命向弹药库跑去,用尽了水、泡沫、毡子等一切。

据说常规炮弹的引信和弹体是分开的,即使遇到火,短时间内也不会立即爆炸。但船长知道,这批弹药不一样。他本来是想把这些东西丢进海里的,可是还是晚了一步。

经过全体官兵近两个小时的艰苦奋战,甲板上的大火终于被扑灭,但部分船舱内的火势仍在肆虐。船长果断命令官兵关闭火区舱口,防止火势蔓延至全舰。

机舱内的高温使人无法靠近,所以只能从上面往内部倒水。幸运的是,机舱内的火区没有易燃危险物品。又经过12个小时的奋战,熊熊大火终于被彻底扑灭。

此时,曾经光彩夺目的航母早已面目全非,损毁严重。

据灾后统计,此次事故共造成134名航母官兵死亡,数百人被烧伤。甲板上的21架战机全部被炸毁,大量弹药爆炸,航母内部设备严重受损,完全丧失战斗力。

USS Forrestal 的战斗任务不得不中途放弃。第一批战机无法返回航母降落,只能紧急寻找其他机场降落。

这一事件震惊了美国海军和国防部。他们命令海军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要求查明袭击航母的人以及导弹的来源。

没过多久,事件的前因后果就被发现了。原来这不是敌人的袭击,而是完整的乌龙事件。

当天上午1​​1点之前,航母甲板上的所有战斗机基本都做好了加油和挂弹的准备,所有飞行员都已经就位。

航母战机起飞前必须开机,以确保所有战机系统都启动并连接到武器系统。此时使用航母提供的外接电源。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节省战斗机的能量消耗,以延长其在空中的飞行时间。

在确认一切准备就绪后,飞行员像往常一样按下电源开关,完成最后的准备工作。

据飞行员回忆,当他按下按钮时,突然听到机舱底部传来一阵刺耳的呼啸声,然后看到一枚导弹从战机底部射出二战时日本有几艘航空母舰,直接飞到了他的面前A-4 天鹰,然后对方爆炸并起火。

飞行员惊呆了。发生了什么事?电源未切换,武器系统未启动。导弹是怎么射出来的?

他看了看自己的手指,又看了看下面的纽扣,抬头看了看对面的火光和爆炸声,突然出现了十八万个问号。我没按启动键,我真的没按……

此时的情况非常危险,飞行员想都不敢想。他立即跳出船舱,参与了灭火行动。

最后根据飞行员的背诵和机舱内的设置,确定这是一次系统故障导致的事故。

由于导弹发射按钮设置在飞行器的操纵杆上,方便飞行员在战斗中紧急操作。不过也正是因为武器威力太大,所以操纵杆上的发射按钮一般都有保护套。发射前,飞行员需要打开机盖按下。

战斗机上的导弹系统不能直接发射。武器系统需要提前激活。即使是普通枪械也需要开保险,上膛后才能开火。

另外,电源开关键所在的位置不是普通按键,所以不在摇杆上,两者距离较远。因此,这就排除了飞行员故意或误发射导弹的可能性。

调查人员认为,导弹发射时,极有可能是地勤人员安装失误,不慎启动导弹使其进入待机状态。当电源切换时,电压会瞬间变化。此更改可能会触发启动命令。

但地勤人员坚称,所有安装均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并有专人检查确认,不允许飞行员登机。

由于当时导弹和战机已经被完全摧毁,无法调查,也没有证据支持这一推论。

最终,调查人员别无选择,只能将责任归咎于系统故障,这当然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集成电路故障也时有发生。

在另一集中,船长在灾难发生后立即将所有弹药扔入海中。

这批弹药的存在本来就是一个错误。原来,福瑞斯特号不仅在轰炸北越,还肩负着为南越和美军提供弹药的任务。

当时,越南战争正处于焦虑状态。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战斗。美军在战斗中主要依靠武器。他们从来没有节省弹药的习惯,所以前线的弹药消耗是惊人的。

这样的消耗速度给后方的军工厂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因为朝鲜战争之后,美国军工开始萎缩,产能只够正常国防使用。越南战争突然打响,美军的库存很快就用完了。

尽管日夜加班,但军火库仍无法补给,而当福莱斯特被命令接收弹药时,后勤部门的弹药准备不足。

如果 Forrestal 任务延迟,后勤将被军事法庭审判,因此美国军事后勤部门将一批弹药库存装载到 Forrestal。

Forrestal 上的接收器在检查货物时发现有问题,并将此事报告给船长。机长亲自检查了这批弹药,发现这批弹药已经锈迹斑斑。经验丰富的军官当时大发雷霆,垃圾根本没法用。

我已经仔细检查了标签。原来,这是十多年前为朝鲜战争准备的弹药。它应该被送去销毁。不知道为什么还存放在仓库里。

因为当时弹药是美军补给舰送到航母上的,所以无法拒绝接受,只好把这批垃圾带到北部湾。

船长本来想在途中把这些东西扔进海里,但考虑到以后可能会有麻烦,他一直没有下定决心。他只是将它们存放在上层的临时弹药库中。

船长的担心是有道理的。过期弹药非常危险,必须按程序进行专业销毁。现在福瑞斯特背着这么多过期产品,相当于拿着一颗安全手雷在走路。

虽然确定事故原因非人为,但调查组也指出,事故前后处理不当造成巨大损失。

首先,整批战机密集布置在甲板上,同时加油和挂弹。虽然可以保证更高的效率,但危险性也大大增加。一旦发生,后果将不堪设想。事故的结果也证明了这一说法,20多架战机全部被摧毁。

其次,事故发生后,航母官兵处置措施不当。调查组惊讶地发现,大部分航母官兵没有接受过舰艇消防训练,也没有进行过消防演习。

而这样做的原因非常荒谬。他们认为越南根本没有攻击航母的能力,所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最后,关于这批过期弹药的处理,船长明知弹药很危险,却还是随身携带,差点酿成大祸。一旦这些弹药爆炸,Forrestal 甚至可能拥有最后一个船体。也留不住。

在这次事故之后,福瑞斯特号严重受损,完全丧失了行动能力,因此她被拖回美国进行彻底维修。没有人会想到这种做法需要八年时间。八年后,福莱斯特号航空母舰重返美国海军,但再也没有恢复昔日的辉煌。

由于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美军的新型航母和作战方式,福莱斯特号跟不上时代,后来成为海军训练航母,终于公布了自己的航母。退休。

海军本来想把它捐给博物馆,让它改造成实体展厅,但遭到了很多海军官兵的反对,尤其是前福莱斯特官兵。

他们认为这次事故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耻辱,他们把它作为一个展馆,向世界展示他们的可耻历史。

另外,Forrestal的原名是“America”,后来发生了变化,采用了“Forrest”这个名字。福雷斯特本人就是因为这艘航母而自杀的。美国海军一直有迷信的习惯。事故发生后,更多的人认为以死者命名的船不吉利,所以后来没有再使用。

那么,为什么这样的主力航母要以自杀命名呢?

这里确实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虽然“福瑞斯特”号没有经历过大规模的海战,也没有取得过任何无与伦比的成就,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对美国海军乃至整个军事行动理念的转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众所周知,美国是当今世界上航母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最重视航母地位的军事强国。不过,美国一开始并没有把航母放在核心位置,这个概念的转变也经历了两大转折。

第一次是日本在二战期间偷袭珍珠港,给美军造成了重创。后来,在中途岛海战中,美军击沉了四艘日本航空母舰,实现了转折。

当时美军高层立刻意识到航母的重要性,尤其是日本在太平洋还有很多航母,于是美国开始加班加点建造航母。几年后,美军已成为拥有航母最多的国家,舰载战斗机的数量也迅速增加。

正是凭借庞大的航母舰队二战时日本有几艘航空母舰,美军才控制了太平洋,最终占领了日本本土,迫使天皇投降。

但二战后,美国一度失去海上对手,苏联则将目光投向欧洲,无意与美国争夺太平洋霸权。于是,美国高层开始鄙视航母的作用。

但是,美国海军一直认为航母是未来战争的核心杀手,不仅要继续建造,还要建造更大、更先进的航母。他们还设计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航母之一,设计完成后,他们将其命名为“USS America”。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美国海军对其寄予厚望。然而,这个计划并不顺利。美国高层认为,二战后,航母几乎毫无用处。况且美国海军一开船就得造八艘,确实太贵了。

最终,杜鲁门批准了美国号航空母舰的建造,但当时美国空军和陆军非常反对该计划。正因为如此,海军航空兵的规模将超过空军,对他们构成威胁。

1949 年,国防部长詹姆斯·福雷斯特因个人健康原因辞职,而他的继任者路易斯·约翰逊则支持空军。他在未通知海军的情况下强行下令停止建造美国号,此举遭到海军的集体反对。

海军多位海军上将的辞职给约翰逊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他并不准备妥协。然而,5月22日,备受尊敬的福雷斯特却以一种极端的自杀方式表达了对约翰逊的抗议。

福雷斯特不仅是美国著名将军、前美国海军部长、美国第一任国防部长,这让约翰逊的计划无论如何都无法执行,美国号航空母舰不得不继续建造。

为了纪念福瑞斯特,海军用他的名字取代了美国号航空母舰!

然而,航母最终还是没能逃脱被拆成废品的命运。事实上,很多国家都表达了购买美军退役航母的意愿,但为了防止其他国家变得更加强大,美国以法律的形式严格禁止退役航母的出口。 .

所以大多数航空母舰都会是一堆废金属!